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4-18 00:45:18 | 人氣1,856| 回應7 | 上一篇 | 下一篇

孩子們,為什麼不要你們當醫生~ R君的故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白色的巨塔,由龐大繁瑣的科學研究數據堆疊,透過醫生和護士的邏輯思考和雙手,執行最神聖的生與死。

 

在這個場域裡,生死是一念之間,一點點小小的失誤,就足已讓結局翻盤。

 

每一天,來自世界各地的頂尖研究,都化成密密麻麻的英文期刊,修正著每一個疾病的診斷或治療的方向,甚至細微到只是其中一個步驟,只要對結局有影響,無論多枝微末節,都會被拿著放大鏡檢視;只為能讓病人獲得更好的醫療,醫生每隔一段時間就要消化這些嶄新的觀念和技術。

 

推開值班室的門,我見到A君,他是長我兩屆的學長,人帥單身不打緊,開刀技術又好,還認真仔細的做研究,我常懷疑他的一天是不是不只二十四小時,怎麼能如此面面俱到,對人又很謙和,算是我敬仰的前輩之一。

 

他閉目養神,準備等下的一台大手術,聽見我進門,突然嘆了口氣:「真是一代不如一代......。」

 

聽到這開場白,不用說一定又是哪個白目住院醫師或是實習的醫學生出包了,不過學長是嚴以律己,寬以待人的典範,我很少聽到他對年輕醫師的抱怨,這引起我的好奇,納悶學生到底是白目到什麼程度。

 

「怎麼啦?」我問。

 

「現在幾點?」學長問我。

 

我怔了一下,值班室裡好大一個鐘,學長哪有看不見的道理。

 

「下午五點零二分啊。」我說。

 

半個鐘頭前,我跟今天帶的學妹說等下有台我們科非常經典的手術,想請他刷手上來見識一下,結果你猜他說什麼?

 

「這樣五點他就不能準時下班了,所以他拒絕你,讓你領了一張好人卡?」我說出早也聽過的答案。

 

帥氣的學長怔了一下,似乎訝異我怎麼馬上就猜出答案,「所以你也遇過了......。」

 

我點點頭,「那你就找住院醫師R君來當助手啊,今天不是他值班嗎?」我說。

 

「就讓他顧病房就好了吧。」學長的聲音有點沉默。

 

住院醫師R君最近因為被告,整個爽朗活潑的個性都消失了,變得很陰鬱沉默,最近還傳出他要離職的消息,大家將心比心,就多給他一些空間,等他想清楚往後的打算。

 

雖然不是他們本科的,但對於這個作法,我卻不太以為然,當一天和尚就敲一天鐘,就算被告了,還是有病人要照顧。

 

之前有接手過R君處理過的病人,每個病人不管有沒有感染,都一律打基本款的抗生素,我雞婆的去找了R君,提醒他他的作法有問題。

 

「看病人最重要的是邏輯,根據你的邏輯來處理病人。」

 

我挑出其中的一本病歷告訴他,「就拿這個病人為例,根據最新的共識,這種肝硬化的病人,即始沒有感染,這時候也應該用上第三線的強效抗生素,病人的死亡率會比較低。」

 

「學長,就算最新的研究有佐證,但是病人現在沒有感染的證據,強效抗生素一支單價又要一兩百,被健保局踢退了還要放大罰兩百倍的金額,而且根據醫院的規定,連開立的醫生都要被扣薪水,期刊最新有什麼用?能讓我領到我該領的薪水嗎?」

 

「而且邏輯有什麼用?即使醫學教育讓你對病人目前的病況判斷有好幾種可能的疾病,就算你做了很多的處置和努力來改善病情,但是如果結果不好,病人和家屬會怎麼想?你很努力?他們就可以接受?」

 

我可以理解R君激動的情緒,畢竟他這幾天以來精神上受到很大的煎熬。

 

「雖然不一定有好結果,至少盡力了。」我說。

 

「盡力?」R君憤懣的笑了,「盡力不是你說了算的,是家屬、法官說了算的,每一條處置拿出來審視,護理紀錄和病歷紀錄交叉比對,你敢說每個病人都做到百分之百的周延,毫無破綻的完美?」

 

「只要處置符合常規,就能夠站得住腳。」我說。

 

「常規?學長啊,到底什麼是常規,醫學院有教我們什麼是常規嗎?每個病人的情況都不同,條件都不一樣,當下決定的情況也不同,你說的常規是指研究裡的指引,還是家屬或法官認定的常規?」

 

「那你為什麼每個病人都開第一線的抗生素?」問題一出口我已經有了答案,這當然是「防禦性醫療」,如果病人有續發性感染,至少在「第一時間」已經用了抗生素!

 

A學長聊完走出值班室,我雞婆的個性又發作了,走到病房的護理站想找R君,告訴他他們科今晚有個精彩無比的大刀(大手術) ,雖然A學長沒叫他,或許他會有興趣想看看。

 

我跟學長的看法不同倒覺得多接觸病人,感受人與人之間的真誠,也許是唯一能讓R君對醫療消失的鬥志回來的方法。

 

走進護理站旁沒開燈的值班室R君不出意料的躺在床上,睡死了,大腿上還架著一台筆記型電腦。

 

正想叫醒R君,我突然注意到電腦螢幕上密密麻麻的趨勢線,一根根紅色和黑色的K棒,佔據了螢幕的所有位置。

 

我回想起自己還是住院醫師的時候,電腦裡總是有讀不完的最新期刊和文獻,一樣是密密麻麻的趨勢線和統計圖,但是只關於每一個處置,每一個診斷,每一個治療,全都圍繞在怎麼樣處理病人。

 

一瞬間,我明白我跟R君之間有道無法跨越的鴻溝。

 

他們這個年代的醫生,總是不安,擔心被告,擔心天價賠償,擔心幾十年的努力因為一次的失誤,付諸流水。

 

他們對醫療環境不安,對自己的財務安全不安,對自己和家人感到不安。

 

對他們而言,最新的醫學文獻比不上弄懂股市裡的一支賺錢明牌;世界同步的醫療指引比不上健保局限制的框架和法官的判例當醫生不再是救人的滿足,只是一個平凡普通的職業,他們無法懷抱更好的期望

 

我們當然可以說:「一代不如一代。」

 

可是我回想起,幾天前回到母校,跟學弟妹座談。

 

座談會的開頭,是校長諄諄教誨醫學生進到醫院要「視病猶親,以病人為念」。

 

但是一輪到我們跟學弟妹座談,每個純真但急迫的眼神,就是在問「怎樣不會被告?」「某某法院判例為什麼會判有罪?」「怎樣投資理財?」

 

老一輩的醫生,沒為我們提供更好的舞台;我們這一輩的醫生,又替將來的醫生準備什麼樣的未來?

 

沒有更好的醫生,會有更好的醫療嗎?

 

在伸手叫醒R君的一瞬間,沸騰冒出的疑問,讓我整個人像被嗆住了,站在原地、靜止不動,卻沒有一丁點答案......

 

台長: 刀人
人氣(1,856) | 回應(7)|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臨床問題 |
此分類下一篇:急診小劇場 ── 撿屍傳奇
此分類上一篇:阿公‧請你乎我愛(下)

無名稱
在臺灣……只要你當醫生別人會說你賺很多,卻沒有人會說你可以救好多

人,這是整個社會的價值觀(功利主義)趨使,縱然用心醫治,還是很多人

不相信專業,在這種環境下長久也會疲乏,失去初衷……但還是有許多充滿

愛心的醫生堅守本位,這樣就不會讓人對醫療體系感到失望~
2013-04-18 12:40:53
craigbtc2u33
可安鹽燈批發誠徵全台灣各地經銷商

http://www.salt-lamps.com.tw/
2013-04-18 13:58:35
無名稱
我想回應alysia以下這段話







如果那天你生病或家人生病~







妳敢不透露自己身分去就醫的話~







享受一般市民的就醫等待品質~







而還能覺得很優~







那你就可以大聲說~























我在5年前是剛進入地區教學醫院擔任急診單位ㄉ護理人員







也因工作ㄉ忙碌導致我在下班時間發生重大車禍







更因重大車禍重生不需再複診康復出院







家人為ㄌ幫我慶生吃飯







不幸我又因跌倒導致骨折







進入淡馬急診外科看診(當時進入診間我未表明護理人員身分)







當我看診去照X光片等待報告時







護理人員大聲呼喊外科OHCA病患急將送入







在等待看報告時我也沒告知淡馬護理人員說我也是護理人員







我不能等待妳們急救後才看診而要求先看診







因為我覺得大家是同行







何必去為難同行ㄉ人員







你了解就醫流程







就能感同身受







就更能體會工作ㄉ心酸







就不會去想要為難







不是嗎??
2013-05-11 00:27:09
Cathy Shih
To 3樓:

I can not agree more!!!
2013-05-11 01:48:56
Cathy Shih
To 3樓:

I can not agree more!!!
2013-05-11 01:50:58
巢佩珊
アリガトランクス 凹凹凹凹凹凹凹 \(▽⌒\)
2013-05-30 14:46:34
janeeu52c511
真愛很辛苦

g88mb2g32

夫妻關係包含了相互溝通與交流。

時常交談彼此的想法感覺、讓對

方感受到另外ㄧ方的真誠。有任

何事情的發生,持著共同面對與

承擔的想法,去應付困難的事情

。並養成「有福同享,有難同受

」的習慣與態度。相互體貼、包

容、照顧,發揮著夫妻彼此的功

能,才能真正算是成熟的夫妻。

x4ib5k12l
2013-06-18 15:06:4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