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3-31 04:54:42| 人氣35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碎碎念「自由與妥協」2008.03.30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二天,24歲的同事說了一句話:「當老闆是一件很好玩的事。」
唉!我忍不住出言嘲笑了他的天真,當老闆怎麼會是一件很好玩的事?我的老闆很聰明也很有夢想,可是他只能把夢想托付給一群庸懦去幫他執行,作為老闆的員工,我一邊試著盡自己的本分,一邊冷眼觀察我歷任辛苦的老闆們…
絕對的權力有絕對的代價與責任,當老闆的人,在作為自主性的自由追求中,也必須和現實作更多的妥協。

說到底,上至總統下至平凡的我們,在自由與妥協的生活拉扯中,誰不是這樣呢?只不過層次不同罷了!

如果一視同仁的話,在生命的河流中,我們也不過是在死亡的終點前,做做自由的美夢,就像考試會有結束的響鐘,在一切結束之前,妥協出一張盡力的成績單。

我們想要追求的自由究竟是什麼?我們能掌握的自由究竟是什麼?

當我看見二十多歲的年輕男女,正放肆的揮霍青春,以為生命就會一直是這個樣子的時候,我忍不住諷刺的的想再過個幾年他們就會面臨我現在的尷尬處境。
舉例來說,彈性飽滿的肌膚不是永恆的,儘管我一直很清楚這一點,卻還是在使用面膜、乳液滋養乾渴肌膚時,對它吸收滋潤的速度所展現的渴望而感到震驚。
又或是對於現在的自己已經對夜店震耳的音樂挑不起興奮,無法恣意的擺弄身體,感到有些沮喪,深知總有一天會不宜出現在這些場合裡,失去尋歡的合理性與正當性。

過了三十,身體開始告訴我,神完美的設計還是會有賞味期,如果我要保鮮,就得多花些心力關心維持。
於是我在夜半驚醒,明白靈魂的自由,仍舊可能被漸漸不靈光的身體給掃興囿限。最最顯明的現世報,就是前一晚放縱喝酒,隔日鏡子裡用化妝也遮不去一張浮腫的臉。

當我把可貴的時間、腦力作為交易,跟我的老闆換取些微糧餉,我懷疑這是不是一種對生命開玩笑的妥協。(只是這種玩笑一點都不好笑,其實很殘酷。)
整整累了一整個星期的工作,週末就只能攤在家裡什麼也不做的睡覺,但就連作夢的時候也沒有逃開工作產生的壓力,當醒來後仔細分析很有刺激感的夢境時,發現那根本就是工作壓力的寫照。我只是甩甩頭,繼續賴在床上讀完小說,作為懶惰週末的唯一成就。

看日劇「瑩之光」的時候其實很有感覺,覺得自己就有點像劇中的女主角。
除了認真工作之外,還有什麼呢?

那天在忠孝東路上看到一對滿頭白髮的老夫妻手牽手幸福的走在路上,忽然很動容,現在是一個人的我十分明白自己對另一伴有多麼挑剔,我不用世俗的價值去丈量,只是一個男人的腦袋與風格,對我而言是多麼難以妥協的標準啊!

男人是不能用寵物取代的。一想到得替小貓小狗洗澡除蝨,用這樣的忙碌填補生活的空白,就忍不住皺起鼻子。我不討厭小貓小狗,我只是討厭養寵物與生活妥協的心理對照。

在自由的追逐中,人是注定的輸家嗎?
除了遙不可及的佛陀或是基督,可以給我一點世俗的榜樣嗎?
因為我知道我不肯妥協,我終究不肯妥協,妥協是條繩索,將我套進生活的牢籠,幽閉心靈,讓生命剩一片荒涼。


寫在結束之前:
照理說,春天不該是碎碎唸的季節。
懶得下標,所以用碎碎念敷衍,這也算一種妥協?
而現在無法評斷的,「寫累了決定去睡覺」,究竟是對星期一的妥協,還是該慶幸給自己繼續作夢的權利?

台長: 拉維尼
人氣(358)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下一站,幸福 |
此分類下一篇:碎碎念「週六加班不認真的拉拉」2008.05.31
此分類上一篇:碎碎念「快樂」2008.03.23

阿肥
半夜不睡覺
最傷身體了
況且還恣意的讓腦子轉啊轉的化為碎碎唸

上星期去看了旅展
拿了澎湖的資料
究竟旅行能不能讓人變開心
我想... 這還是一個謎

工作的意義又為何?
嗯... 一下是人生,一下是工作
我覺得,如果能睡個飽飽的覺也會身心舒暢吧

啊!不多說了
得上工了
2008-03-31 08:04:05
版主回應
嗯...不過如果從星期天的日昇睡到日落應該又是另當別論

不小心把小說<星字鍵>看完
作者的碎碎念功力無人能出其右
所以腦袋開始效法機車的轉啊轉...
不過在這種時候應該算是比較接近真實的自己
週一開始連續五天我又會變成工作的禁臠

睡飽飽當然值得慶賀
不過睡覺的時候夢見客戶不義的追殺就值得深思了

忘了打電話跟你說旅展的事
你去了~真是好樣的 XD
2008-03-31 12:09:2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