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1-22 21:59:07| 人氣51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無以選擇的人生;我讀Graham Greene的 「沈靜的美國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作家:Graham Greene


兒子對我說:「媽咪,我大學考試英文規定要寫 Graham Greene的 The Quiet American,的讀後報告,但我看不太懂 ,妳可不可以幫我一下?」

找到這本書的中譯本「沈靜的美國人」。

我非常訝異澳洲維省的教育主管單位,選這樣的一本書給18歲的孩子讀?

我的第一個疑惑是除了文字之外......他們怎麼可能懂?

我的第二個疑惑是 Graham Greene在這本書裡筆調的頹廢虛無,一種想死又沒勇氣赴死,不情不願的人生觀。

還沒找到人生「是」什麼之前,就逼視他們去探問...「如果現實人生的理解一再告訴你,你所尋求的答案總是「以上皆非」,就像你厭惡資本主義又不想加入共產黨時怎麼辦?」

這要即將跨出獨立腳步的孩子們何所適從?

Graham Greene這本書告訴讀者,對人性的預設過於簡單的理想主義,其實是很可怕的,它若被利用為惡,那跟邪惡份子的為惡,並沒有差別。

在書一開始他引用了詩人拜爾的文句:

「這是一個新發明的專利時代,不管是為了屠殺肉軀,為了拯救靈魂,一切都始自善意」。

對書中的主角fowler而言,個人獲取幸福的方式是一種懦怯,生命終究是一片虛無。鴉片在他筆下竟成為一種「使人活得更接近天堂的工具」。

Graham Greene嘲諷宗教,不信上帝,他認為美國人自以為是的「使命感」是一種虛構道德的傲慢,以及一廂情願的天真無知。

而美國人企圖在第三世界建構的「民主自由」實則是一種摧殘生靈。

在Graham Greene筆下愛情「坦白自私」得只有經歷過愛情憧憬卻因現實的醜陋而崩潰的成年人才能體會明白。

18歲的青少年多數未曾體驗過,這種未曾滄海難為水之前就先把他們推進大水溝裡去看風景到底合不合適?

讀完 Graham Greene的書真是百感交集,The Quiet American「沈靜的美國人」這本書在1956年出版,而從1964美軍全面介入越南,到1975年倉惶撤退,原先批評這部小說的美國評論家不得不改變態度,承認Graham Greene的先見之明,以及他所剖析事件背後的政冶和文化邏輯。

書中三個主角分別代表的舊殖民地勢力(英國記者)、美國的第三勢力(美國情報員)、一般越南人民(高級舞女鳳),藉由個人慾望投射的愛恨情仇,牽引導致各方政治勢力的暗潮洶湧, Graham Greene把政治小說寫得像偵探故事一樣好看,據說 Graham Greene曾被提名諾貝爾文學獎20次,只因為小說太「好看」,曲雖高,卻不符合諾貝爾獎評審的「和寡」標準。所以一直沒能得獎。

他的預言不但切中越戰,即使在伊拉克戰爭的場景中對於美國人意識形態的掌握和解釋仍舊是十分貼切的。

其實Graham Greene的寫作視野之廣,寫作技巧運用之流暢敏銳、把含義深遠的細節瑣碎都鋪陳成內涵深遠的前後呼應。在在都是有志練習寫小說的初學者很精采的「典範」。

而我最大的疑惑和遺憾也在此。

這本1956年就出版的著作,一個如此罕見有才華的作者,對像我這樣喜歡看小說又有大量閱讀經歷的人竟然直到最近才認識他。

Graham Greene小說是適合像我這類老靈魂玩味的。20年前,甚致10前的我,恐怕也和兒子一樣。

「讀幾遍也不太能懂」。


台長: ladyo
人氣(51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