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7-29 00:25:02| 人氣1,37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讀書誌】愛·玲小劄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寫給張愛玲,以及所有愛著她文字的我和你

  
  【題記】
  
  有些人在一起一輩子,每天只是相敬如賓在一起平淡生活。而有些人即使一輩子不見面,也可以視對方爲知己,跨越時間和空間投注感情。
  而我,在青春年少的某天邂逅了一位名叫張愛玲的女子的文字,從那一天開始,我的生活和思想漸漸開始和她筆下那些斑駁的文字一起糾纏。
  皇冠版的《張愛玲全集》上的那句“至於張愛玲才可以同時承受燦爛奪目的喧鬧及極度的孤寂”,已是我見過的一句非常精彩的讚美。而作爲平凡的我,寫出的雖然只是片語殘章,但是我知道,那是我對她的文字真心的愛……
  
  【“蒼涼” 不是你的底色】
  
  說起你的文字,首先跳入一般人腦海中的,大概就是“蒼涼”這兩個字。而很多評論家對你的評價文字裏,多半也是類似的字眼,甚至把這當成你的底色。
  但我覺得,你的文字並不能用“蒼涼”二字做唯一的注解,更貼切的形容,應該是“無奈”。
  你寫亂世,寫悲歡離合,但是寫的最多的還是人。掙扎的女人。曹七巧、白流蘇、薇龍、曼楨、曼璐、嬌蕊、煙鸝、阿小、小艾……每一個,都是一聲沈痛的歎息,幽幽的,從那個頹靡的世界,一直延續到而今。
  你筆下的世界幾乎都是冷淡而絕望的,工筆勾勒的精細場景下,大多數人都沒肝沒肺地和與自己生命有糾纏的人相互拉扯。偶爾有遇見大時代的變遷,更是身不由己,做出這樣那樣的詭異決定。你筆下的人物大多都沒有自主權,被狡猾的命運玩弄得淒慘無比,看得讀者咬牙切齒,恨不得沖進去將他們的生命重新扭回正途。
  但是,沒有人能扳過命運的巨輪,所有人只能隨著命運的驅使,做出身不由己的事情。當香港沈淪了,流蘇和柳原的拉扯也就結束了;當一輩子都被自私的生活占滿後,七巧的最後也就理所當然孤單;當男人的三心二意遊移在振保身上時,身邊的兩朵玫瑰只能爲他心碎;當造化開始頑皮的捉弄有情男女,曼楨和世鈞才會有十八年的聚散離合……
  一切都是無奈啊,就連你和親人的悲喜,和那個曾經相愛的男人的離散,也都充滿著濃到化不開的無奈。只不過很多時候,你和你文字裏的無奈因爲被時代的驅使,而漸漸的難以辯識。
  你的文字會讓人造成“蒼涼”的解讀,都是因爲文字下的時代。在那個幾乎成了末世的年代中,不管做什麽事情,都透著時代結束所帶來的創痛。也正因爲如此,在我看來,你的文字與那些只著眼男歡女愛的鴛鴦蝴蝶並不相同(雖然你的文字也曾被劃到那一界中)。你的文字中帶著對時代的關切,從細緻的場景描寫,人物刻畫,語言對白,到環境下人的心態,甚至是世人的眼光,都一一描述。這樣的描寫之下,一切的無奈才是真實的,才可以切割肌膚直抵人心。當人覺得痛了,又看到了結束,“蒼涼”的情緒就油然而生。
  但是,這樣情緒的源頭,還是起源自無情的命運。蒼涼只是結局,無奈才是根源。
  就連一直拍照都喜歡驕傲的昂著頭的你,最後也躲不過這一場無奈。所以,我寧願用“無奈”來做你的注解,也不願你披著一件“蒼涼”的外衣!
  
  【不做“張迷”的五大理由】
  
  對人或對文字有好感,可以“喜歡”,可以“愛”,可以“迷”。“喜歡”是初級,淡淡如相思,綿長悠遠。“愛”是中級,如同一個吻,情緒強烈,包容你的一切。“迷”則已經走火入魔,當你一出現,我就神魂顛倒,願意爲你做任何事情,只要是和你有關的東西,我就全部搜羅,如同感情的奴僕。
  縱然你千嬌百媚、縱然你的文字鬼斧神差、縱然我對你非常敬佩景仰、縱使你有上千上萬個可以讓我癡迷的地方,但是,我仍然不願意迷你,因爲我有五大理由:
  
  讀你的文字會讓寫文字的人害怕,那麽精細,隨時充滿驚奇。寫個月亮,也有十幾、二十幾種寫法,而且每種描寫都極度貼切,仿佛米雕,雖然外表看起來都是一顆小小的米,但是雕刻的內容卻千秋各異。更不用說類似關節間的小小響動這樣不講出來就被人忽視的細節,你也能寫得活靈活現。如果沒有特別堅強的信心,看了你的文字之後,再去寫男女情事,都會縮手縮腳,嚴重影響創作進程。
  你那句囂張的“成名趁早“,會讓少年不得志的人極度不平衡。如果把你供奉爲神明,一定很難接受自己的偶像如此的嘲諷自己。我是個凡人,只能乖乖的選擇循序漸進。基於這個理由,我怎麽能迷上你?
  你習慣用冷傲面對別人,如果迷上你,一定會希望自己能和你一樣。但是,冷傲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學的,如果沒有像你那樣有一雙看透一切的眼睛,最後只會 “畫虎不成反類犬”,變成一個妄自尊大的人,白白遭人取笑。爲了不讓自己那麽無知,只好不迷戀你了。
  要學你的平靜心情,也是不容易的。我只是一個俗人,難免會計較他人的言論以及生活。如若迷上你,必定得將大多抛棄,做個乾淨的人。道行不夠,只能羡慕你平靜看待作品被貶被贊,而還能巋然不動,笑駡由人。
  如果深迷你,必定不敢再碰及男歡女愛。因爲經過耳濡目染,看多了你的精准剖析,瞭解很多可能出現的冷漠人性後,就再也不能義無返顧的學飛蛾撲進愛火之中。我乃小兒女一個,只配癡癡愛,傻傻恨。
  
  於是,我選擇做一個“喜歡”你或者“愛”你的人,而不是一個“張迷”。
  
  【流光飛舞】
  
  除了文字之外,我也喜歡影像。
  香港作家李碧華曾經這樣寫過你:
  “‘張愛玲’三個字,當中紛紅駭綠,影響大半世紀。是一口任由各界人士四方君子盡情來掏的古井,大方得很,又放心得很——再怎麽掏,都超越不了。”
  這話是事實,不僅是寫文字的人喜歡掏你,做電影電視的人更是喜歡。
  時常看到一些文學作品改編成影視作品,最後都以失敗收場,但你的作品卻幾乎都能成爲經典。大概是那些以築夢爲生導演都是愛你的人,所以才能如此投入的在文字和影像中搭建一座橋。
  許鞍華是個愛你的導演,早前動用周潤發、繆騫人拍了《傾城之戀》,若干年後又拍了蓄謀已久的《半生緣》。據說許鞍華導演在一九八三年的時候就想拍這片子,不過由於當時的港英政府不允許她到內地取外景,所以計劃就一直擱淺,直到十四年後,許鞍華導演才再度拍了這部成功的影片。
  看過這片子的人大多都說好。整部片子沒有很明亮的色調,微暗的氛圍內,一個個狹窄的場景都壓迫著人的神經。黎明、吳倩蓮、梅豔芳、黃磊、葛優……這些演員在電影裏幾乎全著了你的魔,每個人表演的都那麽精准,讓人不禁懷疑是不是你在幕後操縱,訓練他們怎麽演這個十八年離散的故事。就連那些古舊的房子,咣當作響的電車,狹小油污的小吃店,都讓人疑心是不是真的走進了你筆下的世界。
  看許鞍華的《半生緣》時,我唯讀了《十八春》,故事雖然大致相似,但是結局卻有些不同。當我聽到那句“世鈞,我們回不去了”時,我被震住了,我不知道原來一個相同的故事可以有這樣的一個結局。雖然《十八春》中的最後也是一場相逢,但卻明亮的多。我願意相信這句話是你的意思,這更像你的文字,更符合你的心態。
  而電視版的《半生緣》卻讓我多少有些遺憾。明亮的色調有些像偶像劇,我心裏不停的叫:“你的風格不應該是這樣啊,這個故事也不能這樣啊……”但是,幸好有那場重逢,林心如和譚耀文兩個年輕演員,終於在恍然相見的刹那表現出了你的精髓——痛在骨頭裏!
  除了大家都愛改編的《半生緣》外,關錦鵬導演的《紅玫瑰與白玫瑰》則是我的最愛之一。
  我極愛你寫的這段開頭:“振保的生命裏有兩個女人,他說一個是他的白玫瑰,一個是他的紅玫瑰。一個是聖潔的妻,一個是熱烈的情婦——普通人向來是這樣把節烈兩各字分開來講的。”
  關錦鵬導演在片子裏用了很多你文章裏的經典文字,直接打在雕花一般的畫面上,省卻了很多煩瑣的解釋。喜歡你文字的人知足了,在影像中再一次咀嚼已經熟稔的文字,而不識你的人也能在短短的時間裏撞見許多從未體會過的、乍現的點滴靈光。因此,影評人顧小白在他那篇長長的《等待是一生最初蒼老》中這樣評價:
  “《紅玫瑰與白玫瑰》是把張愛玲原著拍的最好的電影,讓迷夢中的女人們都瞧瞧佟振保之類是什麽玩意兒,同時也讓迷糊中的男人們自醒一次。表層現象很好說,難說的是心裏的聲音。時代也不是問題,《紅玫瑰與白玫瑰》拍一出現代版恐怕更會扣人心弦。”
  懂你的人就能體會出你的好,這些大導演,大卡司,成全了你的文字,如同香港的淪陷成全了那對小兒女一樣。有的人因爲影像而開始認識你,有的人因爲你而愛上影像,就像你的句子:
  “誰知道什麽是因,什麽是果?”
  
  【愛就愛了】
  
  有的時候,我很難說服自己,你筆下那些無望的女人並不是衍生自你的生活。你超脫了她們的命運,你是她們的操縱者。你用筆牽引著她們做這樣那樣的愛與恨,讓她們市儈的計較著金錢和生命,而你卻在一旁冷笑,笑她們的失態,笑她們的無可奈何。
  現實中的你是驕傲的,也是屬於自己的。這樣的人格造就了你的愛是完全屬於自己的,你的愛與絕都那麽強烈。當初你深愛負心漢胡蘭成,曾千里迢迢去溫州看他,但他並沒有高興的迎接你,反倒有些生氣。照他的理由,是你應該是個超凡的女人,怎麽可以做這樣兒女情長的事情,可你們都知道,真正的原因是他另有新歡。
  當初,你並不懷疑他,因爲那個男人曾得意的說:“愛玲並不懷疑秀美與我,因爲都是好人的世界,自然會有一種糊塗。”你與那個叫秀美的女人分占了他的白天和夜晚,可惜如此深情的愛並沒有喚回心猿意馬的男人,反倒讓他在《民國女子》中以得意者的身份寫下你那句因爲在秀美面前畫眉毛,因爲觸景生情而引出的淒涼話語——
  “我畫著畫著,只覺她的眉眼神情,她的嘴,越來越像你,心裏好不驚動,一陣難受,就再也畫不下去了,你還只管問我爲何不畫下去!”
  你只是一個女人啊,爲了他如此拼命,卻換來娥皇女英、二女共侍一夫的結局。你是孤獨的,爲了他你失去了所有,最後甚至流走他鄉,來去空空,但如此的怨氣怎麽忍的下。
  所以,你決定不愛了。寫一封信給他:“我已經不喜歡你了。你是早已經不喜歡我了的。我是經過一年半的時間考慮,惟彼時以小劫故,不欲增加你的困難。你不要來尋我,即或寫信來,我亦是不看了。”乾脆利落,一言斷絕所有的情與結,不給彼此退路,以高貴如你文字的姿勢悠然轉身,維持了自己的驕傲。
  我欣賞你這樣屬於自己的愛,如此完整人格的人才能清楚的巡視那些殘破人格的命運。你的文字帶著你看穿世情後的滄桑,一字一句,說的是別人的故事,但是骨髓裏卻是你自己。振保會不會和他是一體?你是不是那個已經回不去的曼楨?至於那些曾經爲了所謂“文學”外衣而狂踩你的文字的人,又是那些世俗人中的哪些?你不用講清楚,你只要冷笑,一些人就會明白。
  我愛這樣的你,我也因這樣的你而日趨完善自己的人格。
  
  【片語】
  
  以下只是一些短暫的心情,散落在我的日記和隨筆中。因爲和你的文字有關,所以寫給你。
  
  張愛玲是一個華美卻自戀的夢,夢是私密的,只給自己,文字也如斯。她不強求每個人都懂,只是期待有緣人自己入夢。一旦進入那個華麗豐滿的文字世界,很少有人再願意走出來,因爲那個世界裏有很多鏡子,每一面都可以折射出自己的懦弱與渺小。
  
  感謝夏志清先生,如果沒有他的《中國現代小說史》,如果沒有他的那句堅定精彩的“張愛玲是今日中國最優秀最重要的作家”,或許很多人都將錯過這個曾被歷史定錯位的張愛玲。
  
  皇冠出版社的平鑫濤先生曾寫過這樣一件事:“張愛玲寫作的態度非常嚴謹,爲了出版《對照記》,她光是整理相片就花了一年多,在我們自認校稿完全沒錯字下,將稿子寄給她看,她又自校了一個多月,沒想到,書出版之後,她發現一個錯字,並爲此不高興,後來經查,才知道那是她自己的筆誤。”(出自1995年9月10日臺北《聯合報》副刊。平鑫濤《選擇寫作選擇孤獨》。楊錦鬱記錄整理。)
  如此的心細,才能寫出如此精巧細膩的文字。突然又想起有一位她的故人說的一件事情,張愛玲後來眼睛不好,一次去吃飯,看到日式雕花木門,還親手去摸紋路的形狀。擁有了這樣細如針芒的習慣,她才能在各種細節中遊刃有餘。
  
  在那個年代中,張愛玲並不想做很多事情。只是因爲事情那樣發展了,政治那樣演變了,她只能那樣做了……
  
  張愛玲沒得諾貝爾文學獎,真是那些評審沒有眼光。
  
  中秋節的前一晚,張愛玲去世了。在公寓裏一個人,她身體力行地爲自己的作品寫下最有特色的一筆。
  
  【結語】
  
  也許有人會覺得,這又是一篇吹捧加膜拜的文字,但我並不這樣認爲。
  因爲我在慢慢的靠近你,企圖懂得你,而當我懂了一點,又多一點的時候,我就會越來越不願意批評太多。
  最合理的解釋就是你那句經典的句子:
  “因爲懂得,所以慈悲!”
  
  圖◎《流言》。張愛玲繪。

台長: kivo
人氣(1,375)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讀書誌 |
此分類下一篇:【讀書誌】漫步與翺翔◎張曼娟《柔軟的神殿》
此分類上一篇:【讀書誌】五月閱讀祭B

石頭
真長...但也真好看。
很想去買囘那片一直不知道為什末沒帶回家的《紅玫瑰與白玫瑰》dvd
2006-07-29 12:46:1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