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2-14 01:10:43| 人氣3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童話故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畏高,極致的那種。
到過最高的地方是三樓,逼不得已的,因為那是我家。不過,房間的窗子被我封了,畢竟,只要看到有一點高度的景色,我就會發抖、頭昏,甚至暈厥…
很可笑,卻是真的。

﹝而對於一個畏高的人來說,最悲哀的,莫過於遇上並且去愛一個習慣在高處眺望的人……﹞

如果在冬夜,一個旅人
我常想,如果不是我太迷戀童話中的城堡和公主王子,我就不會在填大學志願表時,執著的選擇德文系做為第一志願,因為德國童話中特別多關於城堡的愛情故事。而到德國旅行,也成了我一輩子的夢想……
﹝或許夢想不成真會比較美……﹞
終於,在大學畢業的第二年冬天,因為工作的關係能到德國,你不知道我心中的興奮,像是貧窮的人突然在門口撿到了一大包鈔票一般。就這樣坐了十幾個小時的飛機,可想而知,那對我是極大的折磨,努力催眠自己沒有離開土地上,並且選擇了一個比較看不到窗外的位子,一路膽顫心驚的,只為了到夢想中的國家看一看。
那年的德國冬天特別冷,連當地的德國朋友也感到不可思議的寒冷,總覺得把所有的衣服都穿上了,卻仍不能保暖。雪也一直一直下個不停……

在馬爾泊克鎮外
在德國柏林辦完公事之後,我打聽了最近的森林在何處,便出發至同事們告訴我的一個很偏遠的小鎮,叫馬爾泊克鎮,花了我六個多小時才到達,到了之後已經天黑了,我就開著車繞啊繞,終於看見傳說中鎮上唯一的民宿小店,掛著一塊小小的招牌,只用德文寫了小小的幾個字,算是店名吧─「尋找」。
推了門進去,只見一個和靄的老媽媽開口說:「妳來啦,也該來了,妳的房間在一樓的最後面一間,自己去吧,需要什麼再告訴我。明天一早妳就往森林裡去,找找妳要的吧。」說完也不等我回答,自顧自的轉身走進她身後的房間了。我對她的話有些迷惘,她為什麼知道我來找東西,沒錯,我是來找尋我的夢的,好想好想看看德國森林裡,究竟有沒有傳說中神秘的城堡。
一連好幾天,我都往森林裡面跑,帶著簡單的午餐,到處走阿走,沿著森林中的小路,想找些除了樹之外的風景,卻一直沒有斬獲。直到第四天……

從陡坡上斜倚下來
一早我起身,往窗外看去,天啊,怎麼能有這麼大的雪,像瘋了似的下著……吃早餐的時候,寶琳媽媽﹝就是第一天晚上的那位老媽媽,小店的老闆娘﹞看見我又一身要出門的打扮,便說:「妳又要出去啊,又要去找妳心中的城堡?今天的雪太大,妳要考慮一下,我怕路被雪掩蓋,妳會迷路的。」這些天以來,我和寶琳媽媽已經成了好友,我告訴她我的夢想,她不但沒有笑我,還在我一無所獲時,給我安慰和鼓勵。我回答她:「我知道啦,不過我還是想出去走走,我會小心的,不會走太遠,妳別擔心。」
我沿著前幾天走的路線,走著走著,突然發現前頭的路完全被掩蓋了,而且越來越冷,正打算回頭,卻聽見一聲鳥叫,怎麼可能,天這麼冷,鳥不在冬眠在飛在叫?不是瘋了,就是有人養著牠。我抬頭尋找,發現牠就棲在我頭頂上的枝子,牠好美,是我從沒看過的鳥,藍色的身體,金黃的尾巴,正當牠又要展翅,我當下就決定跟著牠……牠像是知道我在跟著,總是飛飛停停,不知過了多久,前面的路突然像是斷了,鳥也突然消失似的,找不著牠的蹤影‧我走近一看,原來是一段好陡好陡的斜坡,但更令人吃驚的,是陡坡的盡頭,竟矗立著一座城堡,一座比我千萬次想像中都美的城堡,而它正優雅的坐在一片清靜的湖水邊,以等待的姿態佇立。
為了靠近它,我找了一處和緩的路,往下走去。像個好奇的孩子,小心翼翼卻又掩不住的雀躍著,東瞧西看的,深怕遺漏些什麼,這時我突然看見一個人影出現在城堡的最高處,我有些害怕,卻又擋不住好奇,大聲的喊:「我跟著一隻鳥來的,我只是個旅人,你呢?你是城堡的主人嗎?」他似乎聽見我的聲音,向下望了下,便轉頭消失在我看不見的角度了。

不怕風吹或暈眩
就這樣,我遇見了他,城堡的主人,漢克。他有著一雙綠色的眼睛,很高,很俊秀,可是卻不愛說話,在我莫名其妙的在他的城堡住了三天之中﹝我迷路了嘛,當然也因為我好想體會一下住在城堡中的感覺﹞,除了簡單的對話,及他向城堡中唯二的人,管家彼得交代事情之外,沒聽他多說話。
另外,我發現他有個習慣,他總是在早晨和傍晚,爬上城堡的最高處,什麼都不做,就只是眺望。我當然不會跟著他爬上樓去,我又不是瘋了。只不過,我總是在他下樓時遇到他,而他也總是給我一個淡淡微笑。不知道為什麼,我一直有種奇異的感覺,這種感覺總在看到漢克時特別強烈,總覺得有一種距離感在我們之間,他對我的態度,總是淡淡淺淺的,他像是一個秘密,或者他有什麼不為人知的秘密,還是只是城堡帶給人一種單純的神秘感吧。反正就是讓我覺得不安。
﹝後來才弄明白,那不只是他的問題……﹞
有一天夜裡,我正打算上床休息,卻突然有一陣吼叫聲,我急忙跑了出去,
發現聲音從漢克的房間傳來,便往那裡跑去,我看見一向溫和的漢克像著了魔一般的吼著,看見東西就摔,還一直想拿東西往自己身上砸,管家彼得正努力的抓住他,看見我來,便對我說:「請妳先替我看著,別讓他傷害自己,我去拿藥。」說完也不等我答應,就走出房門,我有些茫然的看著漢克,突然注意到他滿臉的淚水,我有些莫名的感動,不知道哪來的勇氣,我走過去用力的扳過他的身子,大吼:「夠了,停止你的瘋狂,停止。」他突然癱了似的倒向我,我順勢拉著他坐下,他像個孩子般的在我懷裡大哭了起來,並且斷斷續續的說些我不太能懂的話:「別走…別離開…我也要…勇氣…怎麼能…怎麼辦…回來…」這時,彼得拿著針筒來了,熟練的為漢克打了一針,我們一起將漢克搬上床,我想既然沒事了,我便轉身要走,沒想到,漢克抓住我的手要求我陪著他,不知道為什麼,看著他的眼睛,就無法不接受他的要求,我就陪了他整夜,他向我道歉,說他失態了,要我不要因此怕他,我突然覺得,其實他並不像表面上那樣冷漠,那似乎只是他的保護色而已。
經過了那一夜,我和漢克之間,似乎多了一些沒說出口的默契,聊的話也多了起來。
﹝之後想想,那不過是我一廂情願的想像罷了,我一直被自己的愛情幻想矇住了眼睛,看不見一些依然存在的距離…﹞

在逐漸累聚的陰影中往下望
我就這樣像忘了日子一般的在城堡中住了一段日子,漸漸習慣和漢克的生活,我們一起散步,一起釣魚,一起吃飯,一起在暖爐前下西洋棋,一起做愛…只有一件事我一直無法和他一起,那就是每天的早晨和傍晚,我無法和他一起上城堡頂眺望。漢克問我為什麼,其實我可以說的,可是不知為何,我就是不想讓他知道我懼高,我總是推托的說我怕冷風,因為冷風會使我暈眩。漢克聽了,沒說什麼,只是笑了笑。我也嘗試著問他,為什麼總愛到那麼高的地方,不覺得可怕嗎,他也只是淡淡的說是習慣罷了。
﹝在故事結束之前,我才終於知道了他執著的原因,而在離開之後,我才知道了我一直不肯說出實話的原因…﹞

在一片纏繞交錯的線路網中
而我總是利用這時候,在城堡裡到處晃,房間一間又一間的看,有時在城堡中迷了路,漢克總會找到我,笑著親吻我,並開玩笑的說我是個愛冒險卻又沒方向感的小女孩。在一次的冒險中,我發現一間充滿畫的房間,而房間的右側還有一個門,但首先吸引人的是牆上每一幅畫的主題,都是從高處眺望的景色,每一幅畫都很美,但是每一幅畫都給人一種悲傷近乎絕望的感受,而我就被這樣一房間的悲傷和絕望震撼的在房裡流淚不止。而正當我想往右邊門去的時候,背後突然傳來漢克憤怒的聲音:「出去,我叫妳出去,誰准妳進來這裡的,這裡誰都不能進來,出去,妳給我出去。」我看著漢克失去理智的樣子,我真不懂為什麼他會這樣生氣,但我仍默默的走出房間。
那一整天,我們都沒有交談,他甚至連看都不看我,在晚餐結束後,我終於受不了的對他說:「我不懂我做錯了什麼,就只是走進一間大一點的房間嗎?還是那些畫是不能與人分享的?你不要莫名其妙的不吭聲,至少讓我知道我為什麼必須承受你的冷漠。」這時他才抬起頭,看著我,表情痛苦的讓我心痛,他用著哀求的語氣對我說:「別問好不好,我向妳道歉,我不應該這樣對妳,可是,不要問我為什麼,不要問,算我懇求妳。」面對他的痛苦及悲傷,我只能點頭,並且緊緊的擁著他,擦去他因為激動而流的淚,我心中卻有一種難以言喻的恐懼,似乎我抱著的只是一具軀殼,是沒有靈魂的。

在一片穿織交錯的線路網中
那次的事情給了我們之間一些傷,我不再在城堡中隨處走動,他也減少了和我相處的時間,花更多時間在堡頂上。我其實好難過,我好想念他愉快的綠眼睛,和他爽朗的笑聲,以及他懷裡的溫暖。可是,我也忘不掉那個充滿畫的房間,我好想知道是什麼讓漢克痛苦悲傷,那些畫是漢克畫的嗎?還是別人畫的?如果是別人,會是誰?而房間裡的那個門後面,又藏了什麼密秘?我試著向彼得打聽,彼得支支嗚嗚的態度更讓我好奇。我終於按奈不住我的好奇心,決定再一次去找尋那個房間裡的秘密。
我趁著夜晚,憑著一點點的記憶,拿著手電筒在城堡裡找著。不知道開了多少個門,終於找到那個充滿畫又充滿秘密的房間。我用手電筒照著一幅一幅的畫,即使已經看過,卻依然被那樣的哀愁震動,不知看了多久,我像夢醒般的清醒,毅然決然的往右側的門走去,將手放在門把上,深深的吸了一口氣,推開了門,我被嚇著了,牆上有一幅畫,畫中不是風景,而是一個女人,一個和我極為相似的東方女人,但她多了一些悲哀的氣質。

月亮映照的銀杏地毯
這時,悲劇又再一次的重演,一陣腳步聲傳來,我的手被抓住,身體被提了起來,是漢克的聲音:「我不是要妳不准再來了嗎?為什麼不聽?妳想知道祕密是不是?好,來,我告訴妳。」他一邊說一邊拉著我往外走,我被他的狂亂嚇著了,我大叫:「你要去哪裡?你拉痛我了!」他像是聽不見似的,自顧自的拉著我往上走,我開始慌了,心中開始打起冷顫,卻又敵不過他的力量,在到達堡頂,聽見堡頂門被打開的同時,我緊緊的閉上眼睛,不敢看見那縮小的世界。卻聽見漢克輕輕柔柔的說:「我去妳房間找妳,想向妳道歉,想告訴妳,這些日子,妳給了我好久不曾有的快樂,但是,我也必須承認,我並沒有愛妳,因為我唯一愛過的人死了。她就是這麼死的,從這裡向下跳,那天的月亮好美,她說要上來看月亮的……她總是在這畫圖,她總說高處令她快樂,但是她的畫總讓我感覺哀傷及擔心,我不知道她生病了,我以為她只是有些敏感,有些神經質而已,直到她跳了下去……我也想感受那樣的勇氣,想知道跳下去須要的勇氣是如何大,可是,我感受到的並非勇氣,而是越來越寒冷,越來越孤獨……我好想也得到那股勇氣,卻只擁有越來越多的害怕而已……直到妳來,我以為我可以開始另一種人生,可是……對不起,真的對不起……」

環繞一空墓
第二天清晨,漢克走了。當我醒來,彼得告訴我的,彼得也說我可以隨意的住,要住多久就住多久。但是,我還留下做什麼呢?已經沒有留下來的理由了,不是嗎?於是我請彼得帶我出森林。彼得說漢克要我想帶走什麼就帶走什麼,但是我知道我想帶走的帶不走,永遠都無法……
回到「尋找」,我憔悴的樣子嚇壞了寶琳媽媽,但是她卻什麼都沒問,只是默默的替我訂了機票,收拾東西,要我好好保重自己。

什麼故事在那頭等待結束?
故事就這樣了。你一定以為我終於能不再畏高了。畢竟我上了我不曾上的高處,以為我克服了。
沒有。從頭至尾我都沒睜開眼,我依舊沒有看見我不曾嘗試的視角。沒有。
後來,我只在寶琳媽媽的信中知道,曾經有個男人,到她那裡問起我,卻在寶琳媽媽正要拿我住址給他時,走了。
而我終於明白,當最愛的什麼成為最悲劇的形式,是多麼令人絕望,或許不僅僅是絕望而已……我也知道,當時的距離感並非來自他,而是我們的相遇。一個畏高的人,不可以愛上站在高處的人。
我不再相信童話,卻常被問及為什麼總在桌上擺上一張去德國的單程機票。
我不知道,真的不知道。

台長: 憑信
人氣(3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