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0-31 22:37:01| 人氣1,32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不認識 我。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背景:

佳里,我爺爺家。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因為最近實在太多人跟我說我長得很像某一名模,而我根本不知道這個名模到底長什麼樣子,所以特地準時收看前幾天的康熙來了。

結果非常的莫名奇妙。滿腦子都是問號。因為我根本看不出來到底有哪裡像。

隔天還有學生開心的問我有沒有看康熙,我說我覺得一丁點兒也不像,結果學生嘰哩呱啦說了一堆什麼側臉啦瞇眼睛的時候啦有的沒的。

嗯?我好像不知道我的側臉是什麼樣子。我恐怕也沒有辦法不靠衣服認出自己的背影吧。

我對我長相的認知真是有限。


***


於是我忽然發現自己對於自己外貌的認知其實是很有限的。例如我們沒辦法很容易的(那種隨時準備一堆鏡子反射每一角度的自戀狂除外)從鏡中看到自己的側影,沒辦法看到自己閉眼睛的樣子,也很少會在鏡子中看到自己漫不經心的浩呆樣,惡行惡狀的晚娘臉,趕時間的不耐煩狀,或是累到垮了的東倒西歪樣。

我在鏡子裡看到的其實都是已經準備好要給自己看的,正面又正常的臉。

甚至我忽然發覺鏡子中的自己其實也不是別人看到的我。別人看到的我是正常方向的,但鏡中的我是左右相反的。

數字或文字左右相反就完全失了原樣。樂譜左右顛倒就完全不成調。古典名畫硬弄成左右相反也會離了譜。蒙娜麗莎相反了方向看起來就不太像蒙娜麗莎。

那我每天在鏡子中看到的,以為是我的那個相貌,其實也不是我真正的樣子。別人看到的我才是正確方向的我。

所以我天天照的鏡子只是幻影。它讓我總以為我知道我長什麼樣子,結果不然。要看我自己正向的樣子要看照片,還是要藉助他人或他物之手。

我就算天天照鏡子還是看不見別人眼中的我。


***


繼而我想,不只是容貌,個性可能也是吧。

當我審視自己個性的時候我也是準備好要照鏡子了的,篩掉了那些自己看不到或不想看的部份。

再者, 自己所見的恐怕也不是真的。

人要有自知之明,果然很難。


***


那麼,別人眼中的自己又是什麼樣子的人呢?

孩子老公親戚學生同事鄰居路人甲乙丙眼中的我是什麼樣子的人?


這才發現,我居然沒有勇氣知道。

台長: 拜占庭雲雀
人氣(1,32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觀點。 |
此分類下一篇:姚局長,這是說台語的時機嗎?
此分類上一篇:烘手機是真的!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