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9-09 10:07:32| 人氣2,62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拜占庭的土耳其遊記(九)--戈樂美教堂與地下城之值不值得這樣的人生?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一整區都是戈樂美教堂區。 

 

 

  

戈樂美在當地語言是隱形的意思。就像照片中那樣,你乍看之下實在不知道教堂在哪裏。 

 

   

 

 在耶穌過世之後,許多的信徒信仰著耶穌帶來的新宗教。這種新宗教在當時羅馬帝國看來是一種新勢力, 因此感到不安的羅馬帝國便決定用武力鎮壓基督徒的興起。大概很多人都知道把基督徒敢進去競技場跟獅子搏鬥之類的慘烈歷史吧。 

 因此,許多不願放棄信仰的基督徒便開始逃亡。逃到了土耳其南部的卡帕多奇亞,發現這種火山遺留下來的岩石其實內部不緊實很容易鑿洞,因此便在山中,在地下,挖呀挖,挖出了一個又一個現在看起來很奇蹟的東西。
 
 

 

 

 

當我覺得這些洞真有趣,當我坐著熱氣球往下看著大大小小的洞(還記得吧,大洞是人住的,小洞是鴿舍),嘴裡喊著好特別啊,其實我是忘記了這些洞是為什麼而來的。  

信仰。是信仰。他們告別了家鄉,抱著幾乎不能帶來任何保護的家當,踏上了不能回頭的旅程,長路迢迢之後,發現了卡帕多奇亞這個地方,人可以躲在裡面不易被發現,可以避免被殘殺的命運,可以很隱密的繼續自己苦修的人生。 

來到這裡我才真正體會到這個地方跟別的地方最不同之處。這個區域都是教堂,兩手空空的人們再這裡鑿出了一個一個的洞穴,怕自己,也怕後代子孫忘記,便用濕壁畫繪出了一個又一個聖經故事的圖案,洞穴中最神聖的位置有個一個小台子,曾經放著跟他們一起翻山越嶺而來的聖經。 

 

 

 
我們參觀了一個修道院,蘋果教堂,還有一個蛇教堂。蘋果教堂據說是因為外面曾經重了一顆蘋果樹,蛇教堂是因為畫了一個勇士殺了蛇的故事。(我想應該是龍吧?) 

教堂裡的壁畫中很多的人物的臉都被抹去了。因為後來的基督徒不准崇拜偶像,因此這些壁畫便受到了極大的摧殘。這些壁畫另我想起埃及那些有著繁麗髮辮但卻被毀掉五官的女神浮雕。我記得當時我看到那些被砍去臉孔的埃及女神,心裡真的感到非常的遺憾,不知道如果埃及的伊希斯女神看到這些同樣基督教的濕壁畫居然也被抹去了臉,會不會釋懷一點啊。

其實剛進來這裡時我是很失望的。我在別人的遊記中看到了非常五彩繽紛的濕壁畫,但是當我自己來到這裡的時候,發現小小的洞穴教堂裡面沒有自然光源的照射幾近全黑,導遊用一個小小手電筒照射講解時才有了一些些圖案與色澤出現。而且最近這幾年教堂裡面已經規定不能照像了。 

然而此刻我才想起,在照相還沒被禁止的時候,那樣的光源中,其他的人的遊記知中那些繽紛亮麗的濕壁畫照片怎麼來的?  

答案叫做閃光燈。非常非常強的閃光燈。我們用小手電筒能看到的圖畫都只有暗暗小小一區,能夠整張照片鮮豔美麗的,是對黑暗中的濕壁畫傷害度非常非常高的閃光燈。

  
為此我也就釋懷了。在無關緊要的地方照照相也就很開心了。

 

 

 

  

卡帕多奇亞的地下城是另一個讓我目瞪口呆的地方。非常多的居民需要躲避羅馬士兵的追殺,因此建造了一個地下城。

  
這個地下城從外觀看來根本不起眼,但是走進去才知道這驚人的工程有多大。

一言以蔽之,蟻穴。 

   

我記得導遊說地下共有八層,可以住三千人,這我真不敢想像。我們參觀的路徑是被規劃好的,旁邊沒有走到的地方還有往外延伸的無限可能,所以這種個地下城到底多大我也沒概念。 

上圖中我後面那一塊好像是釀酒的(如果我沒記錯的話,不然的話拉上一個簾子就是一個家庭),旁邊三角形的小洞好像是放葡萄渣的?至少後方牆壁上那個半圓形的洞是放油燈的這我確定啦。 

  

有些地板的洞不小心掉下去會出人命,所以用鐵條封起來。


  

 地上的洞可能是放置酒桶或是橄欖油桶用的。每一個地方都有些蛛絲馬跡可以看出它以前的用途。像是釀酒的會有濾渣的地方,廚房的天花板會黑黑的,但是現在光看照片我也認不得了。 

 有些地方還有巨石,必要時可以搬來擋住主要幹道阻止士兵繼續入侵,而且據時中間還有一個洞,可以從洞口伸出長茅或噴出熱油來攻擊對方。 

  

 

 

  

 如果沒有燈的話這裡原本一片漆黑的。地下城溫度很涼,還有通風口設計讓風可以往下灌進來。不過要是很多人一起住在裡面,人能製造出來的諸多味道我想不會太好聞吧。 


怪的是老公哪裡照到這個小孩的啊?我怎麼不記得我有看到這個小孩?



 





有些地方的通道很小,我們必須彎著腰以半蹲姿勢很費力的爬過去。

 

總之就是過了一間又一間,走了一層又一層,我一邊爬一邊想像,到底這麼多人曾經住在這裡是開不開心,為了宗教信仰躲在蟻穴般的洞窟又是值不值得?




到現在我還在想。

 

 

台長: 拜占庭雲雀
人氣(2,623)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異域。 |
此分類下一篇:拜占庭的土耳其遊記(九)--Anything 2 die 4 ?
此分類上一篇:拜占庭的土耳其遊記(八) 洞穴飯店真好玩

max
蛇教堂是因為畫了一個勇士殺了蛇的故事
----孫叔敖殺死雙頭蛇?
2011-09-19 16:51:0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