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28 20:25:00| 人氣2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情q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愛情 EQ

問世間情是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道盡人生間對愛情無怨無悔

的付出。在愛的追尋過程中,有些人很幸運地尋覓到心目中理想的伴侶,

攜手共創美好的人生。也有些人卻不幸地在情字這條路上走得跌跌撞撞,

甚至傷痕纍纍。想要在愛情路上走得既順遂又幸福,有需要具備高度愛情

EQ。

情緒智慧一詞於1990年由Salovey和Mayer首先創用,後因Goleman

(1995)所著「情緒智慧」(Emotional Intelligence)成為暢銷書排行榜,廣泛

引起各界的矚目與重視。據Salovey 和 Mayer(1990)之觀點,情緒智慧

意指一個人能夠瞭解、處理及運用情緒,並據此引導個人的思考與行動。

而Gardner(1983)在其多元智力理論架構中提到個人智能涵蓋人際內智

能(Intrapersonal Intelligence)和人際間智能(Interpersonal Intelligence)。

人際內智能是指一個人能夠瞭解自我的情緒,而人際間智能則指瞭解他人

的能力。最後Salovey 和 Mayer(1990)涵括Gardner個人智能的觀點將

「情緒智慧」界定為五種能力,分別是情緒自我覺察、情緒管理、自我激

勵、同理心及人際關係管理。據此,愛情EQ亦從這五個層面來加以探討。





愛情EQ的層面









一、情感自我覺察

情感自我覺察乃指對自己情感的覺察,對自己內在任何心理感受的

覺察。情感自我覺察亦猶如愛情溫度計,可以瞭解自己愛情溫度的高低

或刻度深淺目前時下青年男女兩情相悅本是一項天經地義的事

或對

愛情的憧憬亦是相當一件自然的事。然而那些青年朋友常誤以為愛就是

喜歡喜歡就是愛亦即欠缺愛情敏銳度

導致分不清愛與喜歡之間差

異程度

差異情形如下:





1.喜歡是淺淺的愛,愛情是深深的愛

喜歡與愛情均指對心儀的異性有好感,只是程度上有深淺之分。喜歡的程度

較淺,而愛情的程度較深而已。簡言之,喜歡指的是淺淺的愛,而愛情則是深深

的愛。





2.喜歡是對方滿足我的需求,愛情是我要滿足對方的需求

喜歡強調對方滿足我的需求,如外表的吸引、有才華、口才好,在眾人

面前表現傑出,或幽默感,均會導致我們對異性的欣賞。就此觀點,喜歡

是一種感覺,也是一份欣賞之情。反觀愛情,強調我要滿足對方的需求,

是一種付出、一項關懷及協助對方成長,甚至彼此有更進一步的互動關

係。愛也就是說將對方的需要和成長,看得和自己的需要和成長一樣重

要,並使對方感到快樂與成長。





3.喜歡是一種關係的吸引與尊敬,愛情是一種強烈的依附關係

一對戀人一旦墜入愛河時,除彼此互相吸引外,又彼此間形成一股濃得

化不開的感情及強烈的熱情(Passion),甚至朝思暮想,這就是愛情。而

喜歡的情愫卻沒有那麼強烈到「為伊消得人憔悴,衣帶漸寬終不悔」的境

界。由此可見,誠如心理學家佛洛姆所說「愛是責任、關心、照顧、瞭解」,

愛的層次確實比喜歡更高。





二、兩性情緒管理

在感情路上,一對戀人難免在情緒上有時會有失控情形。為使兩人世

界充滿祥和與愉悅的氣氛,情緒管理實為一項重要課題。由於每個人皆有

情緒問題,與其為情緒左右,倒不如左右情緒。因而在此分享兩項掌控情

緒的藥方。





1.杜絕非理性的想法

陷入愛情泥沼中的情侶,多數常會出現一些非理性的想法,如「愛是完

美的」、「愛是佔有的」、「愛是一種犧牲」、「愛是天天長相左右」。這些對

愛情所持的不合理信念,很容易使兩人關係陷入一些無法避免的衝突與無

謂爭吵,甚至分手。因此,對愛情具備一些合理信念,將促使兩人世界過得

既甜蜜又快樂。







2.自我教導要常保愉快心情

七情六慾中負面情緒佔較多,可見消極、負面情緒較容易產生。為時時

維持愉悅的心情,應盡量以一些正面的話語或找一句座右銘來改變自我情

緒,激勵自我,增強自信,提昇自尊。例如分手時,可自我安慰說:「天

涯何處無芳草,何必單戀一枝花」或兩人情緒陷入低潮時,可對自己說:

「我要快樂,我還要使對方快樂」等類似自我肯定的話。如此陰霾的心情

很快一掃而空,重展笑顏。





三、自我激勵

自我激勵意指激勵自己努力達成既定的目標。另外,時時培養能力,

不斷自我充實,並激勵自己愈來愈精進,愈有智慧,人格愈成熟。惟有在

愛情路上不斷提昇品質,則較易譜成一段成功的戀情。以下提供對自我激

勵的兩點意見:





1.立定愛情目標

成功往往屬於有目標,有方向的人。欲在愛情世界中有美好的結局,需

要訂定明確的追尋目標及可能實踐方案。然後自我激勵,努力尋找適合自

己的伴侶。





2.培養愛的能力

愛是一種能量,是一種能力,也是進步的原動力。當愛的能力愈增加時,

愛情愈容易被激發,自然形成一股強而有力的能量,這股能量將使愛的表

現得愈加圓滿。所以愛要不斷地學習,更需要不斷修正,才有信心經營一

場成熟的戀情。





四、同理心的運用

當男女雙方具有愛的能力,則在相處上將會更圓滿。愛的能力中一項必須

學習的特質是同理心。同理心指的是設身處地站在別人的立場,為別人設想,愈

具同理心的人,愈容易進入他人的內心世界,也愈能覺察他人的感情狀態。假若

男女善用同理心,其誠地瞭解彼此的需求和內心感受,並時時以對方為出發點,

則兩人世界所形成的凝聚力將更強烈,自然而然感情也會愈來愈深,可見,同理

心對愛情有加分效果,欲將同理心發揮淋漓盡致,需具備下列兩項基本能力:





1.傾 聽

不僅要能傾聽對方表面所傳遞的訊息,更要傾聽出對方未明白表示出來

的內心世界,假如男女雙方肯用心傾聽,這是促使兩人彼此互相瞭解的開

始。





2.用心感受

能感受到對方的情感和觀點,並對對方在意的事或有需要幫助的事主動

採取關心,一旦能時時覺察對方的感受和需求,並投以關愛的眼神,雙方

的感情將更增長。





五、感情關係的經營

相愛容易相處難,所以相處更需要用心、用情及用力的經營,當在感情的

關係裡面,雙方都感受到對方的愛、關懷及欣賞,愛苗才會愈來愈滋長,關係也

會愈來愈親蜜。以下建議一些增進感情關係的方法:





1.真情溝通

兩人來自不同原生家庭,在成長背景不完全相同之前,思想觀念與感情

表達自然也有所不同。然而,在親密的互動中,感受需要被呈現,需求應

該被聽懂,想法能夠被接納,亦即惟有透過真情溝通,才能增進彼此的契

合。





2.相互讚美

人人都需要被別人肯定與欣賞。常常相互讚美,有助於締造兩人更愉悅

的關係。













3.相互關懷

真誠對待彼此,並時常向對方伸出關懷的手,是增進感情關係的不二法

門。愛一個人不是將其埋藏在心底,而是要將愛表達出來,則對方才會感

受到你對他的愛。





4.理性與感性兼具

感情的增長,除要締造愉悅的氣氛與創造浪漫的感覺外,亦要融入理性

思考。人往往太溺於情,常被愛沖昏頭,導致昧於思考,一旦感情面臨困

境或遭受阻礙時,往往很容易在欠缺理性思考之下,做出不智的決定,於

是長久良好關係的維繫是要有感性為動力及理性的運作。

EQ高的人是具有自信、容易接納、善於溝通、對人信任、喜歡讚美、

心胸開闊、較為樂觀、樂觀配合,以及溫柔取向;反之,EQ低的人則缺

乏自信、慣於排斥、拒絕溝通、偏向多疑、慣於忌妒批評、心胸狹窄、較

會悲觀、習慣抗拒,以及有暴力傾向。愛情EQ高的人,同樣具備以上所

述的特質。因此青年男女有必要不斷提昇愛情EQ,當愈具備高EQ的特質

時,感情世界將更趨向高品質。





愛情迷思





據上所述,愛情EQ主要涵蓋兩種智能,一為覺察自我的能力,另一

為瞭解他人的能力。前一項包括情感自我覺察力,情緒管理暨自我激勵的

能力,而後一項則包括同理心的運用與感情關係的經營。因此,舉凡自我

瞭解,情緒的控制,愛的能力的激發,情感的表達及締造親密和諧關係都

涵括在內,然而在感情路上,難免仍會有一些迷思。這些迷思大部份是一

些非理性的信念,若能經由瞭解其不合理之處,並儘早破解,將更有助於

提昇愛情EQ,

在此簡列一些年輕人常有的愛情迷思。





一、相信愛情是盲目的

相信一生一世只能忠貞地愛著某一個人,亦即強調一對一的忠貞愛情,

並相信僅有一人可以相契、是一生命定的伴侶。其實,愛情是有選擇的權

利,可以在一些人選中擇其一位最適合自己的人,然後成為一對戀人。換

言之,擇你所愛,愛你所擇。





二、相信愛情等於婚姻

「有情人終成眷屬」是一個很理想的結局,但是有時雖然有愛情,卻因

某種因素而無法結合。有可能有些愛情並不能如願結為夫妻,但是仍要有

信心繼續找尋適合的伴侶,因為婚姻的前提仍必須以愛為基礎。





三、相信男人主動,女人被動

現今強調兩性平權,男女雙方在尋找適合伴侶的過程中,皆有權採取主

動,不管誰採取主動,只要有效皆可。然而一般仍認為女性在採取主動時,

最好以暗示取代明示,將會得到較佳的效果,如眉目傳情或多製造一些相

處的機會。





四、相信夢幻式的愛情

夢幻式的愛情常出現在類似瓊瑤小說中,而在現實生活中,將發現激情

往往只是短暫的,不可能時時保有轟轟烈烈的愛情。所以細水長流的愛情

較有可能保持久久遠遠。





成功的愛情





一旦破解愛情迷思,加上提昇愛情EQ,必能經營一場成功的愛情。

以下歸納一些提昇愛情EQ,促進成功愛情的建議:





一、自我瞭解

瞭解自我所具備的條件或瞭解自己的長處與限制,方知如何選擇適合

自已的另一半。







二、自我充實

強化自我魅力其中一項方法就是培養自我實力,並使自己條件愈來愈

好,才有可能吸引異性的喜歡與注意。





三、兩廂情願

感情是無法勉強的,惟有你情我願,才能建立穩固的感情基礎,也是締

結良緣的要件。





四、互相尊重、信任

與異性相處,除了本身具有自信外,更需要的是彼此互相尊重、互信,

方能培養一種相互契合的真實關係。





五、愛情像慢跑,久見真情

速食愛情是充滿冒險,而且有可能遇人不淑,相反地,酒是愈釀愈醇香,

交往愈久,愈能感受到彼此情誼的深淺。





六、共同成長

愛情是人人必修的學分,尤其經由愛情,可以使人不斷自我成長,也透

過彼此親密的互動,亦能相互學習成長。





結 語





個人的幸福快樂,除了事業成功,圓融人際關係,尚需圓滿的感情生

活,基此,當愛情EQ指數高時,愛情之花才能結成正果,兩性感情世界

亦更臻美滿的境地,所以讓我們一起增長愛情EQ,並祝福天下有情人終

成眷屬。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2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