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2-20 09:51:53| 人氣6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新兵週記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火星小辭典】
莒光作文簿:
中華民國國軍 人手一本
右頁要寫收看洗腦電視節目「莒光園地」的當週內容摘要
左頁則是類似中學生寫的週記
主要是看你有沒有自殺傾向之類的問題



每週四是莒光課

幾十萬的軍人 不管是志願役或是不願役

在這一天的同一時間

都在收看同一個節目

開頭大概就是先有一段新聞剪影

講說這一週哪個上將到哪裡視察 哪個演習多成功 展現多精實的戰力之類的

接下來大概都分兩段
比如說上半段講要支持三項軍購啦

下半段說被欺負要怎樣申訴之類的


節目有時候還算有趣 但多數是很無聊的

通常老鳥都利用莒光課來補眠

像我這種超級菜兵不能睡 只好每一集都認真的看

有趣的是 每次主持節目的

大概都是一位“女”媒體工作者配一位“女”軍官

我大概可以體會製作單位的用心良苦


印象很深刻 新訓時第一次放假 雄雄看到路上的女生

感覺超怪 突然想起 「啊 對齁...原來世界上還有女性耶......」


我只是想說 這真的是一個很不健康的環境






前面其實都是題外話。


知道我最喜歡莒光日的哪一部分?

就是莒光課後 請即將退伍的學長 發表退伍感言的時候:





退伍感言一:「各位保重,我要回地球了!」





每回放假時走進捷運站

發現只有自己悠閒的站在手扶梯右邊

只聽見高跟鞋叩叩地響

所有的人都從左側匆匆奔向月台 即使電扶梯已經達到必須加註警語的速度

前一刻 我還身著 再怎麼髒都看不出來的迷彩服

背著打草機打草 身上噴滿揚起的塵土與草屑

(並不怎麼累 用餐時卻發現手在抖 連碗都拿不起來)


而此刻 我已淹沒在西裝筆挺 熙來攘往的時髦人群裡

我深深感到兩個世界的不同

是現實與超現實

只是對我來說 我實在不願意接受

這美好的一切不過是我兩三天的超現實幻境
夢醒又要接受殘酷的現實

我是流落火星的地球人 這裡行完全不同的規則
我期待從自己口裡說出那句話的一天。








退伍感言二:「這裡其實蠻美的,不過還是留給你們慢慢欣賞。」






很多營區風景其實真的蠻讚的

假如你不是來當兵 只是路過的話。

對我來說這些美景實在太令人不堪

當我全副武裝滿身大汗在成功嶺的紅土地上 翻來滾去 連跳帶爬

操演單兵戰鬥教練課程時

觸目所及盡是蠻荒的悽滄景象

「砲擊!」

臥倒時 滿地沙沙的落葉竟是楓香!

那是我在曾經每天騎車必經的中山北路上 最貪戀的婆娑樹影


如今我卻身在這荒野 望不見文明世界


造化弄人

新訓結束 下部隊來到新店

每天掃不完長長一條路 滿滿的落葉

沒錯 是楓香

三爪的葉形如此均衡 比例不能再完美

顏色更是美的令人心痛

嫩黃渲融進嫩綠 點染橘紅和大紅

胡椒點錯落灑在其上 間以不規則形的局部枯褐

曼妙動人的楓香 她的枝幹 她的根 她的葉 (尤其是落葉)

都像是在嘲笑著我。
胡椒點錯落灑在其上 間以不規則形的局部枯褐

曼妙動人的楓香 她的枝幹 她的根 她的葉 (尤其是落葉)

都像是在嘲笑著我。








賀 菜兵順利通過口試筆試與路考 拿到駕照
最重要的是 不用被禁假了。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6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