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3-25 12:49:46| 人氣84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前進高棉(三)---吳哥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

吳哥寺。

___________________


吳哥窟真是個特別的地方。


我們所謂的吳哥窟其實是吳哥地區的寺廟的統稱,包含了大吳哥和小吳哥以及其它的小寺廟。大吳哥(Angkor Thom)是一個城,有四個城門,裡面有很多著名的寺廟。小吳哥(Angkor Wat)又稱為吳哥寺,是一座位於吳哥城外的寺廟,現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明定的世界七大人類建築奇蹟。


***


西元800年左右吳哥王朝建都於此,先是以石磚後用石塊開始建築寺廟,國力繁盛。

1296年元朝的帖木兒派使者周達觀至此考察,周達觀在此居住一年後著"真臘風土記
"。

1431年暹邏入侵屠城,據說後來屍體橫陳因而爆發瘟疫,吳哥遂成空城。

然後這裡就被世人遺忘了。森林濃密的生長著,漸漸掩蓋了大大小小的寺廟,再也沒有人跡。直到1819年周達觀的書被翻譯成法文,引起某些探險家的興趣,1858年法國植物學家亨利穆哈找到了吳哥窟,他寫的書引起歐洲人的注意,探險家接踵而至,而1863年高棉(現稱柬埔寨)就變成了法國的殖民地,直到1953年獨立。

獨立之後政權更迭內戰不已。


***


很難想像一個被遺忘了四百多年的都城,一個被密不見日的熱帶森林所包覆的失落世界,唯一可以想像的是當歐洲人見到森林之中的碩大寺廟以及寺中精細繁美的雕刻,那份詫異應該是重重襲來的吧。

爬上這些寺廟的階梯都很陡,而且階梯的寬度都離奇的窄小,一個階梯大概是我們一般樓梯的兩倍高,但卻只有三分之ㄧ寬而已。上樓梯時手腳並用且把腳放側向還算爬得上去,下樓梯時一看那麼陡階梯又那麼窄,像我這種懼高的軟腳蝦真的是欲哭無淚,一邊維持平衡感一邊祈禱不要掉下去,心理的害怕簡直跟走鋼索差不多。

也許是陡峭的階坡才能展現寺廟的高聳,以接近印度教以須彌山為中心的象徵意義。也許越困難的行程才能越顯得朝拜者的虔誠。

但是對我來說每一個階梯都是一大考驗。我得用雙手扶住我可以扶的每一個石塊,努力的保持平衡,側著腳慢慢下滑踩住下一個階梯。左腳踩住了,手慢慢換扶下方的石塊,再慢慢的讓右腳下來。往上看會分心,往下看會嚇死,看著別人比我快的步伐會緊張,而看著在上方等我的人就慌亂,所以我什麼都不能想也不能看,只能很專心的踩著現在的這個階梯,心裡只想著要踩好這一步。

我在那陡峭的階梯中領悟了"當下"的道理。代價是右大腿痛了三天。


***


此行所至之十幾個寺廟,老公最喜歡的就是這個吳哥寺。我喜歡的則是巴揚寺。

是個非常特別的寺廟。下次再介紹囉。

台長: 拜占庭雲雀
人氣(842)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異域。 |
此分類下一篇:前進高棉(四)---塔普倫寺
此分類上一篇:前進高棉(二)---你應該是魚米之鄉

Nell
妳有去爬那個很高的階梯嗎?我爬完之後大腿痛了好多天啊!我們同行三人都痛了好幾天,應該是爬的時候太緊張的關係.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nellbabyhu
2007-02-23 16:37:4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