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8-23 19:45:13| 人氣32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反省及放下偏執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各位近日「心情」好嗎?當我面對學生及朋友並如此詢問他們時,此時自己亦會反問「我的心情」又是如何?刹時,竟然自己也說不上來?也希望自己能曉得「心情」在哪裏?
我想心情是件奇妙的感覺,此種情緒的變化,應與外在事物與自己思惟之交互作用產生,而思惟由何處而生?腦-人控制情緒及思考中心所在,亦或「原深存於人內心」之自我所生,抑或是其它?在此抛下思惟由何處而生之問題,僅對外在事務對自己是否會產生影響進行分析時,我想眾人均知,以不平和心面對問題,人似乎亦受物轉,處事難以圓融,以平和之心去態度面對問題時,則事事可迎刃而解。
旣知平和之心有如此大之作用,但如何令自己遇事還能維持此心,個人在修習佛學過程中,慢慢地發現應可從學習「放下」著手,「放下」什麼?我想應指放下過去自己的偏執,包括對人、事物,及對自己,一切行事均以利於眾生萬物之心行事,無我無他之區別,那事物發生,亦如微塵掉入大海,難以起任何漣漪,面對問題時,即可以平常心解決。也因遇事常為別人著想、助人,於生活中行菩薩道,智慧也會因此而開通。
同學,學習成長是件漫長的事,在校除專業之修習外,也應注重內在修養之培養,老師也於多次公開場合中告誡過同學,曾子云:「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歷代先賢均己明白點出其可以為賢之道理,端在於「反省及放下偏執」功夫之落實,同學,殷鑑不遠,盼慎之。

台長: 小亮哥
人氣(32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