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3-21 14:30:25| 人氣4,60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佐藤究《命運操弄者:特斯卡特利波卡》

第一次聽說《テスカトリポカ》的書訊,是あかりん在ほんタメ介紹她最近讀過的書的單元。聽她的介紹就覺得很有興趣,但有預感應該會是片假名閱讀障礙的地獄,就一直沒有去找來看。

去年中意外接到采實文化的聯絡,表示他們即將出版這本書,問我有沒有興趣看。

不像是之前曾經推薦過原文書之後受邀閱讀推薦中文版,我在此之前從未在任何公開場合表明過對《テスカトリポカ》的興趣,接到這次邀約真的超級意外,但也再度表明了我恐怕沒有辦法在出版的時期先行看完,只能堆著等有空。采實文化也非常大方地表示等我有空再看沒有關係,我看過了有喜歡再推薦、不喜歡就不用寫也無妨。

就這樣,這本厚達500多頁的《命運操弄者:特斯卡特利波卡》在我的書櫃上躺了大半年。期間數度有空檔想著要看嗎,但時間太過零碎就還是選了別本書。(真的沒有因為是公關書就跟他客氣)

直到這一趟要去日本,想說度假期間總是有辦法空出一天來看的吧,居然就把這本重得要命的書放進了行李箱。

結果還是在最後的最後、打包準備離開滋賀的時候,《命運操弄者:特斯卡特利波卡》才終於離開我的行李箱深處被我放進隨身的背包,在從大津前往關西機場的電車上和候機室裡看了四分之三、然後在大阪起飛回到台灣的飛機上看完了最後的四分之一。

把閱讀情境說得這麼鉅細靡遺,是因為大家應該可以想像,在遙遙路程的電車上(中途還幾經轉車)和經濟艙的座位上,絕對不算是舒適的閱讀狀態。

但我除了轉乘、出海關等移動的過程之外,全程沒有放下書。甚至我敢說如果是閱讀電子書的讀者,根本不會意識到這竟然是厚達500多頁的故事。

佐藤究在《命運操弄者:特斯卡特利波卡》細膩形塑了一個又一個的角色,從他們成長的過程、心境的轉變,一直到彼此的命運交會,格局之龐大、鋪陳之綿密,厚重卻輕巧,沒有一刻讓人失去耐心,數度讓我錯覺我現在是在讀史蒂芬金或是宮部美幸。更不用說佐藤究引用了阿茲特克傳統信仰的神秘背景,讓整個故事的厚度更加深沉。每一個角色各自的盤算(或是沒有盤算),在命運之神的操弄下交織成血肉模糊的現代神話。而那些被現代視為邪教儀式的殘忍獻祭、與黑市的活摘器官買賣更成了無比諷刺的對照。醫學與科技是這個時代的新興宗教,在未曾改變的人性中血腥的獻祭從未停息。

雖然行文中有不少殘忍的描寫(對於毒販如何私刑折磨受害人佐藤究寫來完全不手軟)或許有些讀者會覺得不適,但佐藤究帶著某種抽離感的筆法,又讓人彷彿隔著一道安全的玻璃窗冷眼旁觀,不至於被黑暗吞噬。我們就這樣見證一切罪行,無從插手、也不敢插手。因為一旦淌上那一灘血水,就再也抽不了身。

正好就在開始閱讀這本書之前,我看了「QuizKnockと学ぼう」頻道的「好きになっちゃう放課後」世界史篇,在影片中伊澤提到:歷史的有趣之處在於因果、也在於沒有因果。──回顧過往的歷史就會發現,所有事物之所以會這樣發展、都能從中找到因果,但也有許多事就是會毫無因果地發生。

彷彿呼應那著些毫無因果就是命運、就是無常之神特斯卡特利波卡的傑作。在無常之前,我們只能臣服,不得反抗,向著特斯卡特利波卡獻出我們的心臟。

謝謝采實文化出版這本精彩的作品,王華懋前輩的譯筆也一如既往地流暢好讀(全書這麼厚我大概只看到了一個錯字)(但不要問我在哪裡我現在應該找不到了)也看得出佐藤究對阿茲特克傳統信仰的考究十分嚴謹,我甚至懷疑他就只是喜歡阿茲特克信仰想要寫這個才順便寫出這一整個主線故事。
推薦給喜歡古代文明、異國文化、神秘氛圍元素的故事的朋友。

【全5冊】最近読んでいる本を紹介します【2021年6月】

另外忍不住要說的是,在封底的書介上寫著毒販瓦米洛輾轉來到日本、遇見了少年小霜,將他視如己出。──我在候機室休息時終於看到封底的文字,忍不住看了一下自己的閱讀進度。

我看到快四分之三了,瓦米洛還沒遇到小霜。嗯。( ˘•ω•˘ )

台長: 冠潔
人氣(4,608)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讀書心得 |
此分類下一篇:柚月裕子《合理的にあり得ない》
此分類上一篇:宮島未奈《成瀬は天下を取りにいく》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