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6-07 00:00:00| 人氣7,53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暴風雨山莊本格的浪漫解構──渡辺優《私雨邸の殺人に関する各人の視点》

遇見這本《私雨邸の殺人に関する各人の視点》(私雨邸命案相關人士各自的視角)完全是一場美麗的意外:ほんタメ的推特時常會轉推ハードカバーさん(ほんタメ粉絲)的推特,刷到其中一則ハードカバーさん說因為2022年度ほんタメ文學獎的あかりん賞得獎作《カラスは言った》注意到作者渡辺優,看了她的另一本作品覺得很不錯。看到書名叫作《私雨邸の殺人に関する各人の視点》馬上勾起我的興趣──從書名至少可以得知三件事:一、有死人;二、發生在某個宅邸裡;三、多人視角敘事。前兩點都是本格推理的必備要素,一查之下果然是本格推理,而且還是渡辺優第一次寫本格。實在是太好奇了,二話不說購入電子書。

一點開就欲罷不能,一個晚上看完。

序章充滿畫面感的冷調敘述,讓人彷彿在看電影的開場,帶有一些疏離感、又忍不住好奇畫面中的這些人將會怎麼聚集到這座深山中的宅邸。──沒錯,私雨邸位於深山。看到這裡本格推理迷一定就料到接下來勢必會發生什麼事:一場大雨讓下山的路癱瘓,這裡將會成為對外斷絕聯絡的封閉環境,也就是所謂的「暴風雨山莊」。
但先別急,人物還沒到齊。除了「私雨邸」所有者雨目石一家人,以及雨目石的員工、家事幫手之外,前來採訪的記者、落難的登山客、突然出現的神秘人,和兩名推理研究同好會的大學生也都聚集在這個完美的舞台。

主要視角以其中三人為中心、偶爾輔以其他角色的視點,其中推理同好會的二ノ宮完全是個推理宅,其中一段講到加入推理同好會的動機整個取悅我:

「(大意摘譯)我喜歡所謂本格和新本格的推理作品,在這些作品中通常會有推理同好會,同好會通常會一起出去玩、通常會處在一個封閉環境,然後通常會發生命案。我會加入推理同好會就是因為想要體驗這樣的感覺,當然不是期待真的發生命案,而是想要一起處在這樣的封閉環境,討論要是發生命案會是什麼情形、兇手可能是誰,開心沈浸在這樣的妄想中。
「但我們這個推理同好會的成員就只有兩個人,一個人被殺了兇手就是剩下的人。這樣就只是單純的殺人了。」

光是這段就讓我笑到快瘋!而真的發生命案之後看著推理同好會積極扮演偵探的舉動,其他角色視點的各種黜臭傻眼也都讓我看得好快樂。

本作的一大亮點絕對是視角轉換的安排,透過不同人物的視線與盲點、巧妙地對讀者釋放與隱藏訊息,其實是個有點取巧的敘事手法,但因為角色塑造都很鮮明、內心戲寫得很飽滿,閱讀感受非常滿足,所以最後真相揭曉時即使覺得手法稍嫌粗暴還是一點也不介意。而且雖然大家都因為各自的理由試圖查案,但畢竟沒有人是偵探。所有「本格ミステリあるある」一應俱全然後一個一個碰壁被推翻的過程,讀過愈多本格推理就會愈有樂趣。(本格推理迷難道都是抖M嗎還是只有我)

在凶手身分揭曉之後,劇情還有一層反轉,讓「各自的視角」這個命題又多了更深的惆悵──正是因為我們都只能從自己的視角看待一切,那些主觀的認知、與各自形塑的真實,讓彼此之間產生了錯位的落差,也才造成了私雨邸的悲劇。

《私雨邸の殺人に関する各人の視点》是渡辺優的最新著作、也是我第一本讀她的作品,細膩的文筆刻劃出了一個又一個角色的內心世界,閱讀過程中場景切換製造的懸念與閱讀節奏的掌握都恰到好處,大概是近年讀得最快樂的推理小說。讓人想要找她的其他作品來看。

台長: 冠潔
人氣(7,534)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讀書心得 |
此分類下一篇:似鳥鶏《育休刑事》
此分類上一篇:《東大に名探偵はいない》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