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2-28 19:37:09| 人氣2,88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御守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今年夏天去日本旅行之前,並沒有打算到紀伊半島的熊野去玩,甚至連熊野這個地名都不曾出現在腦海裡過。

可是連著許多天,進出關西各大車站時都看到好多全開的「熊野古道」大海報:夾道植滿幾人合抱的老杉林,樹蔭濃而高,顯得幽而不暗。石疊道寬厚地通向遠方,古樸而不滄桑,舒服極了。

每天瞧著,心都軟了,於是到書店翻找資料。原來熊野古道在今年(二○○四年)通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審查,成為日本第十二座世界遺產。正確來說,獲准登錄的是「紀伊山地的靈場與參詣道」,包括熊野三山、高野山和吉野山的諸多神社佛寺。特別的是,全部的參道系統也一併獲得登錄。

從平安時代(西元七九四到一一九二年)開始,到這個地區參拜就是日本重要的宗教活動,連結諸山的參道系統,自然具有重要的意義。

古道美則美矣,不過卻似乎另有什麼隱隱然揪著我的思緒,鼓動我非去不可。幾日間不得其解,每次看到相關的海報與報導,總是忍不住張望,感覺又溫暖又疑惑。

某日終於恍然,國中的時候,老媽曾送我一個寶藍色繡著金烏圖案,底邊綴印海浪花紋的學業御守——也就是保學業順利的護身符。我覺得好看,就掛在書桌前面。說也有趣,我的高中聯考成績,是國中三年大大小小考試中最好的一次,大學聯考也是整個高中生涯裡考得次佳的。

我並不特別迷信御守的加持,但總是當作一個幸運又漂亮的紀念品,十多年來掛在桌前未曾取下。而這個御守的背面,寫著六個日日映入眼簾,以致於令我習而不見的大字:熊野那智大社。

看慣了,反而遺忘。以為遺忘了,其實深深印在潛意識裡。多少年來,一直好奇著熊野這個可愛的地名究竟在什麼地方,而現在居然近在咫尺。

於是我擠出兩天兩夜的時間前往一遊。兩天兩夜別說走完全部的古道,光是熊野三山都無法走全,但我只要能到訪那智大社便已心滿意足。

第一天一早,從大阪天王寺坐了三個小時的特急列車到紀伊勝浦的旅館放行李,再利用下午到附近的新宮市去「撿」了三山中的熊野速玉大社。次日從那智車站循古道上山往那智大社,這段古道單程約七公里,前面一大段已經柏油路化,但從大門坂進入老杉林,就叫人忘我了。前一天吃過的鮪魚丼也忘了,泡過的溫泉也忘了。此處就是大部分熊野古道海報的攝影地點,段落不算長,要說是古道的精華想來當之無愧。

我來到一處景深極長的地方,古道緩緩沿坡而上,在森林深處淡淡地轉折消逝。這是攝影絕佳的地點,但也因為視距遠,大老遠一個遊客就能夠破壞畫面。我拿著相機駐足等畫面淨空,沒想到有三位歐巴桑迎面走到最中央的位置時,竟就卸了背包坐著聊起天來。等了半天不見她們有起身的意思,只好自己也坐下來,一邊兇狠地瞪著她們一邊賭氣地啃蘋果,心想看誰耗得久。不過事後想想,還得感謝這幾位阿姨,讓我有機會靜靜地坐下來變成古道的一部份,否則大概按幾下快門也就走了。

接著繼續上山,先去看了落差一百三十三公尺,那智山靈場的起源地那智之滝。然後終於,來到了呼喚我的那智大社,匆匆參拜已畢,就直奔御守販賣攤位。

盯著各式御守挑選極久,覺得有點不好意思,就和穿著平安時代服裝的販賣部大哥攀談起來。他聽說我為一個舊御守而來,又聽說我對歷史有興趣,就帶我免費參觀那智大社的寶物殿——也就是文物館,稍具歷史的神社多半都有——讓我享受了外國人的小小特權。

最後我選購了幾個御守,其中當然有新的學業御守。不過怎麼看都覺得還是舊的御守好。我敢說這不是因為念舊而有的加分作用,這次到日本,一路看到各家神社的御守款式,一路搖頭。新的御守多半花花綠綠顯得俗氣,不若舊式的典雅莊重,也因此叫人買不下手。

御守真是個寺社增加收入的法寶。像我們這種沒有堅定信仰的年輕人,更兼以是外國人,深知「非其鬼而祀之,諂也」,面對賽錢箱時偷偷掏出用不掉的一元五元硬幣,多丟幾枚敲得箱蓋鏗鏘作響也就算很給面子了。可是看到漂亮的御守,卻很願意五百一千地買來,非其鬼而求其祐一番。

說到這個,不由覺得台灣的寺廟在增加營收的方法上還有改善的空間。台灣宮廟的護身符,多半是紅色塑膠小包,內裝折成八卦狀的符紙,外印主神金身寶相,旁邊寫個保佑平安,乃至宮廟的地址電話。若非死忠信徒,實在很難想要掛在書桌前面與之朝夕相對。

日本的佛寺神社,在拜亭旁設有販賣御守的小攤,算是常識。攤上擺的御守又細分各種功能,各寺社賣的略有不同。最大宗、每間寺社必有的,無非是緣結御守、交通安全御守和受驗合格御守(保考試通過)。其中緣結御守又多半設計得比較用心,想來買的人多,產品自然較為精良。試想當情侶走近攤位,其中一方拿起一對緣結御守撒嬌要買,能夠勇敢說不的人恐怕很少吧。

除此之外,健康御守、厄除御守、心願成就御守和安產御守也頗為常見。偶爾也會見到一些很妙的獨門御守,像是京都北邊大原三千院的夢守,做得漂亮,主題也別緻。不過我始終搞不懂夢守要守的,是每晚睡覺作的美夢惡夢,還是保你夢想實現。我個人比較需要的,可能是保持作夢能力的御守。

大體觀來,御守的種類和銷售,還真是反映了市場的需求。不知是否有好事者加以統計研究,或許從其中季節性和地區性的不同,可以看出日本各地人們心靈上最迫切的需求。

此行參拜了西日本不少寺社,只有在比叡山延曆寺看到長壽御守。當時心念一動,就買下來想送給八十多歲的外公。老人家已經不喝酒了,點心也不怎麼吃,對裝飾物沒興趣,又不缺日用品。想來想去送御守最為得體。

回到台灣第二天,外公恰好就回家來了一趟。我行李都還沒收拾,那小小一塊御守,「只在此箱中,物深不知處」,也就沒有能及時拿出來。其實更是有些畏縮,無法像其他親人們一樣大方地巴結老人家。

外公脾氣雖好,卻不是一個善於與孫兒們親近的長輩。他和小孩子們最親暱的互動,就是抱著還不會講話的小嬰兒,嘖嘖嘖逗弄幾下。會講話走路的,就比較沒交集了。他關心孫輩的方式相當含蓄間接,多從旁人身上去問,通常也就是問個兩句。

前些年曾和外公住在一起,他對我這個外孫的生活型態想必感到不可思議。怎麼好端端一個年輕人,整天就待在家裡,也沒想要出門找個工作。更不妙的是,我不時有睡眠障礙,晚上失眠,白天自然起得晚,看在老人家眼裡很不像話。但他從來什麼都沒問,也什麼都沒說。

有一年,我到台北愛樂管弦樂團去幫忙,跟外公說要開始上班了。他聽了,卻只放棄似地說:「好啦,有去上班就好。」後來我一想,說「樂團」,外公該不會以為是那卡西走唱的吧?就叫老媽跟他解釋,我要去的可是會出國演奏貝多芬的オーケストラ(Orchestra),結果外公的反應是:「不文不武!」

外公也許並不是真的對我的工作那麼反感,只是老輩人家不習慣溫情地給予旁人肯定。他平常本就不輕易顯露情緒,只有喝醉的時候,受不住大家起鬨會多唱兩首日本歌。關愛小輩,也就是遞兩塊糕餅。正如侯孝賢導演的《咖啡時光》裡,女主角陽子的父親,憋著一肚皮話,也只是夾兩塊馬鈴薯餵飽女兒和她肚子裡的小外孫。

隔著兩代,對事業與人生的看法碰不在一起。雖然外公從來不管我,但我知道他的想法,也就無法不感受到壓力。身為小輩,既無法講一些無關痛癢的甜言蜜語以承其歡,就只有躲了。有幾次失眠到天亮,睡過中午才起來,就索性蹲在房門口湊著小燈看書,假裝已經出去了。

前兩個星期,外公又回家來,我稍一遲疑,還是把長壽御守拿出來送給他。老人家臉上只淺淺地有些溫暖,但是過了一會兒就忍不住拿去「展」給阿姨舅舅們看。

我又講了一個與藤本叔叔見面的笑話給他聽。藤本叔叔是我父親的老客戶、好朋友,父親過世後他依然十分關心我們孤兒寡母。不知不覺我和他也十多年沒見了,出發去日本之前,老媽收到他的傳真,開頭寫著今天的天空很藍,風吹得人很舒服云云。我正奇怪叔叔怎麼忽然鬧起文藝腔來,再往下看,原來他去年底罹患胰臟癌,動了大手術,在加護病房搏鬥多日,且住院四個月才回家,人生觀自然有了好一番改變。

看完傳真,我就想此行定要到叔叔所在的姬路去探望。一天,老媽先用電話幫我跟他約好在一家飯店相見,我就帶著禮物和一枚京都清水寺的健康御守,前往赴約。

多年不見,怕認不出。更怕大病初癒的長輩,和多年不見的故人之子,要在飯店大廳裡競灑男兒淚。果然到了飯店,我和一位老先生彼此狐疑張望了好一會兒才敢相認,卻沒有出現預想中的感人畫面——事後叔叔在電話裡告訴我媽,他帶著我十年前的照片來認人,眼裡已經噙著一包眼淚,沒想到真碰了面,見我滿嘴留了一圈鬍子,頓時便哭不出來了。

外公聽了故事,樂呵呵笑了,初時笑聲也不大,但笑瞇了眼睛就是怎麼也停不住,呵呵呵呵的聲音從心裡面好深好深的地方出來。

好久沒看過他這樣開懷的笑法了。好多年來,我畢竟讓他老人家這樣歡心了一次。

台長: 朱和之
人氣(2,88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