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6-18 11:51:14| 人氣897|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讀書誌】五月閱讀祭B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面對一位超奇的名人——與亨利·米勒在巴黎相遇》。喬治·貝爾蒙 Georges Belmont著,陳倉多譯。訪談。新雨。1999。
  
  這是亨利·米勒在78歲(1891—)時接受喬治·貝爾蒙的一次訪問稿。亨利·米勒在訪問中強調了他的觀點,對我來說感觸很大。
  他認爲人是卑微的,現在的人並不是真正意義上的人,而是機器人。太多人不知道自己是什麽,只將一切的好與壞歸諸於外界,漸漸造成了自我的封閉。人要成爲人,必須先認識到自己不重要。結尾的幾頁,尤其動人。年輕時米勒就希望做一個小丑,因爲小丑和天使最接近。如果有下輩子,他希望做一個最卑微的人。因爲卑微才接近人類的本質。
  他還提出人必須審視自己的內心,並將內外結合在一起。他覺得,人不能爲自己設置屏障,就像地理環境不能限制心的飛翔一樣。他這樣說:「一個人很容易就會有心靈或精神的經驗,不需要在生理或地理上限制自己。」
  所以,如果你會做夢,那就不要放棄做夢的力量!
  
  個人推薦指數:★★★☆
  
  《青春散場:摯愛郭敬明》。一草。自傳體小說。朝華。2006。
  
  最近,關於郭敬明的《夢裏花落知多少》抄襲莊羽的《圈裏圈外》一案判下終審,抄襲成立,被判賠償21萬元人民幣。而在一月出版的這本書,則是郭敬明以前的一個朋友一草寫的關於他與郭敬明的傳記小說。
  不管作者描述的郭敬明是怎樣的一個人,我都不會因此而下一個結論做判斷。畢竟每一篇文字都代表一個人的主觀想法,是沒有百分百客觀的文章的。可是,這一本書卻給我一種解讀郭敬明文字的入口,包括他的文字風格,以及創作歷程。從一個作家的生活去看他的作品,可以看到一些不一樣的。至於他們的恩怨,則不是我所想在意的。
  
  個人推薦指數:★★
  
  《網路與書系列:閱讀的風貌》。網路與書編輯部。隨筆。現代。2005。
  
  這是網路與書編輯部出的系列叢書的第一本,跨界組合的出版模式,以及將網路(http://www.netandbooks.com)與書籍的出版連接在一起,提供主題式的閱讀模式,不啻爲一種不一樣的閱讀視覺。
  這一本注重講的是閱讀。不管是橫向論述網路閱讀與傳統書籍閱讀的聯繫與發展,還是縱向列舉閱讀的歷史,也不管是羅列古人讀書看法,還是呈現現代人的讀書方式,每一篇都講出了觀點,也以一種框架式的結構組建成一套閱讀的風貌。
  書中還有一些很使用的東西,比如一些優秀的閱讀網站,還有幾本不能錯過關於閱讀的書,都可以拿來做參考。不過這本書更重要的地方,還是教會每個閱讀的人,如果去愛上閱讀這件事!
  
  個人推薦指數:★★★
  
  《新歡》。李碧華。小說。花城。200。
  
  李碧華的一本短篇小說集。
  必須說,看了太多她的作品,在一定程度上已經有了審美疲勞。即使她換著方式呈現一個妖魅的世界,但總覺得不如早期的作品來得讓人震撼。或許這是一個作家在巨大數量的寫作面前所無法抗拒的悲哀。當她每天要趕專欄,一年可以推出好幾本書時,那些思考和雕琢的時間,勢必慢慢變少。
  但是不管怎麽說,有的時候書迷也像影迷歌迷那樣,盲目地追著喜歡作家的文字,即使有時的閱讀並不再讓他像從前那樣興奮。
  如同愛著一個人,愛上作者也會使人幸福地昏頭。
  
  個人推薦指數:★★★
  
  
  除上述書之外,還有一些書在閱讀中,比如《最新物類消息》、《絕殺》等,還有一些雜誌,因此不再贅述。

台長: kivo
人氣(897)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讀書誌 |
此分類下一篇:【讀書誌】愛·玲小劄
此分類上一篇:【讀書誌】五月閱讀祭A

養樂多≠
怎咪辦 怎咪辦 ! 喜歡上你ㄉ自我介紹~
2006-06-19 23:45:04
版主回應
怎咪辦 怎咪辦 還是覺得被你支持很開心!哈哈!
真的很感謝你!感恩中……
2006-06-20 11:07:50
黃媽媽
Kivo

每次看到你寫有關每個月閱讀書籍的方面,我都能從中感受到你閱讀時的快樂!

提一下,昨天下午一點多無意間從電視上看到衛視中文台播出由利菁所主持的“麻辣天后宮”,昨天那集的內容是網路作家,有好幾位男女網路作家到那節目中,其中一位我知道,就是“藤井樹”,字幕中有打出,他的作品有12本,代表作是 : 我們不結婚好嗎?訪談中,藤井樹有說到他是讀有關工業管理,後來他會成為作家,現場的那些人都蠻訝異。節目中其他人還說,藤井樹的書光是台灣就賣出一百五十萬本,那種成績是很好。我是第一次在電視上看到那位作家的樣貌。

kivo,上面那篇的回應留言,你寫得很有趣!
2006-06-20 17:08:00
版主回應
黃媽媽:

如果無法閱讀
生活就不會精彩了吧!
我一直這樣認爲著!
我也希望閱讀能成爲一種風尚!
因爲,那真的是一個很好的習慣!
2006-06-22 12:41:41
小豪
想不到「新雨」對於大陸市場還挺用心的啊。

(網路與書也有簡體版,真厲害!)
2006-06-22 23:46:23
版主回應
其實新雨的那幾本,是臺灣版的咧
也是因爲偶然的機會在網路上買到的
他們並沒有在大陸出喔

網路與書系列大陸出的也不多
到目前爲止大概也就只出了六、七本而已
我也只買了這一本
有時間再去買其他的來看吧
目前我比較想看《一個人》那本
2006-06-24 00:14:3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