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4-09 00:00:00| 人氣6,91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あなたへの挑戦状》阿津川辰海/斜線堂有紀

去年收到mephisto特別號《あなたへの挑戦状》的時候,直覺聯想到的自然是艾勒里昆恩的「給讀者的挑戰書」。這本收錄兩位作家的中篇小說的「競作集」,讀來卻一直有著違和感──名為「競作」,兩篇故事中卻沒有任何共通的題目或元素。他們到底在較勁什麼?等著讀者的又是什麼樣的戰帖呢?

但其實不必看到最後的謎底揭曉,所有線索早就藏在兩位作家的前言裡。(也可能是因為從前還在寫作的時候也曾經跟朋友玩過類似的「競作」才能在中途就察覺謎底)

阿津川辰海的〈水槽城の殺人〉是十分本格的、發生在「到底有誰會這樣蓋房子」的特殊建築中的命案(所謂「館モノ」)、結合敘述性詭計的手法,只是不巧剛好是我最厭惡的那種敘述性詭計,而且所有對白全都為了推動解謎而存在、人物情感失真所有角色都只是道具,本格推理最為人詬病的毛病全都具備了,加上最後那個後味の悪い的結局,我必須非常誠實地說我並不喜歡這篇。但特殊建築構成密室的設計巧妙,謎題本身算是充滿巧思,喜歡「館モノ」的人應該可以看得很過癮。

斜線堂有紀的〈ありふれた眠り〉細膩描寫丹內兄妹在成長過程中讓兩人漸行漸遠的心結與矛盾、在哥哥的職場發生的命案戳破了哥哥長年來的謊言,卻也意外讓兄妹的關係得以修復。而不愧是擅於打造通往地獄之路的斜線堂有紀,最後偵探與凶手的對質、和兄妹倆不管怎麼做都勢必留下遺憾與傷害的抉擇,都如此讓人揪心。

整體而言算是十分喜歡,非常特別的競作推理。推薦給喜歡兩位作家的讀者(但我應該是確定我跟阿津川辰海電波不合了)

【全6冊】本屋で何を買うか悩んでいるあなたへ【2022年12月】

【全6作品】本を超えた何か(!)も紹介します【2023年2月】

台長: 冠潔
人氣(6,918)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讀書心得 |
此分類下一篇:有些魔鬼,永遠不會離開。──史蒂芬・金《後來》
此分類上一篇:長岡弘樹《教場》系列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