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1-28 12:54:35| 人氣1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您的碩博士求學歷程往教學科技發展,這個領域吸引您的是?

迷人的地方是科技,但我現在離科技蠻遠的,雖然我在教學與研究還是會用科技,但只佔小部份。我現在的領域是 “ learning sciences”,把學習當成一個科學,強調跨領域,專門探討學習是什麼,怎麼幫助學生真正的學習中国国债

 

把任何詞放在學習(learning)前面,對我來講都有問題,因為這已經預設了一個解決方案,而沒有先去探討問題,像「教學科技」就預設了科技能解決學習的問題。我是倒過來、從學習目的著手,看什麼時候需要把科技帶進來濕疹奶粉推介

 

我上課時常要學生「轉過來想」。學生跟我當年一樣,對科技充滿熱情,覺得「哇,科技可以做很多事!」但我會帶他們去思考,到底科技在學習上的可用性(affordance)在哪。

 

疫情為新加坡的教學現場帶來什麼樣的改變?

新加坡的措施,像是會採輪流到校,一半學生這星期來,另一半下週來(註:採訪時為七月底)。基本上,作法是安全與經濟考量為主。跟什麼樣的做法對學習較有效不太相關。

 

我一直強調設計教學活動時,背景脈絡(context)非常重要。脈絡變了,教學者要根據實際狀況調整。就像若處戰亂時代,去學校上課已經不可能,我們就要接受這樣的背景,想辦法設計一個讓學生能繼續學習的環境。 

 

因此比較建設性的問題應該是,現在學生沒辦法去學校了,我們如何讓在家學習更有效,甚至找到優勢?有個簡單例子。長久以來,學校教育跟家庭教育劃分開來,現在好不容易有機會整合,學校能跟家裡合作,讓有些學習活動能親子一起做,從中家長也可達到休閒或家庭教育目的BB轉奶粉

 

就教授觀察,結合科技教學,能助於學生展開自主學習嘛?

我覺得自主學習跟科技的關係不是很大,關鍵是學生要有能犯錯的機會。我覺得「犯錯」才是教學重點,是學習的契機。學校有個需要改變的想法是「不容許學生犯錯」。要讓學生有犯錯的機會,而又對他成績不會有影響,這要看老師怎麼用創意設計教學,有時要故意製造些活動讓學生能成功、但也可能犯錯。

 

在現在這個階段,「傳授知識」的想法很沒有效率,要改變的是把學習當成自主學習,教學者要訓練學生的不是任何知識,而是教自律,訓練自律能力就要讓孩子有機會犯錯,你要他照著做不叫自律,而是你沒規定他,他自己會想辦法嘗試。因此,老師給學生在家裡的活動應該是非常自由的,例如,我希望你在這個星期內完成什麼,這樣就好。

 

學生沒有做的很好時老師能帶他思考,例如、你覺得這週有沒有達到目的?若沒有,哪個地方能做的更好?一起討論。而不是沒達到目的就扣分,這樣教育就被分數綁架。

台長: kutgeds
人氣(1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