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4-25 08:28:07| 人氣557|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從戴頭巾的女人到血腥瑪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對穆斯林文化因為不熟悉所以對於他們的某些言論和教義都無法接受。
我住在澳洲,我的孩子(在澳大利亞出生及受教育)只要在公共場所看見綁頭巾的人就感到不安和緊張。(當然我知道,這是一種歧視心態)。
但是回教文化有許多地方與西方文明生活方式和觀念格格不入確是一個事實。
悉尼最大清真寺首席教長希拉利(Taj Aldin al Hilali)有一次向五百名穆斯林講道時,提到在歐洲吵得不可開交的女性穆斯林戴頭巾的問題,他說,「如果你拿出一塊沒有蓋起來的肉,放在外面……沒蓋著,就會吸引貓來吃……這是誰的錯?當然是沒遮蓋肉的過錯。」「如果她(穆斯林女性)呆在自己的房間,自己的家裡,或者戴上頭巾就不會出問題。」
在澳洲有些中學 規定穿制服,但穆斯林為了堅持戴頭巾經常拒穿制服,造成學生、校方及其他學生間的矛盾和爭議。
二○○○年穆斯林青年曾參與在澳大利亞悉尼集體強姦案、此案引發澳洲社會的種族紛爭。希拉利此番言論不但引起媒體一陣嘩然,而且也令我十分反感。
我很慶幸自己不是穆斯林婦女,否則非但我的魔術罩杯統統不見天日,某天穿迷你裙擠公車沒被強暴算是走運?
這位教長也很好笑,後來被輿論罵得狗血淋頭只好硬著頭皮出來道歉,上去講話還辯稱:「我是站在女性立場談女性應該怎麼保護自己啊。」結果沒有保護到他想保護的「人」,反而緊張地嚇昏在台上。
這位經常語出驚人的教長,現在非但沒下台一鞠躬,反而憑其本事繼續在穆斯林社區內募款捐助穆斯林激進組職和基本教義派。

清真寺首席教長希拉利(Taj Aldin al Hilali)
澳洲的計程車司機有大約百分之三十是穆斯林,在他們的教義中狗和酒都不是好東西,所以公平交易委員會一天到晚接到投訴,穆斯林的計程車司機拒載買酒上車的乘客,更過份的是連靠導盲犬引路的盲人也拒載。這些糾紛都讓穆斯林族群與整個澳洲社會格格不入。
近期澳大利亞新州政府特別緊張地關注州內最危險的一批罪犯。他們最近集體皈依了依斯蘭教,這些罪犯關在澳洲最高級別的監獄,這個名字叫做Goulburn的監獄關了許多Super Max,裡面的犯人三個人中就有一人皈依伊斯蘭教。
有兩個皈依囚犯近期通過電話和穆斯林婦女舉行婚禮。這兩人一個是謀殺犯,一個是強姦犯。司法總長推出監獄規定的新變革,決定出於安全與保安一周七天24小時監視這批超級罪犯。司法總長說:「我們不希望系統內外的人受到威嚇,所以對他們一點也不能放鬆」。
這些人剃光頭、留長鬚、手持唸珠,每天在獄裡禱告三次。他們的領袖Bassam Hamzy 1988年在牛津街夜總會外持槍射殺一個18歲的少年而被判刑21年。
Hamzy監獄房間的牆上貼著賓拉登的照片,透過監視器錄到監獄中的囚犯跪在Hamzy之前親吻其手的畫面。37個關在那兒的犯人,背負了48條罪刑,刑期加起來超過550年。
其中有12人皈依了穆斯林。並在獄中結成親蜜團體。
監獄發言人說:「我們尊重犯人的宗教信仰,這對他們可能是有益的,但不容許藉由宗教掩蓋其他活動」。伊斯蘭教和其同情者為了傳教向監獄頻送金錢和物品。
監獄內部的人懷疑監獄裡許多對宗教沒興趣的重犯為了「便宜行事」,入獄後皈依伊斯蘭教。許多人不相信對法律毫無敬意的重刑犯會因為信了教從此就改心革面、改邪歸正。
他們不尋常的入教行動引人疑惑和不安。

我覺得過份固執的宗教信仰有時非但不能給世界帶來和平安詳。而且常常因為「己之所欲強加於人」(我當然不是專指伊斯蘭)。但伊斯蘭宗教與穆斯林族群在與其他族群的交往融合過程中確實發生了許多嚴重的困難。
少數偏狹的激進份子讓澳洲社會普通人們憂慮不安。我對澳大利亞穆斯林社區內大多數沈默而安份守己卻被澳洲社會一般人「排斥」「誤解」「歧視」的人們感到悲哀。

〈瑪麗一世〉
「宗教」帶給人類社會的到底是殘暴還是詳和?

我們到餐廳時常會點一種叫做「血腥瑪麗」(Bloody Mary)的雞尾酒。
這個「瑪麗」是指誰呢?就是英國亨利八世的女兒,亨利八世創立新教後就開始迫害舊教,他的女兒瑪麗一世,上位後又努力把英國從新教恢復到羅馬天主教。為此,她曾處決了差不多三百個反對者。因而被稱為「血腥瑪麗」(Bloody Mary)。
喝著由伏特加、蕃茄汁、檸檬汁、芹菜根混合的雞尾酒,性喜刺激的人甚致加入黑胡椒粉或大量的TABASCO辣椒醬…. 世界上少有雞尾酒像血腥瑪麗這樣,有這麼複雜的成分、這麼淵遠流長的歷史典故。喝下一杯「血腥瑪麗」(Bloody Mary)
不禁使人對於它背後的故事夾雜著宗教鬥爭、新舊教間互相迫害的史實而到遺憾。
宗教的改革並不表示「進步」,也不意味更開放或更自由,舊族群被追捕壓迫時向施壓者抗爭,主張「寬容!自由!」等到自己上台權力在握後卻又往往順我者生逆我者亡。許多受過迫害經驗的人血液中滲入了殘暴苛薄的基因,生命裡缺乏對於美善事物的理解和品味能力,他們過於積極地化身為「正義使者」「道德化身」,宗教對他們而言不過是掩蓋或隱藏他們權力慾望的「正義武器」罷了。
宗教徒的過份熱心,對教義和信仰食古不化的固執,都令人遺憾和憂懼。
我有一位癌症末期的朋友,她過世之前,有天我去看她,她用憔悴疲倦的面容對我抱怨,每天都有熱心過度想要替天行道或為上帝代言的朋友到她家裡對她施行「疲勞轟炸」式的傳道說理,她對我說:「如果信了他們對我傳的宗教,意味著死後要和他們到同一個地方過同樣的生活,那麼我多麼渴望『死亡』是一場無夢的安眠?」

台長: ladyo
人氣(557) | 回應(6)|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筱玉
Ladyo肯用心去思考,我贊成你的種種想法。

沒錯,宗教教人認識造物主,找到一個好朋友也找回自己,這算是好事情;我們不應該把它扭曲掉。換句話說,某個人如果把宗教術語掛在嘴上、或者把狹隘的觀念放在心裡,通常表示他沒有找到宗教的真諦。
2007-05-06 14:13:51
版主回應
筱玉 :

上帝(在此專指透過宗教所認識的)是因為「人」而存在?或是人為了「服侍」上帝而存在?
整個文藝復興之後的歷史都在為這個價值體系的建構爭論不休。在哲學史上有所謂的「黑暗時期」,我常遺憾地以為那些口口聲聲以上帝或宗教之名行迫害異議人士之實的「傳教士」或衛道人士,其實才是離「上帝」最遠的人。
那些真正了解「信仰」的人,都明白經書上寫的故事只是「隱喻」,宗教信仰大都建立在那些我們想像中是真實的,卻無法証明的事情。
隱喻能幫助我們的心靈去處理那些無法處理的事情,但當我們開始完全相信自己對隱喻的理解,並堅執強施於他人時,麻煩就出現了。
2007-05-08 03:55:05
寧兒
謝謝ladyo的分享A讓我對穆斯林文化有初步的認識。的確,過份偏執的宗教信仰,不但不能讓人類的心靈獲得平靜、安詳,有時還會造成世界更大的動盪與不安。小時候,曾經不只一次在街頭電線杆上,看到類似「你不信耶穌,就會下地獄」的狂妄標語,心中總是會有許多感觸。我相信,若真有耶穌,以其教義,怎會允許祂的「愛」被自己的信徒如此扭曲?幸好,這種偏執的傳教方式,似乎已在街頭消聲匿跡。前幾年,因公公生病住院的關係,首度見識到「一貫道」的傳教方式,再加上幾個同事受騙經過的印證。我越來越無法認同某些教派教義,口口聲聲宣揚的「愛」竟是這樣的狹隘,甚至相互的攻訐、排擠。連人與人之間,最基本的尊重、包容與關懷,都做不到了,又要如何說服我去相信祂能引領我,讓心靈獲得平靜。在我的觀念裡,所有的「神」都只是個「愛」的象徵。截至目前,我依舊樂觀的期待,「愛」將人類帶往「和平」的最高境界。就像自己天真的以為,耶穌、上帝、佛祖、阿拉……,早已在天上或極樂世界成為好朋友,只有人類還陷在扭曲的框架當中。

以上讀文心得和ladyo分享
2007-05-08 03:27:44
版主回應
寧兒 :
謝謝妳的分享。
原諒我遲到的回應,對宗教我有太多的疑問,對我自己到底能夠「認識什麼?」,也充滿了懷疑。
譬如我會懷疑「信仰是因為『它』的價值而立,或者是因為我的脆弱而生」?
對於「上帝」我有這樣的思考:
如果上帝存在,人還有真正的自由嗎?
在倫理學中,我們常會問:「人到底有沒有自由?」
假如人沒有自由,他便不需要負責任。一件上了發條的機器於何時何地會有何種反應,這些都是被決定的。既然是被決定的,自然就不需要對它的行為負責。
一旦否定了人的自由,也否定了道德的必要性。
很多信仰上帝的人把自己的生命「交給上帝安排」。
信仰有一個好處也有一個壞處。
好處是人在脆弱時可以把痛苦和困難推向上帝,在心理上減輕壓力。
有的強盜一輩子殺人放火就因為最後信了上帝,這樣就能被赦免而上天堂嗎?
一個曾經幫助過十個人的人,就因為害了一個人便要論斷他是壞人嗎?
天堂和地獄是迴然不同的兩個境地,一個是1,一個是0,一個全有,一個全無。
這二者差異太大。我想我們的人生不應該是這樣的。
人生應該是個連續性的過程,我們不知道要「好到什麼程度」才會被上帝允許上天堂。
我們也不知道會是在什麼情況下被判決下地獄.....。
沒有信上帝的好人要到那裡去?
絕對相信上帝的人,做很多壞事,做完後不斷祈禱向上帝懺悔,要怎麼處置?
生命如果不能自己負責,而只交託信仰祈望最後的判斷而決定全有或全無是不公平的。
宗教的問題十分複雜,我要信仰什麼?如何信仰?怎樣解讀超乎理性範圍之外的事物?
在此我無法盡述。只能謙虛並有所保留......
以上大概是我對「基督教」的懷疑。
對「佛學」,我覺得比較心嚮往之。但是像聖嚴法師說的「道理」和「態度」像我這種腦子裡曾經被那麼多「真理」衝突過的笨人來說,非常不能心甘情願地就乖乖去信。
從唸完康德之後,接下來的尼采、沙特、海德格、和德里達,他們這些懷疑論和
對「無」的闡述,和原來的西方宗教有很大的差異,和佛學也有某種共通之處,在我的信仰過程,與其歸依於宗教的信仰,我寧終其一生尋找生命的智慧......
2007-05-08 03:36:23
菲菲
回教國家宗教的教義令人從未感到有興趣去深入瞭解
因為他們歧視女性總讓人匪夷所思
真的不懂,為什麼要如此的對待生育、養育天職本能的女人、母親…
我看過一些對女人欺侮的相關報導,心中真是難以撫平的困惑。
這世界唯一不考慮去遊覽的地區,就是歧視女性同胞的回教國家

當作是我個人的偏見吧!
2007-05-18 16:08:00
版主回應
菲菲:
我覺得如何驗証一個宗教值不值得「信仰」?
那就是當我對它有所疑惑或偏見時,
我被允許公開討論它,或它能「寬容」我對它的質疑和「偏見」。
難容異己的宗教或信徒對我而言都不值得被信。
因為沒有讓「大愛」生長的空間。
2007-05-19 01:29:20
不好意思
小的是&quot無神論者&quot
有時看到因信仰的不同所引起的衝突事件
就覺得可悲!又無奈!
人類竟然為了自己創造出的&quot不存在的東西&quot
而在彼此迫害.鬥爭!
我是個膚淺的人.只希望生活能過的更好
精神層次更豐富.地球環境能改善!
2007-07-31 19:37:12
ladyo
今:
我覺得「信仰」是很個人的。
我最怕有些「教友」覺得我是個有待「拯救」的人。
他們過度熱心和積極的善心的確令我心感畏懼。
2007-07-31 21:01:02
夢的精靈
這篇文讓我認識更深層的回教
也讓我明白了血腥瑪莉的由來
2008-05-20 06:43:08
版主回應
夢的精靈 :
到妳那邊看了幾篇文章。
有一種很溫暖很幸福的感覺。真羨慕妳呢!
2008-05-20 16:05:3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