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18 14:32:48| 人氣2,03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李香蘭 的「乙女の祈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未經本人同意,文章不得轉載,彩色圖片禁止轉貼,盜用者將採法律追訴>>


每當夜闌人靜,稀疏的星痕環繞著下弦月,讓暗藍的天空,在朵朵的灰雲陪襯下,顯得更加寂寥。站在陽台上,倚欄而望。在這寂靜的時刻,孤獨的人們面對這景象,內心卻是一陣喟然與莫名的惆悵。尤其是居住在大都市裡的人們,不知道有多久沒看到在天空中那黃澄澄的明月囉!

每當抬起頭來!望著那純潔無暇的月亮,總是會將著內心的願望寄託予月姑娘,向它訴願,衷心盼望月姑娘能聽見我的輕聲呼喊,而實現我的一顆小小心願。而我從不奢求什麼,只希望每天都能平平安安,順順利利、家人和樂。我也有時在肅穆的教堂裡,低頭閉上雙眼、兩手緊握,誠心地像上帝禱告,但願祂能幫我排除目前所遭遇到的困難與挫折。

對明月祈禱在過去是極為普遍,因而李香蘭也唱了一首「乙女の祈り」,中文的翻譯是「少女的祈禱」。但這首歌名乍看之下,以為是在小時候,每天一大清早垃圾車都會播放的世界名曲,鋼琴獨奏的「少女的祈禱」,讓民眾知道收垃圾的時間到了,也許經年累月長時間的不斷repeat,導致錄音帶的磁帶耗損,傳送出來的音樂都走音、變調了,在報章的專欄裡,還曾一度被某位作家調侃,戲稱「少婦的祈禱」或是「阿媽的祈禱」。

李香蘭唱的「少女的祈禱」,旋律卻是非常落寞無奈的另一種情境。一開場白,小提琴拉奏出抑鬱難伸的樂章,猶如孤雁在那悲鳴,鋼琴聲則在旁哭訴著。歌聲啟動前,鐵琴輕輕敲出寂寥心境。無助的歌聲藉由鋼琴與小提琴鏗鏘有力的助陣後盾,把哀怨的心事一一吐露訴說。第一段間奏,笛子依舊還是那麼無奈在吹奏著,而小鐘聲不斷催敲,好比晨鐘敲迷夢、暮鼓敲法音那般情境。第二段間奏,小喇叭則像隻迷路的小狗,在那烏啞啞的哀嚎,不知所措。


「乙女の祈り」 <<**翻譯版權所有、盜用者將採法律追訴**>>
1941年(昭和16年) X月XX日錄音,11月XX日,哥倫比亞唱片公司發行
詞:西条八十 . . . 曲:伊藤宣二 . . . 編曲:仁木他喜雄
1941年 松竹電影《蘇州の夜》的插曲


君知るや 乙女の祈り <你是否能瞭解 少女的祈禱>
むらさき暮れゆく 夕べの丘の <夜暮低垂 紫色的暮色籠罩山丘>
花の香りに ひばりの唄に <雲雀對著花香引吭>
祈る言葉の せつなさを <祈禱的詞句 如此的惆悵>

君知るや 乙女の祈り <你是否能瞭解 少女的祈禱>
牧場の湖も 水音かろく <牧場的湖水 也隨波蕩漾>
急ぐ家路の 灯ともし頃に <燈火明亮的時分>
あわれたたずむ その影を <卻形影孤單,悲傷的佇立著>

君知るや 乙女の祈り <你是否能瞭解 少女的祈禱>
想いはあふれて 流るる涙 <思念而觸景傷情 淚水不斷地溢出>
照らす山路の マリヤの星に <聖母瑪麗亞的星光 照耀著山間的小路>
かけし願いを この胸を <則在內心裡所許下願望>


在我還在上高中的時候,經常參與教會的活動。尤其是私底下與單身未婚的弟兄姊妹一起出去遊玩。有一回某位姊妹看了報紙、電視報導說有流星雨,她立即打電話詢問我們這一群好玩的弟兄姊妹是否要一起去觀賞?

大夥約在姊妹的家中集合,出發前集體做了平安祝福的禱告,然後十幾個人浩浩蕩蕩騎著機車,前往台北的擎天崗去觀賞流星。雖說是夏末之際,但是是在山頂上,尤其是到了夜晚,露水凝重,加上些許涼意,還有陣陣薄霧飄起,猶如來到<鬼影追追>的實地現場,不禁讓我雞皮疙瘩都起來、心生畏懼。

最後找到了適當的觀賞位址,大家就把隨身攜帶的雨衣鋪在草地上,披蓋著外套躺在雨衣上面,仰望著疏星點點的天空,一群人七嘴八舌的東扯西聊,大聲嘻笑著。傳說只要對著流星許願,而願望就能夠達成。所以大家一看到流星,拼命趕快許下願望,要不然一眨眼流星就會消失得無影無蹤。

其中有一位搞笑的弟兄也許下了一些願望,像是:擁有一台Porsche跑車,環遊世界一周,統一發票中頭獎…等等,到最後他想不出還有什麼物質上的願望好許,他就索興講一些,像:國泰民安、教堂~風調雨順、廁所~金玉滿堂、房間~五穀豐收、大門~六畜興旺…等等。我聽了之後,不知是該冷笑還是鼓掌說好勒?

而我卻正經八百的許下我內心的願望,對著飛快的流星訴願,祈求全家人都能平安健康,一家人和樂融融,父母雙親長命百歲,也希望我能學業順利,達到父親的心願獲得博士學位。在未來能找到一份好工作,奉養我的雙親,在感情的路上,一切順心、幸福、快樂、甜蜜。說著說著人就抵不住周公的召喚,進入甜蜜的夢鄉囉!我也就錯過其他閃亮的流星,被叫醒時已經是凌晨四、五點鐘,大夥再一起騎著摩托車下山去吃豐盛的早點。

此事隔沒多久,我離開台北到另外的國度去繼續我的學業囉!而時光飛逝一轉眼,這些好友也各奔東西,聽說有的到中南部去發展囉!或者出國深造、移民,也有當新嫁娘為人妻囉!想當年大家在一起快樂的時光,也隨著時間的慢慢流逝,不見任何的蹤影,空留一些摸不到、聽不見的美好回憶。


<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月既不解飲,影徒隨我身。暫伴月將影,行樂須及春>
<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醒時同交歡,醉後各分散>
<永結無情遊,相期邈雲漢>


<<未經本人同意,文章不得轉載,彩色圖片禁止轉貼,盜用者將採法律追訴>>

台長: 川島
人氣(2,03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