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11 23:23:18| 人氣46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初試啼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可能是事務所的老闆手邊案件太多
我總會在距離開庭時間並不是很長的情況下
接到指示:

「小陸..我明天衝庭 這件案子你幫我去開一下」
(按:衝庭就是兩件案子的庭期剛好軋在一起)

接下來 我會下意識的馬上把手邊的案子擱下
然後誠惶誠恐 戒慎恐懼的開始鑽研案情
深恐隔日在庭上表現不佳 會砸了老闆的金字招牌

我法庭的處女秀就是這麼獻出去的
那是在我開始實習的第二個禮拜..

還記得那天下午
我還一派輕鬆的在研究案情 邊跟助理有說有笑
渾然沒發覺 老闆正拿著卷宗走過來
直到他開口說:

「小陸..這件案子 明天早上麻煩你到屏東幫我開一下」

當我還沒反應過來時
老闆便開始簡述案情、要我寫準備書狀

「這一切來得太快了 老天啊..你對我真不公平!!」我心裡正不斷的吶喊著

當我從恍忽中醒來 這殘酷的事實就已經活生生擺在眼前
當下我非常緊張
我只哀怨的告訴助理一句話:「今晚我要失眠了」
隨後就埋首卷宗裡 準備迎接我菜鳥生涯的第一戰

因為之前已經進行過幾次的準備程序
所以卷宗也頗為豐厚 看起來也格外吃力
這時突然想起了在台北身經百戰的小帥慶 於是趕緊打電話向他求援
小帥慶得知我的來意 胸有成竹的笑了兩聲:嘿嘿…
然後就開始把他的淵源絕學一招一式的傳授給我:

「開庭的時候,法官會先問訴之聲明啊,如果沒變更,
你就回答:『如訴狀所載』;如果對造臨時提出書狀,
可以向法官陳述:『容後書狀補呈』,法官會准…」

就這樣 我好不容易把一些開庭的規則跟次序搞清楚
然後又把「如訴狀所載」、「容後書狀補呈」這兩句救命符反覆念了幾遍
就準備上戰場了
而老闆也看得出我的跼促不安
只是笑笑的安慰我:
「別緊張啦 當事人並不是很在意這件案子 你就放手做吧」

雖然話是這麼說
那天晚上我還是失眠了…

隔天 在前往屏東的火車上 我又反覆把案子看了幾遍

心想:「雖然我是菜鳥 但是我一定要表現得專業沉穩 給對造下下馬威」

當我邁著自信堅定的步伐走到法庭報到

庭務員一開口就問我:「阿你是實習律師齁?」

頓時間 我開始納悶:「為什麼我都還沒開口 就被人家看出是菜鳥?」

他似乎看出我的疑惑
只見他有點得意的說:
「法庭進進出出的人我可見多了呢~」

就在一陣寒喧閒聊中
法庭外的燈亮了
我忐忑的歩入原告訴訟代理人席
接著我驚訝的發現一件事:

“當事人的家屬竟然全部坐在旁聽席!!”

而且表情嚴肅的不像老闆說的那樣不很在意
我的頭皮開始發麻.. 同時也開始祈禱今天的表現不要出包

而庭上坐著的是位女法官 慈眉善目的 長得很像蔡英文
讓我稍微寬心了一點
接著雙方將書狀呈給法官後 法庭活動就開始了
首先 對方律師先開口:

「請問庭上 關於原告的複代理人資格 庭上是否准許?」
(按:在民事案件,關於非律師擔任訴訟代理人,
法官有權決定是否准許代理,
因為我還是實習律師,所以被告律師才會針對這點提出疑問
唉..又被人看出是菜鳥)

法官只回了一句:「他是實習律師啊..」

接下來針對被告律師攻擊的點 還有法官詢問的事項
大致我都能應付 而且還稍微陳述一下我的法律見解
在一切好像都很順利的同時
法官突然迸出一句話:

「上回要原告準備的醫療費用單據跟證明,麻煩提出來」

因為壓根不知道要準備這個東西 這時我真的慌了
而且在明顯感受到當事人的親友團從我背後投射出的關切壓力
腦子還是一片空白 感覺整個臉頰跟耳朵急速發燙
雖然只停頓了幾秒鐘的時間 卻彷彿過了半個世紀之久
這時 腦海裡閃過了小帥慶的六字真言並馬上說出"通關秘語":

「容後書狀補呈」

bingo~

並且在六神無主的情況下
還很白目的告訴法官:「我昨天才接到這件案子 所以不知道有單據要呈」

雖然法官略嫌不悅 念了我幾句
但總算是讓我全身而退…

這是我第一次的開庭經驗
非常刺激也非常難忘

從這次震撼教育中 讓我深知充分準備的重要性
所以在往後的案子裡
我都會盡其所能的去詳問 熟悉案情
以免在關鍵的時候 再次上演跟法官大眼瞪小眼的尷尬情節

ps.感謝小帥慶的友情贊助 提供俗稱"菜鳥保命錦囊"的開庭須知
讓我得以快速進入狀況 特此感謝!!

台長: paloma
人氣(46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