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1-08 01:02:35| 人氣22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黑天鵝 defeating 白天鵝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昨天跟百揚談了一整個晚上到天亮的股票,投資,生活哲學...

大樹法則的,2080法則的,無常的....

我今天再咀嚼想了一次「黑天鵝理論

我又更懂了『對稱破缺』的關鍵致勝秘訣----

不應該是「期望希望」事情能如願地看高;

而是『確定知道』事情一定會走到那個趨勢的贏面!

 

當大家都在隨波逐流地做股市投資

然而10個人裡,卻只有1個人可以異軍突起成為黑天鵝,背地裡低調地大成功!

其他的9個人只能像趨之若鶩的白天鵝,純白地愚昧.

天真地買進之後,然後開始看高「期望」他漲幅,期待他為自己賺進大把鈔票的一天

單純可愛簡單的另外一面,其實是愚蠢unsophisiticated的.

 

當股市開始走跌...她們不甘心地撐住....

說服,自我催眠,喊口號,建構自我的樂觀態度.然後自我感覺過度良好....

她們面對投資的股票,只留意加強自我信念的穩固,

只聽只看內心原本所相信的,只堅信當初判斷的初衷,

 

所以過程中傾向剔除數據中的離群值,

 

只蒐集,或選擇性地只聆聽他仍然會帶給她希望的報導或單向理論.

 

那些波動率過大,不確定性高的悲觀負面想法,

 

她們無法放下自尊,知錯認錯當初的判斷,所以不停地耗損...

 

沒有限制地延遲停損點賣出的最長時限. 

 

然而

 

正是那些過度依賴、根深蒂固的所謂「信念與堅持

 

其實是『迷信與固執』,

 

猝然地,讓她們一敗塗地,賠了將領又折兵.

 

 

 

現在我要「確證」的,不是當初信念的完美與否,

而是『否證』當初邏輯悖論的可能性!

不對稱性』或『對稱破缺』才是最大的投資秘訣---

無以計數的不確定性都是劇變的成因,

 

對所有一切價值股盤最大的影響,從不是那些已經確認的事物,

 

突然改變趨勢的走向漲跌,也從不在規劃表裡!

 

面對劇變,面對未知的方式,是找出更有效的方式去「分析預測」它們嗎?

 

不不不然!

 

所有躲避、消除不確定性的努力都是枉然的!

 

要擁抱不確定性,要悲觀地預設並做好最壞的打算!

 

讓不確定性能夠適時地讓我在該放棄的停損點,毅然決然地退出,

 

把傷害值降到最低!

 

這樣才可以成為看見黑天鵝那唯一的得利者。

 

 

如何務實地處理風險、如何瞭解不確定性的結構、

 

如何讓不確定性幫助我決策,讓不確定性擺對時局投機點----

 

 

投機者索羅斯在下金融賭注時,

 

會一直尋找證明他的最先理論是錯誤的事例,

 

所謂的不對稱性就是----推翻當初的假設,遠比證實假設容易許多了!

 


當遇到不確定性很高,我又能夠明辨效應重分配的結果會是什麼時,

 

那些可能的失敗就只是小意思罷了!

 

我就有絕佳的勇氣去大膽嘗試。

 

for I know

 

當模型裡的錯誤明知發生時,怎麼看都無法對我有利時,

 

請再三保守地相信大樹法則---

 

there are always regularly expected unfavorables in the rules.

 

Yet,

 

也要擁有大幹一票初生之犢的豪氣,

 

there can be an astonishing good example in unexpected exceptions.

 



保守積極,與對待不確定性一樣,都要膽大而心細,識時務者為俊傑!

 

有毅力恆心者只是某種程度的魯夫!有決心但不可沒有方法!

 

 

那些廣為人知且轟動一時的風險,不可怕;

 

而比較險惡的是那些蓄意神秘隱藏的黑心機.

 

對於可能會難堪失敗的擔心,遠不如我對失去機會的擔心.

 

我不怕壞人!就怕虛偽的君子!

 

我不怕愚笨的人!就怕扶不起的阿斗!

 

沒有教不會的學生!只有智慧不足的老師!

 

拚了~

 

 

 

我必須給不確定性和任何的風險留下任何轉圜的餘地,做好準備,

 

學習去判斷未知的未來,對現在自己的利益影響或耗損,

 

根據他的「結果」,而非「機率」來作決定!

 

Expect bad consequences, and prepare for them, embrace them, learn from them.

Then make the best choice by opportunity made, but not by chance offered!

 

 

如何務實地處理風險,如何讓不確定性幫助我決策,把不確定性擺對時機!?

 

我太慣常運用推理能力來對未來做預測,預言,

 

卻執著死心眼地固執己見,排拒其它無常的可能性,

 

只想一眛地相信內心所期待,期望的美妙。

 

可其實,

 

即便我的頭腦是多麼小聰明的「第六感預期機器,

 

也是無法承擔意料之外,衝擊事件發生的「人類軀體」.

 

如果我是一隻被餵食,被豢養,被欣賞很長一段時間的白天鵝,

 

我的邏輯與期待會天真地假設,餵食跟珍惜的動作可以蒐集來確認我的安全感,

 

殊不知,實際上,

 

豢養餵食動作時,正在加強與確認我即將將被宰殺的危機。

 

同樣的,

 

如果在明天之前都還活著,這可能表示:

 

若非我很可能長生不老,不然就是離死亡更近了。

 


 

僅僅苟活在自我的期待,凡事安排好,規劃妥當的人,將會被黑天鵝事件傷害得最深.

 

她們總是只相信他她所想要的,她所預期的發展,

 

以致於忽略了世界往往不按照我們的期待走...                                    

 

等到發生了一出乎意料的重大事件,

 

我們原本賴以支撐的假設,便一夕之間全部崩潰。

 

實際上,

 

歷史的關鍵轉折,或者大多數的重要進步是來自無法預測的事物.

 

那些做夢也料想不到的事態發展---情結扶搖直上,或是突然奏轉直下.

未來的風險是無法躲避的!

 

 

 

我曾經害怕衝擊,然而卻不懂得如何對待不確定性.

 

一昧尋找佐證,頑固地證實已有的期待,次次說服自己是對的,

 

像是套套邏輯那般,跳脫不出窠臼

 

豪賭黑天鵝事件永遠不會發生,甚至不會做好心理準備,

 

應該要預評估賭黑天鵝事件將會發生,並且願意用可損失的小額成本去投資

 

無論是事先控管風險的負面影響,或是進而從風險中獲利,

 

擬出一個大膽的猜測或計畫,並開始尋找證明其為錯的觀察.

 

要採取『試誤法』來讓自己的策略更為穩固---

 

下棋高手之所以是高手,因為他們不斷地尋找自己的弱點,

 

而非沉溺在自己上一次贏的方式!

 

大師的焦點其實是放在每一手棋的弱點上,

 

而相對地,

 

生手則是對每一手棋尋求「確認」而非「反證」。



知道什麼是錯的,遠比知道什麼是對的,更具有對於未來的決定性

 

這就是『否證

 

弔詭的是,否證很容易,但是很少人具有這種「否證」能力,

 

所以我常常在課堂解題技巧中宣揚『從錯誤中學習』,要常看錯誤句法的意思!

 

因為人們總在尋找自己是對的理由,像是閱讀文章那般地理所當然...

 

逃避去判斷文法句型結構錯誤所要付出的代價,

 

最後就是承擔不了負面黑天鵝的衝擊.

 

 

我自己曾經犯這樣的毛病,

 

因為自我催眠,囫圇吞棗,而無能判斷所處的環境,也無法從經驗中學習...

 

那既來的黑天鵝是正面或負面,

 

使我無法控管負面黑天鵝的鉅額損失,無法把握正面黑天鵝的難得機會,

 

使我根本無法根據他的影響來作決策。

 

如此一來,根本就談不到務實地處理風險、把不確定性擺對地方了!

 

我永遠不知道未知之事物發生的真實機率,

 

然而我應該去學習評估他們對我的影響,並且根據它來作決策。

 

為了作決策,必須把焦點放在『結果』上,而非放在「機率」上!

 

依照事後可能影響的嚴重性作為我們事件決策的順序,

 

要懂得不按照可信度,

 

而是按照『可能造成的傷害之大小』,來排列相信的次序。

 

 

同樣面對不確定性,

 

與其煩惱明天郊遊是晴天還是雨天,投資還是不投資,工作換是不換,辭是不辭,

 

他愛我還是他不愛我,復合有沒有可能,幸福會不會圓滿...

 

倒不如認真想想:

 

人生道路我知不知道該往哪個方向走,我想往哪個方向走,

 

我『要』擁有什麼『成果』!而不是我「希望」會走到什麼「結果」!

 

 

 

吸引力法則》---

 

不是作夢幻想期待成功,

 

而是有目標明確的心態去想像,就站在成功的基礎上去成就.

 

站在有錢人的頭上去感受有錢的好處.

  

 

 

在小事情上糊塗大剌剌,

 

而不是在大事情上被騙;

 

不要擔心小挫折小缺點,

 

要擔心老自我催眠而失去批判的能力,刻意養成所滋生的壞習慣--

 

無關緊要的龜毛錙銖必較,汲汲營營,其實會result in關鍵性的大失敗!

                                                                                                          

 

《黑天鵝理論

 

所提出的面對不確定性的應對策略,

                                  

尤其適用處於這變動如此快速的世界,

                                      

也適用新世代速食多角經營的愛情文明病---

 

  

速食的激情,和倏地結局的故事,負面無欲警黑天鵝的衝擊,

against

餵食豢養的劇情,和拖戲長青的情結,無知單純白天鵝的安逸。

 

我準備好眼睛,在一群憂雅白天鵝中,看到黑天鵝的驚喜,

也建設好心裡,在池塘裡,預防成為下一隻呆頭鵝的訝異。

 

我的黑天鵝是珍貴無價的經驗值,而非副作用的驚嚇值;

我的未來是預購下定的生產品,而非衍生的搭配性副產品!

 

What is uncertain is in prediction. 

What is expected is in assumption.

What is anticipated is under control.

 

 

Everything unexpected can arise from the deep unclear pond.

yet

Nothing can cook  me over

 

I was ever a losing 白天鵝

yet

I will be the very winning 黑天鵝

 

 

我是鳥類,

但是我可以雙腳頂天立地!

勇敢地下水,自在地悠游,再優雅地上岸.

 

 

 

 

 

 

 

 

 

台長: CoCo Chanel
人氣(22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香奈兒看世俗的世界 |
此分類下一篇:妳的愛情需要什麼聖誕禮物
此分類上一篇:女人的「5號」情結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