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3-09 21:18:38| 人氣82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讀書誌】2005年2月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讓飛魚去憂傷》張維中

這是一本乾淨透明卻能讓人在厄運與悲傷中獲得勇氣的書。
我個人很喜歡這本短篇小說,作者籍由一系列完美或者殘缺的故事,讓你看到很多生活微小的層面,比如《遇見小丸子》中很多男生都有的隱藏情緒的行爲,比如《代替說再見》裏性別與年齡在愛情中的障礙,比如《分類作業》裏無法告別的過去以及難以跨越的現實雙重阻隔下人的沮喪,比如《圈外時光》裏無法接收信號的絕緣地帶,比如《交換禮物》裏漸行漸遠感情必須真實面對的難過時刻,比如《自由落體》裏親情和愛情的交戰,比如《五秒之後》男人的責任以及男人內心的怯弱和孤寂,比如《讓飛魚去憂傷》裏錯身與把握會造成的天差地別後果等等沈重的話題,都隱藏在看起來很輕或者很平緩的故事裏。而我覺得,正是因爲作者採用這種方式進行了處理,使得我們在閱讀時不至於被那深刻的話題拉入黑暗的沼澤,從而能讓我們穿上一副淡藍色的羽翼,輕輕地飛上天,俯瞰其中的真實!

個人喜歡指數:★★★★


《少年Pi的奇幻漂流》Yann Martel(加拿大)

本書獲2002年英國布克獎以及2004年德國圖書獎。
在太平洋的一艘救生艇上,一個印度少年和一頭450磅的孟加拉虎開始了他的漂流過程。如果你有耐心緩慢的閱讀,這本書或許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不過事先提醒你,你要忍受比較長,而且略略有些煩悶的第一部。
我個人喜歡第三部分,也就是漂流結束後,兩名日本人去採訪這位幸存者。日本人不相信少年能和老虎一起生活了七個多月,於是,少年給他們講了另一個版本的故事。當你看完那個故事,你會發現,你寧願相信有一隻老虎曾和少年呆在一起,你也會開始産生信仰!(我不想破壞你的閱讀快樂,所以我不告訴你到底發生了什麽事情。當然,你一定要按順序讀,千萬不能跳著讀最後,否則你會發現少掉很多東西。)

個人喜歡指數:★★★


《藍色大門》易智言 楊雅喆

曾看過電影,很喜歡。現在再讀小說,也是很喜歡。
我是女生,我愛男生。孟克柔在牆上一次一次地書寫這個上帝定下的規則時,她開始想象,推開自己藍色大門的那個人,到底會是誰。幸運的,這個夏天,她遇見一個叫張士豪的男生,他有一雙單純的眼睛,他可以帶著她去看藍色後的那片光亮。
作爲電影的附屬産品,這本書已經超越一般的電影小說,你完全可以當一個青春文本來閱讀,而重點是,你會在讀完之後更加愛那個夏天的故事。

個人喜歡指數:★★★☆


《滿月之夜白鯨現(臺灣譯作:滿月之夜,白鯨出沒)》片山恭一

我個人覺得,這本書要比《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好看。這本書的寫作風格,個人覺得同時有村上春樹和吉本芭娜娜兩位我愛的作家的風格,很不錯。
無法避免的生命空洞怎麽去填補,這是一個需要深思的話題。片山恭一用這個故事來討論一些深刻的話題,值得一看。

個人喜歡指數:★★★☆


《身份》米蘭-昆德拉

看這本小說的同時我剛好看了電影《蝴蝶效應》,我覺得這兩個作品有著極強的相似性,那就是現實與想象的模糊地界究竟在哪里的探討。
這本小說的開頭極其真實,但是最後卻變的有些荒誕,讓人在掩上書頁後不禁想,現實的不確定性,是否代表一種夢幻。
小說很多地方都隱藏著讓人去思考的命題,看似平凡的地方也總能讓人看到很多光亮點,私人比較偏愛的一本書。

個人喜歡指數:★★★★

《借我一生》余秋雨

借一生的時光,來看人世清濁。通過對文化以及歷史的反思,重新定位寫作者,或者說是做人應該擁有的準繩何在。
這本厚厚的書在閱讀時讓我重新看到人心的柔軟。以前也曾感覺一些批評的聲音無序且抓著細腳痛批他人的做法有些傷痛,而今讀完這本書,似乎懂了一些。而對於學術的專與精,或許是現在做學問的人浮躁完後應該去思索和追尋的吧!
一本家族的歷史。一本人類的歷史。

個人喜歡指數:★★★☆


《神之船》江國香織

江國香織的一本長篇小說集。
爲了一段愛情,葉子帶著女兒草子踏上流浪的旅途。草子漸漸長大,她開始覺得母親的流浪,其實只是一種自我沈醉。
在閱讀開始的時候,我覺得一般。但是讀完之後,卻開始思考起以夢想來築就人生的方式以及沈溺在期待中究竟是好還是不好。
所以從某種角度而言,在愛人離開後一直愛他,是勇敢,也是軟弱!

個人喜歡指數:★★★

台長: kivo
人氣(82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讀書誌 |
此分類下一篇:【讀書誌】2005年3月號
此分類上一篇:【讀書誌】2005年1月號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