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1-27 06:32:18| 人氣25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不能交換的日記【五】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母親讀的書自然沒有我廣博,但我覺得書讀得多並不一定就能得到「智慧」。

多而雜的資訊可能將人淹沒,使人愈來愈迷亂甚致不知如何是好.....。

很小的時候,我讀的書母親大部份也都讀過,她常會問我讀些什麼書,後來,我讀的書她都沒讀過,但她仍經常問我:「你最近在書裡讀到了些什麼?」

我常會將最近所讀到的書、接觸到的人、以致於新的觀念、趨勢....如數家珍般替她推薦、解說、介紹、有時更興奮地遊說她投資或參與。

母親讚同「生 存」,要不斷變革更新。 不斷接受新的挑戰,甚致推翻舊的成見,讓意念不斷保持新鮮活潑 。

但她提醒我,我們的生命是有限的,時間也寶貴,所以,「 專 注 」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不要看到一樣新奇的事就「見獵心喜。」

做生意,一般人只會問:有什麼可以做?怎樣才可以做多一點生意?

其實做生意最重要是專注。我們要問的是:「有什麼是不需要做的?

怎樣才可以做少一點?做得愈少,愈專注、朝向目標時才能心無旁騖,力道愈大,成功的機會才能提高 。

在知識的世界裡也一樣,母親希望我「健康」,但不須要「過度肥胖」。

我的母親是個專注的人,她的個性堅毅內斂,當我的夢想飛得太遠並且過度膨脹時,她就像風箏的牽手總在適當時機讓我回到堅硬的土地。

我母親的生命意義也許是在完成她所預期的目標、一個緊接一個,她從勝利和成功裡確立自己的成就和價值。

我却和母親不同,我的人生沒有特定的、被自我所真正預期的目標、價值、和信仰,我在尋找自我的任何一種可能性。

如果說我有任何的信仰,那麼「懷疑」,不斷的懷疑、永無止境的懐疑.....就是我的信仰。

【待續】

台長: ladyo
人氣(25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