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1-14 00:08:58| 人氣26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數位靈堂系列—Jeff Buckley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發生了很多事情,著實令我喘不過氣,夜裡我把房間裡的燈光捻熄,白天的種種依然不斷地在腦中繚繞,思緒根本無法平靜。接著,我把今天去買的Jeff Buckley的CD放進唱盤裡,然後是咻咻的無機性旋轉聲,音樂歌聲開始出現後,原本盤據在我心頭的種種開始漸漸離我而去。我竟然焦慮了起來,是我真的離開了繁瑣,還是暫時離開了現實﹖不過當下我管他的,Jeff Buckley要緊,有他的歌聲彷彿一切不再那麼重要了。

生於1966年11月7日加州的Jeff Buckley,由母親Mary Guibert一手帶大,乃父Tim Buckley則是一個極不尋常的民謠歌手。出身加州橘郡民謠圈的Tim Buckley將民謠/爵士/搖滾共冶於一爐,對他來說音樂有如一個冒險,藉此發掘人性原初的黑闇面以及精神的本質。Tim Buckley的歌聲遺傳給了兒子,父子兩人在中高音域及假音都有著令人難以逼視的張力與魄力。Jeff Buckley成年後移居紐約並在格林威治村初試啼聲,在格林威治村的民謠與波西米亞圈子,他始終處於第一線,不斷地藉由接觸形形色色的作家、藝術家來自我提升。1994年發行專輯《Grace》就石破天驚,開始受到英美的廣泛注意與討論。1997年的一個晚上,由於天氣熱的關係他說想要游個泳,衣服也沒脫就直接縱身跳入密西西比河,在水中他依然嘴裡亨著歌曲。不久他的屍體尋獲,得年30歲。

實在是一個很驚人的巧合,Tim與Jeff父子竟然如此之像,父親Tim Buckley於1975年死於藥物過量享年28歲,而兒子死時也不過30歲。Tim Buckley實在是很了不起,從早期單純可人的民謠,到中期融合搖滾/爵士並開始在歌曲結構上實驗,有人說父子若真要比起來,Tim Buckley的嗓音以及作品實驗性絕不在兒子之下(的確,《Happy/Sad》、《Lorca》這兩張中後期作品真的是很屌),Jeff Buckley也確實飽受乃父的盛名之累,Tim作為一個早逝的父親而且早早地就與Mary Guibert離婚,Jeff Buckley自然對自己父親的印象不是很深刻,對自己父親的了解不比旁人更熟悉。面對著陌生的「父親」,存在著複雜的感情,他有愛過自己的兒子嗎﹖我不知道,或許連Jeff也不清楚,Tim Buckley死的太早,而留下遺贈給其子的,不只是那得天獨厚的嗓音,更多的是一個充滿敵意的角色,逼迫Jeff宛如伊底帕斯般地不斷地在音樂上弒父。父親就像是一個囚禁Jeff的牢籠,而Jeff的演唱像是面對著父親的陰影、社會的異化、人際的斷裂、自身的矛盾、悲傷,所發出的吶喊,有時輕柔地如耳畔的絮語,拔高的假音是那麼地清瘦、易受傷,有時卻是那麼地強烈。我們可以看到一個演唱者如何燃燒自己的生命,那僅僅是為了演唱,但也唱出了生命的種種哀愁與沉鬱。Jeff Buckley的歌聲絕不是矯情,聽過就會很清楚地感受到,它張力與表情兼具,卻沒有刻意粉飾的痕跡,那是活生生的Jeff Buckley,不論我們知不知道他是個怎麼樣的人,再聽者他的歌聲的時刻,我們可以篤定地知道他這個人,因為在他的歌聲繚繞時,他把自己暴露在眾人面前。

所以,白天的那些紛紛擾擾真的不再那麼重要了,人生就是由許許多多的經驗與回憶所建構的,只要我短暫地擁有平靜抑或是瞬間的感動,那就夠了。而那些煩擾﹖對不起,我現在要聽Jeff Buckley。

台長: 廢墟
人氣(26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