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12 23:14:18| 人氣4,08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把動物園解散吧!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壽山動物園的河馬屁屁。

是誰幫這些動物取名字的啊?河馬這麼大一隻, 海馬小不點一個。海豚大隻又聰明可愛, 河豚小小一隻又有毒。還有我永遠搞不清楚海牛海狗海獅海象海豹誰像誰誰又不像誰? 海瀨和水瀨到底一不一樣?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大概是台灣很少數沒看過林旺爺爺,沒去過木柵動物園的人類。
是啊,虧我在台北唸了六年書。也不是刻意不去,只是陰錯陽差都沒去成。


***


我常常跟我的學生拜託,拜託他們如果當上了大官或立委什麼的,拜託幫我提案廢動物園。

我始終覺得把動物關在動物園是不人道的,叫企鵝在北回歸線的酷暑揮汗,叫老虎在寒流過冬,而這一切只為了讓人了解這動物的長相,太過分。

不過說是這樣說,我一直沒去過動物園,這種建議連自己都覺得是情緒化了些。


***


第一次去動物園是跟豆子豆格格豆爸豆外婆豆外公去頑皮世界,兩個月前。大概是頑皮世界規劃得還不錯,雖然還是為失去自由的動物叫冤,但並沒有深深的不愉快的感覺。但是第二次也就是上星期六去壽山動物園,心情不是不愉快,簡直是氣憤了。

那些動物跟坐牢沒什麼兩樣嘛!每種動物身旁的東西都是水泥,雖然漆成了不同的顏色,但是都是水泥啊。除了水泥以外頂多就是一些沙子,豪華客房就多一棵樹或一漥水,一般客房的話就什都沒有。

一群羚羊關在小小的牢房。那麼愛奔跑的牠們不能飛躍只能排隊踱步,大概只恨沒有翅膀。

而有翅膀的,好大一隻的大冠鷲,禁錮在三面的水泥一面的鐵絲網中,飛沒兩下翅膀就撞到牆,難怪牠的眼睛看起來怎麼看都是很不爽的眼神。

獅子沒有草原老虎沒有雨林。甚至跟我們關係很親的猿猴也沒有樹,在水泥牢房上方是一條條的金屬槓槓,讓牠們不停表演吊單槓。大概是為了防止遊客餵食,面對遊客的鐵絲網很密,密到我有種很難呼吸的感覺。

我在想,人為什麼要設動物園?為了給人看動物的樣子是吧。

人就是這樣一種自私的動物,自以為是,總以自己當作天地的中心。如果有猩猩想知道人的習性,抓幾個不同人種的孩子去養來給眾猩猩看,你覺得好不好?教育的方式那麼多種,何苦為了所謂教育的因素而荼害其他生命?為什麼所有的事情都要以人類的觀點來作考量?

我不知道這樣的動物園有什麼意義?我看見了老虎但是不奔跑,看見獅子但是不狩獵,看到斑馬卻沒有看到草原,看到大象住在一個好大的水泥洞中,看到羚羊住在犀牛隔壁黑熊對面。這樣一種認識動物的方式你說它的教育意義在哪裡?

而且對於動物來說,屏除了極地動物被帶到熱帶地區的不適之外,動物園一點也無法顧及牠們原來的習性,那些住在水泥裡面奄奄一息的動物看起來真是坐以待斃的困苦無奈。何況我記得以前看書上說戰爭爆發時動物園的動物都要先被格殺,以免萬一戰爭摧毀了動物園,動物會到街上來傷人。

那麼,如果是為了要教育人類動物的樣子,不如請I_MAX拍些3D立體的動物影片,(就是戴上特殊眼鏡看就會立體得令人發出驚叫的那種電影,科工館就有,看起來立體到彷彿可以摸得到)保證看得比動物園清楚一百倍,而且可以拍牠們的生長環境牠們的習性,可以拍牠們進食生產大便睡覺求偶交配....,更重要的是,牠們可以好端端活在牠們原來的世界裡。

這樣更能達到教育的目的吧,我覺得I_MAX的立體影片比起親自去動物園,可以給人類其實更多。


如果說還有什麼立體電影無法取代的,大概就是綿羊的羊騷味和豪豬的辛辣味吧。我必須承認I_MAX沒辦法提供這個______


不過臭得很,我一點也不會遺憾。

台長: 拜占庭雲雀
人氣(4,08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觀點。 |
此分類下一篇:導師的評語
此分類上一篇:遛鳥俠的誠信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