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2-15 17:24:49| 人氣98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寫給音樂、最真摯的情歌。──《真‧情‧歌》

 
在聚場餐廳結束了煌奇的新歌搶聽會,回到家已經過了午夜,我仍遲遲不能入眠。
究竟有多少機會,是在聽到灌錄好的CD版本之前,能夠搶先感受到歌曲的現場魅力、而且是一整個小時整張專輯唱給你聽?昨晚沒有出席的朋友,我只能說真的可惜了。

煌奇的新專輯──《真。情。歌》,整張專輯大量地運用了細膩的西洋弦樂之外,也添加許多中國傳統樂曲的元素,是令人十分驚喜的一張閩南語專輯。
其實第一次聽到定案的名稱時,我有些錯愕,疑惑怎麼會用這麼…該說是簡單嗎?總之就是直統統地告訴你,嗯,就是真情歌,這樣的名字。然而聽完新歌之後,我卻發覺,再也沒有比這三個字更適合的名字了。
從細膩動人的〈愛這首歌〉、柔情萬千的〈甲我跳舞好否?(跟我跳舞好嗎)〉一直到俏皮可愛的「搭訕歌」〈小姐請你免歹勢〉等等,單是敘述愛情的歌曲就有許多樣貌,正如同愛情本身。而除了情歌之外,社會批判性較強的〈國民學校〉,也是讓我幾乎要心虛了一般地愣在當場,完全被震撼住了。特別的是在這首歌還添加了RAP,真是一絕!是一首讓人聽完了忍不住要拍手叫好的佳作。
而寫給父母的〈返來恁身邊(回到你們身邊)〉,更是深深打進在離開家人、身在外地的我心中。有多久沒有回家、有多久沒有好好陪家人吃頓飯?我們總是給自己許多理由──因為要工作、忙,因為有自己的理想、因為忙著維繫與他人的情感,卻忽略了家人。只因為父母一直會在。
對於所有理所當然不會離開的情感,我們就天真地以為可以不必費神去維繫。
我們忙著振翅、希望能飛得更高更遠,卻忘記能讓自己放心飛翔的原因,是因為有一個一直可以回去療傷的歸巢。

回到情歌。
幾乎聽完整張專輯的歌曲之後,不難理解首波主打為什麼會是〈愛這首歌〉。簡單的旋律、緩緩鋪陳一段動人心弦的戀曲。水晶音樂般的鋼琴聲,每每敲擊我內心最深處的感動。壯闊的弦樂一下豐富了整個畫面、也總是讓我的淚水不禁跟著湧上眼眶。
初遇的驚豔、思念的微酸、不知如何表白的苦澀,交織出的卻是最單純、最濃烈的甜蜜。
在我心裡,這是只有初戀才會有的、最單純最原始的愛情。
另外〈甲我跳舞好否?〉,也是十分讓我驚豔的一首歌。
或許是之前有過學舞的經驗,更能體會,愛情的步調是多麼像一支舞蹈!而適合的舞伴,竟是如此難尋。我們彼此相遇、選擇對方做為自己的舞伴,然後貼近彼此,為了共舞互相配合、調整自己的步調。就在不斷地磨合中,終於能夠彼此契合地舞完一支動人的曲目。
「陪我跳舞好不好/進一步退一步/是我的思慕」
我自己的私心,認為這是全曲的佳句。

另外也跟大家推薦輕快活潑的〈好啦好啦〉!煌奇積極正面的音樂能量,在全曲中發揮得淋漓盡致,散發出對生命陽光般的熱情,隨著樂音把煩惱全都拋開,充飽電以後重新出發,這絕對是最適合的一首歌。

在這張專輯中,在特別收錄重新編曲的〈阿嬤的話〉之外,另外收錄的一首自傳式的歌曲──〈唱歌乎恁聽(唱歌給你們聽)〉。唱出的是十多年來的音樂路,一路走來,無論遭遇到多少困難、經歷多少變化,唯一不變的,是煌奇對音樂的堅持。

無論是對愛情、對親情、對社會、對生命,煌奇譜出了一首首愛的樂章。
或許音樂,就是他這輩子最堅定的信仰。


台長: 冠潔
人氣(98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 個人分類: 音樂分享 |
此分類下一篇:張雨生【如燕盤旋而來的思念】
此分類上一篇:聽見,溫暖的陽光。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