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6-13 02:58:28| 人氣18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永不停止的藥.沒有未來的生命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雖然提早3小時回到花蓮,卻覺得還是很晚
料理好一切,孩子們聚集在我的週遭,把我團團圍住
只不過離開牠們36小時,卻像是一個月之久

10點多家用電話響起
接起來一聽,是一個細小又帶著惶恐音調的聲音
這麼多年後,我也總算可以辨認這樣的聲音是我自己的妹妹

早幾年我總是當這樣的電話是惡作劇電話
先是破口大罵外,然後便是掛電話
接著便是我老娘打電話來罵我,為什麼掛妹的電話?
每次每次都是為這樣的瑣碎事吵罵
我不懂我老娘腦袋在想什麼?
明明就再也不是個正常人了
卻總是要妹去做正常人可以做的事,總是要妹要有正常人的反應
認清事實,真的很難嗎?
假裝正常,事實就有改變嗎?
我老娘她有沒有想過我深夜接到這樣的電話,心裡多驚嚇?多害怕?

等妹說完一串含糊不清的字句
我一直重複問她:「妳要跟我說什麼?」
總是要重複好幾次,她才會很大聲又清楚地說出要表達的意思
「我…收...了…藥,今天」
她是要告訴我,今天收到我昨天請同事寄的藥
後來我問她,「妳收到藥,應該要跟我說什麼?」
然後又要重複好幾次,像敎小朋友說話一樣
最後她終於懂了,要說『謝謝』

換我老娘跟我講電話時,我比較無力
因為我老娘總是有氣無力地說話
透過聲音,我都可以看到她那眉頭深鎖的臉
這麼多年,我永遠搞不清楚這樣的聲音是她在心煩還是憂鬱症藥物的副作用
從我回台灣後,花了一年的時間說服我老娘去看心理醫師
我以為這樣可以幫助她,可以改善這個家
結果我只看到她依賴藥物,完全失去當初我勸她就醫的目的
此後她的生命永遠在谷底,再也爬不起來
憂鬱症成為她自憐自唉的最佳靠吆藉口

當我開始走入心理諮商後,我越來越失去幫助人的意願
因為我領悟到,當自己都不想救自己了,別人再多的手都是多餘的

對於妹妹,藥物是維持她生命的要素
對於老媽,要務是她生命依賴的支持
在她們身上,我看不到未來
而我也暗自發誓,決不會跟她們一樣

台長: 伏特加
人氣(18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彩虹同志(同志心情、資訊) | 個人分類: 山豬日誌 |
此分類下一篇:台北.超不好玩
此分類上一篇:天使貓.安息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