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0-25 20:41:30| 人氣68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姐如何變成豬?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小姐變成豬>是一本法國小說,它的作者是瑪麗.達里厄斯克 (marie Darrieussecq)。

寫這本書時的瑪麗小姐正好28歲 ,某日瑪麗在攬鏡自照時,幻想「假如像我這樣的女孩子變成了豬、那會如何」,一時動念寫就的。豈知初試啼聲,就震驚了全法國。

我在看那本書時, 正在和自己的體重拔河。

Ladyo小時候非常瘦, 是那種不太愛吃, 也老吃不胖的瘦削體質,肩膀寬, 加上腿長, 身材比例很適合當模特兒。因此剛結婚時, 先生非常緊張我漂亮的身裁會變形, 每當我多吃一塊蛋糕或巧克力時, 就叫得像被貓咬到。

每次懷孕時, 作健檢, 醫師第一件事就是測量體重, 醫師告訴ladyo要小心控制體重, 平均每個月重一公斤最好, 懷孕過程最好不要胖過10公斤, 在澳洲醫生給食譜, 開補藥,體重增減一直收縮自如, ,懷第一胎時, 體能佳, 健康情況非常良好,產後身裁恢復得不錯,比婚前豐腴的我, 身材比結婚前更有女人味了, 胸部也由A cup變成了C cup。

然而, 懷第二胎時, 懷孕期間, 變得非常嗜吃甜點和巧克力, 到了懷孕後期竟然胖了15公斤, 每次踩上體重機婦產科醫師就會搖頭, 拜託我要運動, 別吃太多垃圾,由於第二胎, 我的肚子非常大, 那時候ladyo的先生大部份時間還在台灣工作,每天要送大兒子上學和採購的ladyo, 有天清晨竟發現肚子一夜之間像被吹的汽球一般,令人難以置信地膨脹許多,無論如何都沒法把自己[塞] 進駕駛座裡去…. 。搞了半天像頭笨豬一樣屈著身子把座位往後推出了一大段距離,才勉強擠到車子裡。挺著脊背, 覺得手臂的距離和駕在駕駛盤上的雙手竟是如此得[遙不可及] ,更悲慘的是到懷孕後期, 既肥, 肚子又大,那時晚上睡覺連翻身都翻不動, ,而且每回一動就像地震一般, 先生還沒開始照顧第二個寶寶, 晚上就開始實習照顧大肥娘了…. 。

生完第二胎, 體態的回復可就沒有第一次生產那樣容易了, 怎麼減重, 都無法回復原形, 從此與體重拔河, 就成了愛美的我和愛管我身裁先生之間拌嘴生氣的長期抗戰…. 。

每回回娘家, 母親總是不斷弄一大堆吃的喝的往我們桌前堆,盤子裡盛,我必須一而再, 再而三提醒她澳洲不鬧饑荒,而且我正在控制體重中,先生也會在一旁幫腔應聲。媽媽為了推銷她的食物,經常會拿出她最愛的錄影帶,[ 鐵達尼號] 在餐桌旁放映, 然後指著片中的胖Rose說:[ 妳看, 女人要有肉才美, 看起來多有貴氣?瘦比巴營養不良有什麼好看?]

母親常告訴我說:[徒勞無益的節食還不如吃了算了。]

我姐夫常對我姐姐說:[ 妳不用減肥減得那麼辛苦, 我去外遇一下, 妳就會迅速清減的]。

我的一位女朋友從結婚之後, 愈來愈像歐巴桑黃臉婆, 有段時間突然變得好苗條, 有一次我在晚宴上碰到她, 為她那艷光四射的風華和婀娜多姿的體態驚訝不已,悄聲問她, 她說:[ 去談個戀愛吧!女人要被當寶貝疼惜才會容光煥發,女性荷爾蒙馬上會昇高, 而且最好是…哼哼…婚外情啦, 不倫啦…. 才是戀愛中最刺激的!]

Ladyo回家後細細思量, 發現已經很久沒有為偷吃蛋糕巧克力和先生吵架的事件發生了,記起他最晚近的一次與體重有關的發言, 是這樣的:

[肥娘, 不管妳長得是肥是瘦, 反正只要是妳, 我都喜歡的啦…. 隨便就好, 自在就行…..]。

[這…?這…. ?是不是宣告豬已經變不回成小姐的理由?]

喜歡這本 [小姐變成豬] 的小說, 其中有個很重大的原因,就是它誏我重新思索, 女人一定要很瘦才美嗎?


翻開報章雜誌, 看電視廣告, 女人為了苗條所費的精力和金錢恐怕可以再替台灣築一條高速鐵路。

男人真的覺得女人要瘦要苗條才美嗎?

瑪麗‧達克厄斯克筆下的母豬。善良、樂觀、懂得愛人。

她筆下的母豬,讀後彷彿讓人重新尋回了最原始的愛的方式…. 。



台長: ladyo
人氣(68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