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5-09 23:52:47| 人氣920|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眼神》觀後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上外系課的綜合大樓看到了“黑門山上的劇團”要來校演出的海報,便一直期待著今天的到來。

不過那也只是兩天前的事情而已,整個校內只有那地方看的到海報,如果不是很幸運的碰巧經過,可能我就完全無法知道這件事了。不過這次是在比上次《福星添丁》演出的蕙蓀堂小上N倍的小禮堂演出,所以宣傳會這麼壓抑也是可以理解的。

畢竟如果我不是有異於常人的喜好,那這樣重量級的劇團要來免費公演的話,一個小禮堂絕對會塞滿了也不夠位置的。


上次“黑門山上的劇團”來校演出是在兩年前的六月一日,那是一個直擊心臟的藝術之夜,我第一次體會到,原來舞台劇可以這樣深刻、這樣感動人心,全身都融入了戲裡,隨戲喜也隨戲悲,心與心的隔閡消失了,自己彷彿不是坐在台下的觀眾,而是身處在那個描述的世界裡,充滿了生存實感的活著。

那是一個無趣日常中多彩的一點。

雖然那感動早已隨劇情在時間流逝中遺忘,但那卻漸漸轉變為一種良好的感覺、一種對劇團的肯定、一種『絕對要看』的狂熱,所以,我今晚才會出現在這裡,成為《眼神》的一位觀眾。

這次的《眼神》是以劇團一貫輕鬆風趣的手法,描述三個女生身體部位上的小秘密以及背後的人生故事,來引導觀眾進入她們的內心世界。雖然沒有長篇連貫的跌宕劇情,也沒有情緒上的大起大落,卻反而是相當值得玩味、貼近生活的小品。

一般戲劇上的角色,多半會帶點不平凡、有菱有角的特質,就算只是扮演市井小民,也會顯出濃厚的戲劇感,雖然不能說因此而不現實,但總是會有一種不貼近的感覺,用我之前的話說,就是『你進入了劇裡的世界』,但是你卻很明顯的知覺到,那不是現實世界。

而《眼神》不同,眼神全劇皆是由現實故事改編而成,是真真實實的『鄰人』,看戲的時候你會進入戲裡的世界而毫無所覺,因為這邊是現實,那邊也是現實!

整體要下個評斷的話,《眼神》雖然在精采度跟感人度上囿限於是出道作品而不及《福星添丁》,但卻是非常實用性的作品。

不同於《福星添丁》那種感動歸感動,卻只是在性格上潛移默化,甚至是感動完就算了的作品,《眼神》非常強烈的具有目標性,也就是想讓觀眾,至少是男性觀眾更了解女性。

當然有句格言是這樣說『女人只要認識一個男人,就能懂得所有男人;但男人就算認識所有女人,也無法懂得任何一個女人』,以身為一根愚笨木頭的我來說,這句話實在是非常貼切,但我想在看過這樣一個好作品以後,多多少少也會有一些長進吧。

比如說我總是會把女人當作美術品看待,認為她們是被創造出來的美的化身,是醜陋的男人一面瞻仰的對象,雖然說這是沒什麼傷害性的病態,被這樣認為可能也沒什麼不好的感覺,不過這還是阻礙了人與人之間正常的交往。而『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的對待態度,也讓我無女友經歷不斷的隨年齡延長,雖然說我也知道這樣是不對的,但這種強烈到幾乎是信仰的認識,實在不是說『對,我應該要改變』就能夠改變的。

《眼神》一劇卻讓我認識到,女人其實也是很『人類』的,雖然有許多故事我只是隨之發笑或無以言舒的感動,但也有部分是『阿,我也能了解那種心情!』的同心感,在那一刻我會覺得,其實,女人跟男人也沒差那麼多。

雖然這只是一丁點的改變,不過我想我卻會永遠銘記住,在我以後依然故我的恐女症發作時,多少有些節制。


總合來說,今天晚上是個讓人非常滿意的夜晚,特別留下來看演出,讓我感覺到非常非常值得,如果在我平淡到讓人想抓狂的生活裡能夠多點這種充實的日子,那我無聊的憂鬱也一定會像被蒼蠅拍『啪!』一聲打死那樣的消失吧。

比較遺憾的是,因為演出結束後我還沉浸在思考裡,加上時間緊迫實在無法在背面留下任何心得,只能在流量少的可憐的個人新聞台裡打上心得,大概很難讓劇組看見。

而這次帶來的DVD裡也沒有我最想看的《美味ㄩˋ便當》,所以依然是白看片,不過我想如果下一次還能看到“黑門山上的劇團”帶來的演出,那狂熱的我大概什麼都會買了吧。


                       僅以此文銘記,褐衣李。

台長: KuraHoshi
人氣(920)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向陽
@@恩......聽來覺得有趣.....
不過,要是能稍微講一下眼神的劇情,我想那會很好=ˇ=
(畢竟你挑起了人家的好奇心嘛....←我是其中一個受害者)

雖然,男人不懂女人,
但其實女人往往也是不懂女人的,
不然怎麼會在懂得所有男人之後,卻又讓自己承受情感的折磨?
捨得讓自己為男人流淚,甘心活在男人的謊言裡?

話說....我覺得男人也可以是藝術品,只不過數量稍嫌稀少。
如果說女人是畫廊中的名畫,那男人就是路邊流浪畫家筆下的感動,令人深刻,但卻要細心發堀。
2007-05-11 20:44:59
版主回應
劇情阿...這當然要自己去看才有趣阿XD
先捏它的話,我不就等於剝奪你看的樂趣了嗎?
(實話OS:其實是我描寫功力太差,所以想了半天還是不知道怎描述劇情,炸)

男人阿.....
我想男人也有他自己的可愛之處吧,不過我完全無法理解就是了(笑)
如果真有輪迴的話,那我會祈禱我下輩子能踏入另外一邊,去經歷各式各樣這輩子的自己注定無法體會的事。
雖然到那時候,失去這輩子記憶的自己,八成又要羨慕男性的那邊了吧(炸)
2007-05-11 21:47:1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