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5-28 22:50:08| 人氣3,214| 回應5 | 上一篇

伊甸園地:自製手工拼布包 !!! 102.1.31~5.30

推薦 9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去年參加了殘障肢體協會,感恩翁老師當時打電話我說伊甸剛好有一個缺額可參加拼布班(名額只有10名),哇!進階拼布班的日期是今年1/31到5/30(每週兩次),時間很長,但這是難得的機會,學習突破自己身體上的障礙,有這個緣份而參加了,慢慢認識幾個學員阿姨們和老師呢!  好開心=▽=


  

        第一次認識拼布班女老師:湘玲老師,選布及材料都很有品味,對我們殘障的朋友都很有耐心,但在上課時要求嚴格,讓我們有動力努力學拼布,真的好感謝您!!!!!

 

 




       湘玲老師針對我傷到右手而一起想辦法克服:因這次學拼布是進階班,幾位阿姨之前就有學拼布之初級班了,底子都好好!!!!所以我和另一個麗琴姐姐只能重頭學起(沒學過拼布)....... 買沙紙(好固定布),剛好我爸是室內設計,就借了磁鐵製圖桌準備畫線。


教室裡只有兩台裁縫機,這設備不錯,可調密一點或疏一點之線布距離,當沒線時可操作機器自動穿線。

※學習怎麼車布及如何採腳下的踏板之速度

 

 

首先須穿針線,但我右手不靈活,只能用左手試著穿線幸好湘玲老師終於想出辦法,線繞到白色的活動版,再把活動板跟針慢慢弄,終於穿出線來!!!!

※實際操作比用文字描述還要好理解,哈哈!真高興在大四下學期因提早畢業而慢慢練習拼布的技術,至少自己可在日常生活中學習與克服,不要一直請別人幫忙我!!!!  又跨一步了!!!

 

 

 剛開始用左腳踩腳踏板時,超緊張,後來有找到自己的節奏,與車的速度配合了耶(人車一體)

※不敢踩太快,結果車好慢....其中幾個阿姨車的即快(傻眼)!!好厲害!

 





特別的尺和特殊的筆

 

 

【剪刀套】102     1/31~3/14

 

        因我較晚參加,蔣老師說先跟其他人的進度,哈哈!因我右手較不便,剪刀套縫的較細 ,我媽超強(媽小時候家裡有裁縫機,稍為略懂裁縫的訣竅),只好幫我做,哇!超佩服!!!!※中間的

 

 

~~~~~~~~~~~~~~~~~~~~~~~~~~~~~~~~~~~~~~~~~~~~~~~~~~

 

【雛菊抽花包】102   2/19~3/20



麗琴姐姐雖然頭部神經有障礙,但超認真的!!!還寫筆記(字很漂亮耶!)

 

※哈哈! 我兩就像小烏龜,動作慢......

不行!我們要加把勁了!

 

 

 


拿尺畫1.5公分的線:

        這是我另一個考驗!!! 謝謝蔣老師提議我找東西輔助及想辦法。因右手手掌無法平行壓住布,有先用重一點的水壺壓住布,剛開始雙手壓布畫線時,尺還是會歪掉......但不能氣餒!!! 拿橡皮擦擦掉重來。慢慢的,有進步耶!^^   畫完一張就給媽看,但因白色蠟筆很容易糊掉,媽就幫我畫重一點的線,好讓我等一下要車的時候較好看到準確的線在哪裡。


歐!因原本的布有加白色泡棉(其中是有亮色的泡棉須跟布黏起來,也就是運用熨斗加少許的水一起合併燙),厚度增加,但車線的部分由我負責!!!(冒冷汗,怕會車歪...) 

 





在車線時,有時候回車歪,我媽只好把幾個車歪的線挑起,要我重車~

※幸好蔣老師說我車的線蠻穩的、蠻直的耶! (害羞中)






車完了線,接下來翻面是白色泡棉跟線已縫合的部分,須在左右角的布上車角度

 

 

 


每次上課的時間是三個小時,但大家都好認真,下課已到還具繼續做呢!

 

 


只要有問題,蔣老師就針對各人的問題回答與操作,雖然要求嚴格,但很有耐心的老師耶!

※我很喜歡簡單卻有特色典雅的材質呢!

 

 

 

趁我還車線時,我媽就依蔣老師給我們的材料:疏縫拉線的菊花就成形了!!(好佩服老媽耶!!)

 

 

 

我車完線後,討論菊花線如何擺位置,嘿!來個活潑有典雅的造型吧!

菊花變成立體了!!!






接下來把兩片雛菊抽花之布邊緣車0.7公分




把這薄薄兩片布車起來,之後再和已成形的雛菊抽花布合併車起來

 

不愧是阿姨們!!  不是用車的而是用手縫的,每一個格子都用兩條有距離的壓縫,好有質感!!


不好意思,我無法向正常的雙手縫,只能用裁縫機車成正方形>﹋<








幸好媽做了疏縫拉線的菊花,讓雛菊折花包更綻放活力了!!






先把針固定,不然要縫的時候會跑掉 (感恩媽的協助!

 

 

終於會縫針了!雖然單手縫較慢,但還是成功!


 



!因為藏針縫時要先針上方的布,再繞到最底層的布縫,繞來繞去,我快變成四眼田雞了!

(一邊我縫,另一邊我媽)




雛菊抽花包之內邊縫完後,蔣老師最後給我們皮布帶縫






完成了! 雛菊抽花包!!





 

很有原則,但工很細的秀蘭阿姨

(有兩個名字都是叫秀蘭),自己做的布包袋正反面都有用布做的小人物呢!

 

 







蔣老師自己做的樣本很有質感!! 也是用手縫之壓縫方式完成(配色剛剛好!!!水喔!







 

阿嬌姐姐縫的很讚耶!  哈哈!讓妳靠好了!~我是帥高哥!




麗琴姐姐好認真,回家還一直趕工,真佩服! 那天一起去信義市場逛逛囉! 我們一起加油!

※妳的大眼睛和迷人的笑容真美!=O=





動作很快又勤勞做事的媽,雖然因我不方便而須協助我,但和拼布班的老師和阿姨們相處很愉快,這是我要一直學習的地方!!!



 

哈哈最後的成果展就是這雛菊抽花包了!

 


皮膚好,又有燦爛的麗英阿姨,哈哈!雖然蔣老師要求嚴格,但妳之後做的雛菊抽花包更有味道了耶! ※嘻! 每次跟我媽對話超有趣的!


 







 

哈哈!美玉阿姨把雛菊抽花包放在脖子上,好可愛!!!!

      她自己縫的插針之貓頭鷹圖示↓↓↓好可愛!!! 很特別!

 

 


~~~~~~~~~~~~~~~~~~~~~~~~~~~~~~~~~~~~~~~~~~~~~~~

 

 

雅文阿姨的姿勢好優美! 之前雅文阿姨一直對我媽好像很面熟,原來她跟我媽在南榮路有認識過耶! 真巧


 ※↓↓↓雅文阿姨自己做皮夾,哇!內層部分好讚!(很多層)



 


 


~~~~~~~~~~~~~~~~~~~~~~~~~~~~~~~~~~~~~~~~~~~~~~~~~~~~~~~~~~~~


 

感恩鄒老師幫我拍照(做成學員卡), 充滿陽光的老師呢! 真的謝謝您! 

※感恩您的協助與祝福,看的出來當媽媽的鄒老師能體會當媽媽的辛苦呢!(因我身體較不便)

 

~~~~~~~~~~~~~~~~~~~~~~~~~~~~~~~~~~~~~~~~~~~~~~


【童趣手機袋】102   3/19~4/9



四塊布如何做手機袋呢? 蔣老師說我們先依自己喜歡的顏色排序一下





接著要用尺及筆畫固定的規格,在把幾個布縫成長方形









媽一手壓住尺,一手畫線,之後就換我車線了囉!





我終於車好了(有歪就拆掉重車),接下來把布對摺再縫成長條形的袋子


正面



哈哈!好像冰淇淋



背面





固定針後,嘿!我又要車了







翻過來,要縫最上面的布邊了(媽先固定針再換成我縫針)






受傷的右手按住,左手縫線







秀蘭阿姨製作的拼布造型(貓及狗)可愛又漂亮!!!

 也謝謝您送給我笑呵呵的小丑人及可愛的小企鵝,超喜歡了>///////< ↓↓↓




~~~~~~~~~~~~~~~~~~~~~~~~~~~~~~~~~~~~~~~~~~~~~~~~~~~~~~~~~~~~~




金蓮阿姨不管是車的快還是用手縫,都好讚呢! 還加一個甜美的笑容!





!好特別! 阿嬌姐姐縫的很好耶!  簡單又有自己的風格呢!


 

又加個小扣環就完成!!兩個手機套

這米老鼠造型是我和媽在家中找一盒大大小小的扣子,挑選之後再討論如何放,之後再用針縫在手機外層上面。

※有沒有看到米老鼠正在看你耶!^^






放大圖





大家都好棒!!!





~~~~~~~~~~~~~~~~~~~~~~~~~~~~~~~~~~~~~~~~~~~~~~~~~~~~~~~~~

【童趣零錢包】 102   4/9~4/23



認真的女人們最美!(我是幼齒的,還在學習中



原始的布須先量長與寬(零錢包的格式)


剪裁後的長圓形布料(我們要做兩個零錢包,一個送給我們,另一個要給伊甸展示),之後用熨斗把泡棉之亮色膠水燙在一起。







挑針固定,讓我能穩定車布






眼尖的媽連細條布也先固定了! 之後把拉鍊縫上去(也是一種學問)


在車藍色布時車的很不直,蔣老師針對車不好的部分重拆線




專用的拆針刀



嗚嗚! 這是車太快的下場啊!


 

縫拉鍊及兩個角內摺(蠻花眼力及時間) 







哈哈! 無人物造型,但素面簡單的零錢包! 很感恩啦!

※至少學會了基本操作啦!













幾個阿姨:陳/江秀蘭阿姨、美玉阿姨、金蓮阿姨、雅文阿姨等,學拼布已經學很久了,縫的都很厲害!

※尤其是縫人物,縫得很有立體感,都可以開展覽了! 在日常生活中都用的上啊!








很喜歡麗琴姐姐及阿嬌姐姐!!! 要保持聯絡,有時間可聚聚喔!^^


~~~~~~~~~~~~~~~~~~~~~~~~~~~~~~~~~~~~~~~~~~~~~~~~~~~~

 

【遮陽帽】 102   4/23~4/30

以模型版為主,畫12




剪啊剪啊!

※老天! 要做兩頂遮陽帽



12片布 (兩頂遮陽報,一頂6) 布剪好之後,一片一片之間再用車起來。接下來,最難的是帽子最上層,須把6片布縫在一起。媽花好多的時間,縫了又拆,拆了再縫,因為是6片布像是六角形,頂部要對齊…… 但最後初步完成半面的帽子了




敬禮! 半面的帽子半出爐了

 




兩個遮陽帽要合併為一個遮陽帽(兩面都可以戴)





蕭奶奶的裁縫機終於修好了!!

※這台是裁縫機,是蕭奶奶年輕時用的,現在因年代已久,都壞了差不多了,幸好找到蕭奶奶以前維修裁縫的先生,整理一翻,再買新的腳踏板而可以用了!

 每次車裁縫機時就好佩服蕭奶奶裁縫的技術啊!謝謝您!



嘿嘿!  我會車了:帽子邊緣就車0.7公分 !

 

 





! 這是麵糰嗎? ~看自己喜歡哪一面的顏色就放在頭頂上拉!




 

帽子的邊線是我車的喔!




可愛的麗英阿姨,總是笑口常開呢!

 

 

 







媽變成很酷的鏡頭


 


兩個遮陽帽完成囉!

 

 

 

~~~~~~~~~~~~~~~~~~~~~~~~~~~~~~~~~~~~~~~~~~~~~~~~~~~~~~~~~~~

 

【糖果髮飾】102    5/2

 

 




美玉阿姨做的糖果居然變長了! (原來棉花不夠的關係啦!)

 




來~麗英阿姨請你吃糖果

 

 




我想吃蔣老師及金蓮阿姨做的糖果 (流口水)

 

 








哈哈! 被騙了!

蔣老師做的假糖果原來是髮飾耶! 水喔!





 


 

 

~~~~~~~~~~~~~~~~~~~~~~~~~~~~~~~~~~~~~~~~~~~~~~~~~

 

【折花零錢包】102    5/2~5/9

 

 

 


先剪六角形之布料,放在泡棉上方,拿剪刀沿著六角形剪下,再拿熨斗燙平




先固定針再縫

 

 

摺花零錢包的質感超好的!
 


~~~~~~~~~~~~~~~~~~~~~~~~~~~~~~~~~~~~~~~~~~~~~~~~~~~~~~~~~~~~~~



      



                            大家都很認真又專著呢!也謝謝您們小小的幫忙!(很感激!)

 

 

 

~~~~~~~~~~~~~~~~~~~~~~~~~~~~~~~~~~~~~~~~~~~~~~~~~~~~~~~~~~~~

 




 

麗珠阿姨畫指甲的技術一流!!! 幾乎每次上課時都畫不同的指甲,每個指甲畫的工都很細膩,還不同的造型圖案呢!真佩服麗珠阿姨!!  ※ 嘿! 感恩麗珠阿姨幫我畫指甲耶! (只記得小時候有用透明指甲油......)

 

 


~~~~~~~~~~~~~~~~~~~~~~~~~~~~~~~~~~~~~~~~~~~~~~

【水壺袋】102  5/21

 



 

因我和媽的保溫杯沒有持久性(贈送的),就先借秀蘭阿姨(拼布之技術超強)的象印牌的保溫杯量:高20cm寬14cm底座6.7cm

 

 

 

 

用窗簾布製作水壺袋 

 

 


秀蘭阿姨邊自己畫杯底,還順便幫我畫,超感激的!!(我畫的太慢了.... > ~ <)

 





布的背面畫線

 


左邊我車的歪掉了....

(畢竟裁縫機與厚布車的時候有時會不靈光)

※這面的圖案是背面

 

 

車完縫份,要做水壺套了,蔣老師說杯最端要留5公分,杯最底要留1公分,直徑20

 

 

 





 

 

秀蘭阿姨做水壺套的布料顏色跟大家不一樣喔!

超漂亮的!!


底墊還沒做,但形狀慢慢成形囉!

 


 


我與媽針對漂亮圖案適當剪裁 ,蠻高雅的水壺套!

 

~~~~~~~~~~~~~~~~~~~~~~~~~~~~~~~~~~~~~~~~~~~~~~~~~~~~~~~~~

 

 

【杯墊】102    5/23




我媽用左手捏滾邊,右手燙。恩!我來試一試

 




先用左手按捏(前端與後端往內平折),但要燙時,發現又是一個關卡:須左手按這已按折而用兩指按住,右手拿熨斗燙。熨斗本身較重,我受傷的右手扣住直線抬起在按壓時會跑位,而遲遲想請媽幫忙......還好我媽想到一招,斜的燙!!!  (對媽猛拍手鼓掌!!!!

 

 

 






  

 


















杯墊滾邊轉角做法(幸好蔣老師用筆畫出正確的線要我重車!  之後就距離一樣了呢!)


 





做展示完成

 



小塊的杯墊是在家自用






成果展之前一堂課,秀蘭阿姨居然送給我一對可愛的鼠夫妻!

已做很久了才送給我,真的謝謝您! 我會好好珍藏的!

※女鼠的眼鏡是另一個秀蘭阿姨的丈夫自己摺的,好厲害啊!!!!鼠的手好可愛,不像多拉ㄟ夢一樣只能握拳頭,牠們有小指頭呢!





你好! 我們已搬家至《華華及蓉蓉家》了



~~~~~~~~~~~~~~~~~~~~~~~~~~~~~~~~~~

拼布縫紉班與調飲達人班之聯合結訓典禮102  5/28

 

 

 




哇!麗琴姐姐穿裙子及化妝,好美!!!






哈哈! 我到現在只會擦防曬乳(不會化妝>O<),幸好媽幫我化妝,嘿! 母女合照是一種幸福的感覺耶!^^







阿姨們把自己最好的作品拿著,等舞臺走秀時好好展現一下吧!

※我展示包:雛菊抽花包!

 




主持人台風好好,炒熱氣氛呢!






調飲班的同學都好棒!!  兩種飲料都不錯喝!



換我們拼布班走秀了!!  蔣老師依我們所拿著的展示包依依介紹呢!

                                                     ※麗琴姐姐氣直超優的耶!(童趣零錢包)

 




優雅的雅文阿姨(雛菊抽花包)






工很細的金蓮阿姨(自製的包包耶)








可愛的小「白灰」帽,就是麗英阿姨






熱情的秀蘭阿姨

※自己做的包包都超漂亮的!

 





迷人的美玉阿姨(雛菊抽花包)









笑容可掬的秀蘭阿姨,哈哈! 還喝茶來展示水壺帶呢!(表情好豐富)

也很佩服秀蘭阿姨一直在伊甸照顧她的弟弟!!!! 祝他天天保持好心情,身心都健康!!

※每一次看到秀蘭阿姨就會想到我大姨.....她的笑容,是永遠難忘,永遠回憶在我們的心中!!。





這帽子很適合麗珠阿姨呢!好可愛!!





有點緊張....>O<  拍歪了




超陽光笑容的阿嬌姐姐!! 台步好穩!!!







 

真的很感激蔣老師及鄒老師!!  再次謝謝您們!

蔣老師做的包包都好典雅又漂亮,不愧是拼布老師!!

 

 






大家唱的好好,其實我邊唱,我的心有點哽咽。

但這個緣分,這個回憶,我會好好收藏的  ^^





之前媽就有做特別的卡片,終於派上用場,請阿姨們簽名,最後請秀蘭主持,送卡片給蔣老師及鄒老師!!

您們辛苦了!!









圓滿落布囉!








接下來有小小餐點,趁大家都到教室時,依依送您們!!!   相處很愉快喲! = ▽=

小小的心意(受傷的手畫的),希望您喜歡!

※每個卡片,都有畫一個字(姓名中挑一個字),嘿! 都有微笑喔!‧—‧

 

 





好感恩!!!! 麗珠阿姨還記得要幫我畫指甲,哈哈! 邊吃邊畫(表情好像很餓......????)









真佩服麗珠阿姨,畫時都不會抖呢!


















出爐了!! 「靜思雲《蓉》」,我的筆名^^








花編造型

 




左手畫字,右手畫花

※哈哈!我超喜歡不對稱美的東西,再次謝謝麗珠幫我畫彩色指甲之造型!!!

 







謝謝媽!! 陪我去伊甸學拼布,且協助我

 


 

 

※內層有縫幾個內帶,這樣就可以放小東西了!

 


好美!


※好險又縫上扣子,不然手機套只有顏色了呢!

(素雅的手機套有不同的風味,但我喜歡不對稱美:一面素,一  面活潑!! 

 

 

 

※愛上正反顏色不同的童趣零錢包了!






※布的質料很舒服(正:咖啡色/深藍,反:白/紫色。都可戴喔!)

 

 

 

 


每一次上課時,都要唱兩首歌,其中的《相信有愛,就有奇蹟》:這首歌超好聽耶!^^

黑夜將過去,未來不再遲疑,
牽起我的手,你給我勇氣,
曙光漸顯明,點亮前方路,
我展翅高飛,你給我信心,
只要相信,相信就有奇蹟,
揮動信心的翅膀,隨著夢想起飛。

相信有愛,就有奇蹟,不輕言放棄,只要打開眼睛,
手牽手一起,就不孤寂,相信有愛,就有奇蹟,
雖然逆著風,你給我勇氣,飛往那佳美之地。

 

 

 

從出生到死亡的過程中

總有一些時光是美好與驚喜的事情,是一種喜悅,但卻也是一種人生歷練。

 

 感恩今年又認識不一樣的朋友與社會人士

自己知道必須放慢腳步,穩穩的走

但在這同時,大家更須要突破內心的障礙喔!

 

一起干爸爹!!!

 

 


台長: 靜思雲(蓉)
人氣(3,214) | 回應(5)| 推薦 (9)|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彩繪~ |
此分類上一篇:DIY 壓克力之彩繪鞋

牙籤
Wow好棒
裁縫機好復古
製作一定很辛苦吧~~:D
2013-05-30 17:50:02
版主回應
哈哈! 手工拼布包的作法及剪裁還真花時間呢!
但每個作品完成後就感覺自己又跨一步了!^^
2013-06-02 21:07:51
群和
很棒!!!
可以復建又可學到新技能~
所以復健是不管何時何地~只要有心就可以做的
加油~~共勉之
2013-05-31 12:28:12
版主回應
是阿! 你也要加油囉! ^^
2013-06-02 21:09:05
小洋子
真好看耶,好厲害,每個人都好會做。
2013-06-01 16:23:30
版主回應
謝謝! 不過因我有開刀過而有傷到運動神經,在拼布方面(縫線及裁剪等)還是須家人的協助拉! 但我會更加油的!^^
2013-06-02 21:13:24
小洋子
嗯,加油,然後再朝更厲害的邁進,呵呵呵
2013-06-18 01:14:57
版主回應
一起加油囉!^^
2013-06-19 07:44:18
(悄悄話)
2013-08-23 02:21:3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