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4-13 23:46:33| 人氣1,069|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讀書誌】kivo書格子2007-0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安藤忠雄 都市彷徨》
  作者:(日本)安藤忠雄 譯者:謝宗哲
  關鍵字:建築,旅行,隨筆。
  
  能將一本建築的書寫得如此好看,確實是一件難得的事。
  作爲一名得獎無數,喜歡用清水混凝土和單純幾何形狀創造出強烈建築風格的建築大師,這本結合了1965年—1992年間旅行隨筆的書,在作者不斷的行走中,將自己的建築理念與他所景仰的大師作品相互映襯,或對立,或融合,讓閱讀者在無形中漸次發現,建築其實可以用很多種觀念去面對。
  更重要的是,這本書並不只是一本講建築的書,我們可以看到作者在很多時候,通過建築這一橋梁,去對照世界,反省內心的行爲。就像他在寫威尼斯時,面對如迷宮般曲折的行程,再對比現在「只追求明朗、痛快」,「排除複雜與灰暗部分」的社會,他陷入了思考:「現在那份真正能夠賦予人類生命深度所必要的矛盾與徘徊正在不斷流失。這麽一來,人類的文化與精神得以寄居的縫隙空間。究竟要何去何從呢?」
  
  《于丹〈論語〉心得》
  作者:于丹
  關鍵字:論語,文化普及。
  
  作爲近來中國大陸非常火的一位學者,于丹已經成爲一種品牌。隨著她對《論語》解讀産生的流行效應,近來她又在解讀《莊子》。但隨之而來的,是學術界一些人士強烈反彈,大有兩軍對壘,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架勢。
  讀完這一本由電視講座講稿所集成的書,發現完全不必將一切想得太嚴重。于丹清楚地標明她講的是「心得」,外加電視的特殊屬性,必然使得這本書不至於「極大扭曲」孔子的本意,更不可能因此對閱讀者産生「解讀庸俗化」的影響。
  畢竟,閱讀一本書,重要的是讀者。如果是一個好讀者,壞書也能讀出精妙之處,反之,被壞讀者糟蹋的書應該也不計其數吧。
  
  《村上朝日堂》
  作者:(日本)村上春樹
  譯者:林少華
  關鍵字:專欄隨筆,人生。
  
  每次讀村上春樹的文章,總是欲罷不能,就像站在跑得飛快的跑車輪子上——爲什麽站在跑車的輪子上我也不知道——骨碌、骨碌,一下子就跑到終點了。
  這本在《日刊打工新聞》雜誌上連載的隨筆集,每篇文章都很短,卻都很有意思。講怎麽搬家,怎麽丟電車票,講螞蟻,講名人,講毛毛蟲,講拷打……五花八門的主題,就像村上君的小說一樣,讀起來就是痛快。
  很喜歡村上春樹在書中的自然。讀著這本書,仿佛聽著村上春樹在旁邊和你聊天一般。而且,這個說話的人還是一個很調皮的人,比如時常寫與其他女孩子之間關係時又有些小怕老婆,比如想方設法寫一些讓爲他畫插畫的安西水丸爲難的文章……
  率性的人,不管做什麽都是可愛的。
  
  《伶人往事》
  作者:章詒和
  關鍵字:戲,名伶,回憶錄
  
  之前讀過章詒和的另一本書《最後的貴族》(香港牛津版),也是回憶身邊的人以及自己的過去。與其相比,這一本《伶人往事》也不例外,甚至可以說,這應該也成爲章詒和回憶錄系列裏的一本。
  說其是系列毫不爲過。這一本書裏也充滿了一種「先起後落」的模式。我不曉得是不是那個年代的人都要經歷這樣的人生,才會顯示出真誠。讀了兩本書後,我甚至發現章女士在某些地方陷入模式化的「悲憫」。儘管環境惡劣,如果單就描寫人物如果熬著走過去,並在過程中不斷爲其所做行爲辯解,在我看來不但不能爲人物增光,反倒會讓人懷疑其書寫的可靠性。
  但是,我還是很喜歡作者在整本書裏所流露的點滴人性,那種在風雪之下彎折不斷的堅韌,以及偶爾的一點溫暖,對照大環境而言,確實珍貴異常。
  
  《你有幾個靈魂》
  作者:朱建軍
  關鍵字:人格意象分解,心理學
  
  我一直對於多重人格有很濃重的興趣,儘管這本書是當參考書來讀,但是卻讀得津津有味。
  作者在書裏提出了一個很有趣的概念:「人格意象分解」,簡單地描述,就是把一個人的心理像拆鬧鐘或者汽車一樣,拆分成許多個子人格,每個子人格又相應地有各自的特性,這樣一來就可以根據子人格的性質來尋找心理疾病的根源。
  我在讀這本書的時候,時常會對照自己的一些行爲去想,是不是我也有之類的子人格。不過更讓我覺得奇妙的是,當我意識到我的身體裏竟然也可以居住那麽多的可能時,我突然覺得,人和生命,真的是很奇妙,很值得細細品味。

台長: kivo

安藤忠雄,台灣出一本彩頁的,賣得不錯!!
我這陣很少看到新的簡體書,下週收到簡體書再跟你說有啥好買的:)
2007-04-15 05:47:14
版主回應
真的喔,他的書我覺得滿好看的,而且彩頁的,應該是建筑的畫冊吧,那一定很漂亮!

好啊。不過我最近又狂買書,哈哈,越來越多的書,看的卻越來越慢了……
2007-04-15 12:50:18
DJ
台長的閱讀量真讓人佩服..
特別是你在分享一些日本作者讀物時
都讓我這個日文系出身的感到汗顏阿 ~~ ^0^
2007-04-16 09:59:07
版主回應
過獎過獎
就像昨天在MSN上一個朋友說的
術業有專攻
你的舞蹈修養讓人佩服的五體投地
呵呵!

大概我比較愛日本文學的緣故吧
所以會讀一些日本的讀物
可是,我的日文卻是一點也不行喔
哈哈!
所以,還是日文系比較厲害!
我是這麼覺得的!
2007-04-16 11:19:54
豐色
「畢竟,閱讀一本書,重要的是讀者。如果是一個好讀者,壞書也能讀出精妙之處,反之,被壞讀者糟蹋的書應該也不計其數吧。」

看到這一句的時候,
我楞了一下,
我想,我是不是一個壞讀者呢?
常常的,我會因為一個作者的本身問題而帶著成見去看他的作品,
這樣,應該算是對好作品的糟蹋吧!!!
而且,人的劣根性,
每看到一項新事物,
第一個的反應,總是要想他的缺點,
我大概也不能免俗!!!

另外還有的是,
我遲遲不肯讀張愛玲的作品,
就是因為深怕自己道行未夠,
而糟蹋了作品本身的底蘊。
所以,我也一直很反對讓小孩子過早接觸世界名著,
這樣淺而蒼白的閱讀,
無論對讀者或是文章,都不是一件好事。

ps
我想,
你一定是一個最好的讀者。
2007-04-19 00:52:44
版主回應
讀者與書之間,是一種很微妙的關係
說疏離也可以,說親密也可以
這樣似有若無的關係
全然看作者與讀者在創作與閱讀的過程中是否都對無形存在的對方給于了足夠的尊重
這就是我對於閱讀一本書所保持的最純粹的觀點

說起人的主觀觀念
其實每個人都有吧
我也曾因此錯過了很多好書
所以現在,我時常對自己說
如果不喜歡一個作者,或者不喜歡一本書
可以不去碰,但還是要給予一定的尊敬
畢竟那是人家的心血啊!

張愛玲的書,其實隨著不同的年齡讀有不同的感想
前幾天曾翻到自己之前寫張愛玲的文字
然後很想再重新去系統地讀一次
或許又會有不同的感想吧
而名著,的確是需要一定的年紀才可以讀出其中的味道
小時候讀,唯讀到了故事
長大了再讀,才會讀到人生吧!

呵呵,謝謝你的誇獎!
我會努力當好一個好讀者的!
2007-04-19 16:36:2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