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6-08 08:25:41| 人氣47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活著的方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秀打手機邀請我,中午到一個叫【Breeze】的地方吃午餐。

她問我:「妳去過嗎?」我說;沒有。

不是台北的微風廣場。

這兒是初冬的墨爾本。

我笑了起來,墨爾本的「微風」在賭場裡。

是皇冠賭場裡的一間著名奢華的餐廳。從VIP Room旁邊的電梯上三樓,然後穿過游泳池...

室內游泳池暖氣很暖,也許是接近中午吧,池中池畔都悄然無聲。

我第一次來,來得比約會時間早些,問了櫃臺才知道秀是用她的 Surname登記的。

領枱小姐說:是DR.C...的客人吧!?

我微笑,點頭。

陽光從落地透明的大片玻璃直射進來,我等了大約10分鐘,秀請的另外兩位客人陸續到位。

主人最後才來。想必她是常客,裡面工作的人全認得她。

秀先叫了一杯餐前酒給我們。

我說我並不餓,秀瞪了我一眼:「跑這麼遠就是要吃全套才算」。

秀六十幾歲,喜歡穿鮮艷時髦的衣服。她是一個做 Medical research的專家,成就卓然的醫學博士。

也許\是年輕時太努力工作或太操勞的關係,她看上去比實際年齡老很多。

退休好多年了,和先生不是環遊世界就是四處應酬。

秀是 馬來西亞人,三十多年前還當選過華埠小姐。如果說墨爾本有所謂的「社交名媛」她應該是當之無愧\的。

秀的生活應該是多采多姿的,可是每回和我講電話却老捨不得放下,生怕我先掛斷, 那種感覺透過話筒讓我感受著她對淒清冷淡生活的恐懼。

擁有美貌、才華、社會地位,對一個六十多歲的女人來說,到底意味著什麼?

會不會也是生命中沈重的負担呢?

一個優秀的女人,自主性再高,也難超越社會諸多對女性的偏見。畢竟生命中的他律比自律的因素高出太多。

衣香鬢影、冠蓋雲集、是美麗的回憶卻也是夢幻泡影,當繁華落盡、豐功偉績都成往事時,人如何以素顏面對衰頹和老境?

秀說了許多瑣事,她看起來很愉快。

羊排鮮嫩、牛肉恰到好處,沙門魚煎得色澤鮮美。新烘焙的法式麵包、表皮帶點酥咬著時又有些靱,內裡潤軟嫩暖,沾著橄欖油很好入口。

我們正在津津有味時,秀却說:我先生弟弟的太太去美國領一個獎,她是澳洲很傑出的護理人員。前晚開完會,上厠所時突然腦中風死了。

嚼著食物的我們都喫驚地停下來望著她。

「先生的弟弟人都驚呆了,她的兒子和媳婦正在日本鄉下旅行,手機不通聯絡不到,她的後事,現在我和我的先生還沒有頭緒....。」

我們不知該對秀說些什麼?

離席時,我們不約而同地去攙扶秀,不久前她剛動完膝蓋人工關節的手術、愛美的她並沒有穿什麼輕軟的便鞋。卻隨身攜帶著一根漂亮而且看起來很炫的拐杖。

一根根被修得完美精緻的脚指甲塗著酒紅李的指甲油,露趾的高跟鞋,把她愛美的習性表露無遺。

離席時她嘆了口氣說:「妳們都不要老,老比死還辛苦......」。






台長: ladyo
人氣(47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