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9-26 22:39:16| 人氣1,493|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補交作業:水鄉,烏鎮。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兩個月前的旅遊,現在補齊了最後一篇江南遊記。
 
我很混我知道。
 
 
 
 




 
水鄉烏鎮。
 
 
 
之前看到簡介就一直嚷嚷著好想去,這次剛好藉著看日全食的機會來走一遭。
 
會想去,是因為很美。不知怎的,水邊有房子,窗外有河流,牆上有波影,這樣的意象總給我浪漫至極的感覺。像是威尼斯,儘管覺得有些不方便,儘管想到家具會發霉,儘管覺得氣味有點怪異,但是想到橋上可以望水,開門可以跟船打招呼,窗上會有搖曳的水波光影投射進來,就覺得一切都變得美好了。
 
是啊,這才想到浪漫兩個字就都是水部的。
 
 
 
 
 
 
 
 
 
所以進了烏鎮就一直很開心,跳著跳著,心裡大喊著我來了我來了,儘管當天熱到39度曬到要暈頭,仍然對著搖曳的柳樹淡綠的河水破舊的房屋拼命的照相,覺得,哇,太美了。
 
接著,上了遊城的小船。古老的小船,在悠悠河水中緩緩的划著,看著兩邊的古老房子歷經幾朝風霜仍然維持古老樣貌。我想像著幾百年來,這裡的人就是這樣過日子,小小的船划了幾個世紀,時間彷彿是靜止的。
 
 
 
 
 
 
 
 
 
 
我照著相,看到有人在河邊洗衣服。我照著相,房子的窗台上的植栽透著陽光在古樸灰黑房子中是清翠的綠意。我照著相,想像自己見到了桃花源中不知有漢無論魏晉的地點。我繼續照著像,想起這些是人家的家。啊,有人在這裡生活著啊。
 
有人,二十一世紀的人,住在這裡,一個被聯合國訂為世界人類文化遺產的地方,一個不能更改外貌的城鎮,一個賣票給觀光客參觀的景點。
 
 
這裡的生活,哪裡是維持原樣的呢?每天遇見的不再是街坊鄰居而是講著各種不同語言的觀光客,每天開門洗衣時面對的是觀光客的照相機,人群圍著聽講的不是學堂的老師而是旅行團的導遊...。這時的我忍不住一直想,我是不是打擾了你們的生活呢?我們來到這裡,看著你們古樸的生活,喧嘩著一些好美啊好純樸啊之類的驚嘆號,獵取著美麗而有意境的鏡頭,然後,帶著我們的相機PDA信用卡,轉身離開回到繁華都市了。而你們,為了給了我們這個古樸意境與歷史停格的瞬間,卻要一直忍受一成不變的生活方式與觀光客的侵擾。
 
 
你們是有選擇的還是沒有選擇的呢?你們是願意一直留在這裡,用古老的音調過生活,給我們來自都市叢林的人們一些歷史餘韻與感懷,還是除此之外無處可去只能接受這樣的人生?這是我最想問的問題,但是沒有人給我答案。然後我就帶著照片回家了。
 
 
浪漫的彩衣包裹的是甚麼樣貌的真實人生我目前無解,如果我是那個很壞心的武陵人請原諒我的自私。但我真心想說的是,烏鎮是一個讓我離開時還戀戀回頭的地方。
 
 
 
 

台長: 拜占庭雲雀
人氣(1,493)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異域。 |
此分類下一篇:2009.7.22的日全食影片(終於)上線了~~
此分類上一篇:補交作業:杭州,西湖。

詩瑩
親愛的老師~
明天就是教師節了,
在此先預祝您:平安喜樂~
^^
2009-09-27 20:03:28
台長
詩瑩這也是妳的第一個教師節吧?(妳在我的母校實習對嗎?)想當初我教妳才國一耶!!也祝妳教師節快樂啦!
2009-09-27 22:44:04
詩瑩
謝謝老師*^^*
是呀~這是我的第一個教師節喔!
我已經在(我們的)母校實習兩個月囉~
當初的小國一..
現在已經是當時的兩倍歲數了^^"
不過您還是跟當年一樣氣質與美貌兼俱啦~
看不出是兩個孩子的媽算是駐顏有術嗎?:P
2009-09-28 19:29:04
榮勻媽媽
哈哈!!
老師也要不交作業,有趣!!
2009-09-30 17:25:3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