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06-22 14:48:19| 人氣16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美夢成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自少女時期開始,就是經血過多的貧血人,中年曾經嚴重到休克,血壓幾乎快沒了,經檢查原來是子宮肌瘤,因屬良性又已近更年期,醫生不鼓勵開刀,追蹤即可。因此我只好硬撐,為免出糗,生理期盡量不外出。這時心理相當矛盾,一方面盼更年期早到,免於困擾,一方面又怕提早衰老。血,可說是我匱乏的東西。幾年前健康檢查,醫生一度懷疑是地中海型貧血,我問醫生:我雖然貧血,能否捐一些給別人完成捐血的心願,只需留一點能活就好。詫異的醫生睜大了眼睛說:你自身都難保了還想捐給別人,何況你的血液濃度太薄,用血病患也不要。因此,我非常遺憾,只能羨慕別人有資格捲起袖子捐血救人。
有一天突然血崩,緊急送醫後子宮被拿掉了,少了它,生活反而輕鬆自在,再次健檢,出乎意料血液正常了,我驚喜的問醫生:那我可以捐血?醫生肯定的答案,令我欣喜若狂,從此擺脫貧血的悲哀,我可以實現夢想了。
去年三月廿五日是一個風和日麗的日子,我騎過一村又一村來到新營醫院東側門,面對醒目的五個字+新營捐血站,心理一陣悸動。我懷著忐忑的心情推開了捐血的大門。嚴重貧血近四十年的我,終於以五十四歲之齡,圓了捐血夢,我何等幸運啊!我無財力回饋社會,以前擁有一張器官捐贈卡,現在在有生之年又能捐血救人,擁有捐血卡,人生更具意義了。
躺在捐血床上,因血管較細血流較慢,稍微捐了久些,但是當我握著一袋微溫的血袋,不禁熱淚盈眶感慨萬千,從前差點成為受血人,現在能施於人之榮幸,進駐我心。在確定無礙後,以無比喜悅的心情,步出捐血站,抬頭看天今天真是美好的一天,美夢成真。(陳謝蘭香)


一張捐血績優狀
 
第一次捐血是在師範大學求學期間,當時參加﹁博欣社﹂的土風舞活動,都是在現已改為健康中心的「樂群堂」。有一次路過樂群堂,見裡面似乎很熱鬧,患有嚴重舞癮的我,以為有什麼「好康A」,趕緊進去一瞧,才發覺原來正在進行捐血活動。此時想退出,又覺得有失男子漢的顏面。好吧!「既來之,則捐之」,反正捐那麼一袋血以我的體型來說,絕不會有什麼問題,而且還可以幫助別人,不是嗎?就這樣,在大學期間只要得知校內有捐血活動,就主動自投羅網,在捐血榮譽卡上累計了不少紀錄。真沒想到,在大四的一次捐血後,收到的檢驗告內,竟出手意料的註明「此捐血人為B型肝炎帶原者請勿再捐血」。這對自以為是運動健將的我,猶如晴天霹靂,而心中也納悶怎麼會這樣呢?後來自己推測,這可能平時到處外食有關。如此一來,捐血善行不得不暫停了!
師大畢業後,在教師崗位上,每年接受公保的健康檢查,雖然每次檢驗報告的項目,絕大多數是「正常」,但B型肝炎帶原者的「十」號,卻是揮之不去,而成了心中常年之痛。為了消除此一恥辱,我隨時要求自己要好好注意生活起居正常,潔淨的飲食及適量的運動,期待著有那麼一天,可愛的「-」號能早日取代那「+」號。果然,皇天不負苦心人,十來次的年度體檢之後,於八十三年的年度健檢告中,竟然在原該列刺眼的「+」號欄位出現了「-」號,真是令我喜出望外,喜悅之餘,為了確定這次檢驗沒有失誤,特地跑了一趙宜蘭捐血站,請護理人員再幫我抽血檢驗,不久收到報告一閱之下,欣喜不已,我的鮮血又可派上用場救助別人了。當想到「我不認識您,但是我謝您」的對象中也有我時,自己的內心的一股暖流油然而生,暖烘烘的通體舒暢。
再捐全血一段時間後,瞭解到另一種不輸陣的趨使下,我當然主動立即加入這群超級捐血人的陣容。這些年來,除非真的不克分身,我總會盡量排除困難每兩星期,專程由羅東直奔宜蘭捐血站,向英俊瀟灑的盧紹華站長及美麗溫柔的護士們報到,在他們親切的招呼及接待下,躺在舒服的太妃椅上,度過輕鬆又有成就感的兩小時。就這樣,舊式捐血卡是一張又一張的換過,捐血次數也不斷上升,至今也已直逼兩百次呢!家裡牆上為鼓勵全家人努力上進的榮譽榜,幾乎全是老婆及兒子們工作或學業成績優良及比賽獲勝的獎狀。幸好這個老爸至少還有中華血液基金會頒發的「捐血績優狀」,否則,未能以身作則而大失一家之主的面子,那就糗大了!(江景峰)

周正康要讓生命不斷重生

畢業且任教於國防管理學院的周正康,維持了八年的分離術捐血,並於三月底完成二六○次捐血,而捐血這條路也將伴隨著他直到捐血最大年限。
七十六年間周正康正就讀於陸軍財經學校(國防管理學院前身),在捐血車到學校辦活動之際,抱著新鮮、好奇的心態踏上捐血車做了首次捐血,之後陸續的捐了幾次。但是,後來在不經意的情況下曾經中斷了一陣子,直到七十八年在一次同學的聚會中,有位同學堅持要提早離開,詳問原因竟然是為了要趕去捐血車捐血,那時自己心頭一震,才發現自己脫離捐血行列也有一段時日,同學的熱情舉辦提醒了自己要趕快歸隊,於是又開始了自己的捐血生涯,而在這一次的重新歸隊後也就再沒有間斷過了。
現在的周正康只要捐血間隔一滿,便會安排放假的日子回新竹,然後前往捐血中心進行血小板分離術捐血,長時間的相處下來,他與採血室的護士小姐們已成了熟的老友,大夥兒天南地北的聊著,愛心的付出與歡樂的感覺讓休假日過得份外充實和愉悅聊起一路走來的捐血感言,周正康直說:﹁別人身上流著自己的血的感覺,真的很不一樣,有種生命共同體的榮耀;更甚者自己還能透過捐血的行為來控制生活習慣,知道如何養生以擁有健康的體魄﹂,他同時還表示自己要持續的幫助天下的人,直到捐血最高年限為止。
有了如周正康這般熱情的捐血朋友,我們知道在他們不斷的付出下,有不斷的生命獲得重生,這不也是一種有意義的生命傳承!

台長: 金門人
人氣(16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