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4-27 10:19:03| 人氣1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邀妻前來中國一遊與居宿新加坡花園往事之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江南常熟市氣候特色為四季分明,夏季氣溫甚至超三十六攝氏度,比臺灣台中還熱,濕度不高因是大陸型氣候,故我的過敏性鼻子好了許多,先前在台時每至氣候變化,定會打噴嚏流鼻水,過敏大數屬空氣濕度高原故,因台灣四周海洋圍繞;常熟介十二月中某日氣候溫度差別極大,秋季早晚氣溫差異頗大竟有超出15℃記錄,由涼意深秋突轉為嚴冬酷寒,冬季白天約五攝氏度左右,晚上常下降至零下六攝氏度左右,偶而也會下雪,白天出外需帶手套禦寒,不然霜風凜冽會覺裸露大氣手指掌皮膚會凍至發痛;我於常熟始穿著長三槍牌長至小腿衛生褲,冬天僅穿一條短褲、長褲無法禦寒,要穿三件褲子才行(大陸同事穿兩件,一長內褲加一外褲),我才注意牛仔褲要分冬天穿或夏日穿型式,也始注意厚薄不同款式。開始穿棉大衣禦寒,曾於常熟買過多件毛絨衣(羽毛衣波斯登Bosiden、秋艷、佐丹奴)回家給岳父、妻子女兒;前於臺灣彰化台化公司工作時曾參加彰化登山協會,參與玉山、雪山登山,由黃志銘兄領隊爬高山,之時皆穿羽毛衣禦寒(該羽毛衣是文友妻子詹女士同學幫忙取得,時要購時我已與妻子文訂亦為妻子購件類似中國古棉襖紅色羽毛衣),覺得常熟冬季氣溫類如玉山、雪山巔峰氣溫,十分霜凍,需戴手套,不然在外行走時要插入褲袋,否則無法忍受外界溫度,手掌會凍至發痛;冬季開始穿「秋艷」羽絨衣;常熟四處皆可見到池溏、小湖泊,嘗思前常熟市亙古應處長江中,逐漸淤積而成陸地,長江三角洲靠北城市;時有很多池溏、湖泊,池溏常種著荷蓮、菱角。是典型江南城市。
大陸縣級都市,與台灣大不相同,市也分一級城市、二級城市,常熟市隸屬蘇州市政府管理,境外人員要入中國,首要先體檢,得往蘇州衛生局體檢;由香港啟德機場往上海航線東方航空飛機續行中,巧遇一蘇州電子業主管,也在蘇州衛生局體檢無意見到,也是來中國就業檢查;常熟市屬縣級城市,由蘇州市管轄,下也分鎮如吳市鎮、碧溪鎮、東張鎮、梅李鎮、何市鎮、支塘鎮…;大陸特色是版圖廣大,雖人口極眾,但觀之感覺人口並不多。雖是鎮也和台灣鄉下四處相同,台灣人口集中,二千三百萬人大都集中於西部平原,於台西部平原四處可見人蹤,人口密度高,大陸此時雖號稱13億人,幅員廣闊,平均分佈實際觀之人並不多;台灣分院轄市屬中央行政院直接管理,現有的院轄市是台北市、高雄市;省轄市屬省政府管理,1982年新竹、嘉義、基隆、台中、台南等五個省轄市;縣轄市屬市長管理至縣內各鄉鎮類似,如我前於台灣彰化市台化就職,彰化市長管理至縣政府主管,彰化市為縣轄市。彰化市有條「陳稜街」,是紀念隋朝武賁郎將「陳稜」而命名的,台灣人曉得不多。我常想是否現之「陳陵路」?陳陵路旁有名「彰化肉圓」未改素食前,常去吃,極有名小店。這兒小時視之布商很多,母親於我年幼時常來買布,作衣服褲子,現已多數改販賣成衣了。
於彰化肉圓(丸)不遠之永興街有存廢的萬芳戲院,母親在我小學時,曾攜我來看電影,我最記的是「王哥柳哥遊臺灣」(現偶而可見柳哥在螢光幕現身)、「矮仔財與大個仔玲玲」;小時也曾來此看梁山伯與祝英台,凌波與樂蒂主演。劇末「祝英臺」哭墳羽化成蝶時,雙雙翩翩飛舞景象時,有人看的很感動,如小時玩伴杜金吉兄,他告訴我,看了六次,有的人看了十次,真是奇蹟,好戲真會使人沈迷。現萬芳戲院也因電影景氣低迷關閉了。小學時曾至大肚戲院看李翰祥導演,江青主演「西施」,三、四、五年級由追分站坐火車在大肚站下車,行至大肚戲院一起看很高興,而大肚戲院也因電影業不景氣而關門,屋舍毀壞夷平;事物有「成住壞空」定律,實是不虛。
小妹在結婚前我與她前來陳陵路買件類如韓式高腰式成衣。彰化陳陵路晚上燈火通明,衣商叫喊殺價非常其熱鬧。但規模小無法與「常熟服裝城」相提並論,常熟服裝城名為城可見範圍甚大,多大?3.71平方公里!有汽車站設於中,可讓南來北往衣販方便往返載客,服裝城皆為批發商(零賣亦可),水泥建築房屋,聽同事與我說:服裝城賣之服裝是以斤計算(重量),可見之質量(品質)水平低,想至常熟服裝城購衣物,要有此種心理準備,多數為自營商當家、私人經營,買時要小心注意扭扣線頭打結裁剪,是否完整,可能扭扣線頭無打結。我去常熟第一年服裝城很熱鬧(1996),第二年常熟服裝城開始蕭條了,主要受亞洲金融危機衝擊,另者為其他城市競爭者興起,如浙江省寧波市,浙江人於大陸人說是頂尖商賈高手,很會作生意。我曾於常熟服裝城買件夾克,送給丈人,老板告知,他是從浙江寧波來的。
常熟市1999年布店極眾,買滿意布料再請人費工做衣服,很便宜,極划算,要離常熟時曾買滿意布料做套西裝,歸回時於臺北火車站前某大百貨公司比較西裝價格(似是新光三越),於常熟裁布西裝連工帶料,依時人民幣匯率計算不到三千五百元新台幣,臺北市站前百貨公司普通級西裝價格八千元台幣,差異一半不止,令我驚奇,台北西裝是否賣太貴了;如我於台灣成長期(民46年至民70年)時,布商仍很多,我從台灣東北角宜蘭台旭公司歸家返至彰化台化工作,母親很高興讓我進補吃食,吃了很多肉食,一個月內,前於宜蘭所作褲子都無法穿了,只好另請布店裁布,並請裁縫製作褲,前於宜蘭時腰圍29台寸,回家三個月內擴張成33台寸,體重58公斤變成67公斤,母親見我歸家高興極了,可見用多好的食物,讓我進補。雖此事已是三十年前的事,而回憶之際,猶感暖意浮存心頭。
在新加坡花園居住時,假日也曾走過常熟「海虞北路」二樓保齡球館下方一樓(中國銀行斜對角)閒逛,看位中國婦人手中拿著一本佛經在看,我向她借閱,一看竟是簡體字版「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可明視中國佛學未滅,經「文化大革命」肆無忌憚破壞後,自我意識已逐漸抬頭,私人判斷分別已慢慢興起,前毀壞廟宇,經信眾聚資漸漸興建而起,此亦將促成中國民主思想興起;保齡球館一樓,都是零售商,大陸說「個體戶」販售衣服(江蘇秋艷服裝為之代表,於1998年方塔街也有一家秋艷店面),小商品如指甲剪、皮包、皮鞋、化粧物件、扇子、衣服、針線包、梳子…等等,識知情況,可見中國私人販售商品已慢慢紛紛而起,已漸轉至私有化小店經營,但小商品零販售常更換老板,一段時間過後老板就更換了,使我感到是否僅是一批貨販賣而已,售盡即無貨了,小錢經營,就是台灣所說:賺一票即跑,無長期經營打算;也就是要買時要細心觀察貨品是不是完美無缺,否則日後想更換時求償無門。

台長: forester
人氣(1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