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12-07 08:55:47| 人氣1,79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每月閱讀報告(2023/11)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閱讀數量

2023年11月閱讀總數為12本,數量雖然大幅減少,但文字書佔了9本,繼續天天閱讀,11月一開始看了《化學課》,絕對是今年最喜歡的書三甲之內,但怎料到月尾時連讀看了兩本不喜歡的小說,有點生氣呢。

小說:6本

散文:1本

靈學:1本

文學研究:1本

漫畫:1本

繪本:2本

主題閱讀

11月的主題是女性主義,所以看了《化學課》和《瑪麗迷宮》,兩者都是以一個不甘平凡的女子做主角,但觀感相差很遠。如果《化學課》是我今年最喜愛的書,那《瑪麗迷宮》就是今年最討厭的書。

《化學課》的女主角有學問有堅持有真才實學,是一個充滿魅力的角色,而《瑪麗迷宮》的女主角則像一個獨裁者,非常討人厭。《化學課》的調子輕快,即使會有讓人傷心難過和咬牙切齒的情節,但悲傷過後,激動過後,總能找到欣慰,而且有時幽默得我會笑出來。《瑪麗迷宮》嘮嘮叨叨,情節推進奇怪,寫來一點吸引力也沒有,越看越生氣。

老實說,當初是因為Apple TV+上架《化學課》電視劇,決定先追小說,並循著女性主義這主題挑書,特意買入《瑪麗迷宮》,結果我真的錯了。

還有就是,雖然《化學課》電視劇還只是看了一半,但我敢說小說比電視劇好看一百倍,電視劇刪減太多好看的情節,卻又加入太多沒必要的新劇情,作為超愛此小說的讀者,越看越不是味兒,所以才一直還未看完電視劇。

小說

《化學課》

作者:邦妮.嘉姆斯

喜愛程度:★★★★★★

短評:如無意外,《化學課》該是我今年最喜愛的小說,很久沒有看過一本小說可以讓我哭這麼多次,笑這麼多次,感動這麼多次,激動這麼多次,咬牙切齒這麼多次,又大快人心這麼多次。

千萬不要被小說名嚇怕,以為講述許多科學知識便很沉悶,事實上這本小說一點也不沉悶,開書後就不想停下來,小說敘事筆觸風趣幽默,笑點滿滿,卻又感動得亂七八糟。

那是一個充滿性別歧視的年代,一個不願被埋沒在世俗眼光之中的女化學家(噢,女主角一定會跑來更正我,她是化學家,不用強調她是女性),如何帶領全國女性作出改變。

最好像我一樣什麼也不知道的情況下開書來看吧,然後一開就停不下來。

《安然與實恩》

作者:葉揚

喜愛程度:★★★★☆

短評:之前就很喜歡葉揚的散文,所以見她出版小說立即買下來。

這是一男一女橫跨十七年的故事,由2006年到2022年,每一章開始都是當年發生的重大新聞,然後就是這對主角安然與實恩的每一次相遇。

他們活在不同的城市,每一次相遇,有時進有時退,世界分分秒秒在運轉,而個人的情感這麼輕,又那麼重。

男女主角就像你我身邊的人,讀來感覺就像這兩個人物確實存在,為他們的遺憾感到唏噓。

很喜歡這本小說,如果問這不過就是一男一女的愛情故事,有什麼吸引?我就會說,這樣簡單的故事也能寫得這麼好這麼細膩這麼讓人心痛,實在非常難得。也許沒有動魄驚心的情節,但千迴百轉,讓人替他們越來越著緊。

這是一本淡淡然卻很有味道的小說,推薦。

《替身律師》

作者:珍.凱西

喜愛程度:★★★★

短評:小說講述一個律師之前打贏一宗官司後被當事人纏上,這個跟蹤狂將她的生活弄得亂七八糟,時隔數年,這個跟蹤狂出獄後,主角發現她的同事死於非命,擔心對方做了自己的替死鬼。她身邊陸續出現更多危險的事情,甚至再度發生命案,然而,不管她怎麼對警方說明是那個跟蹤狂所為,卻沒有任何證據可以指控對方。

然後,跟蹤狂突然對她說,有其他人想傷害她,而他是唯一可以救她的人。

她應該堅持推開跟蹤狂,抑或嘗試相信他?危險不停出現,她早已經走投無路,難道真的要相信一個一直傷害她的人?

隨著小說發展,後段越來越緊湊,到底誰人可信誰人不可信,給出足夠的懸念讓讀者一路追到底,猜不猜中也沒所謂,小說會給出一個圓滿的交代,如果像我一樣猜中滿足感會大一點。不過我也得說,小說的開頭開得太慢,花了好些篇幅才產生壓迫感,如果前面能寫得濃縮一點,全書會更好看。

《神明值日生執勤中》

作者:青山美智子

喜愛程度:★★★★

短評:公車站每天固定有五人在一大早等候公車,這五個人都在公車站看到自己想要的東西貼著失物認領,於是都偷偷拿走失物,並在翌日發現手臂上出現「神明值日生」的字樣,一個表示自己是神明的老翁出現,對他們提出古怪的要求,甚至附身到他們的左手,而左手更會擅自行動…..

於是粉領族需要成為快樂的人,小學生需要擁有一個最棒的弟弟,高中生需要成為現實生活中過得充實的人,大學約聘講師需要說出華麗的詞彙,而小公司社長要成為了不起的人。

沒完成任務便一直要做神明值日生啊。

《神明值日生執勤中》就是這樣的五個故事,一開始大家都對左手擅自行動很不滿,但這些行動其實都是他們心裏想做卻不敢做的事情,就這樣,他們的人生一步一步邁向光明。

這是讀得輕鬆的一本小說,滿好看的。

《米奇7號》

作者:愛德華.艾希頓

喜愛程度:★★★

短評:《米奇7號》有導演奉俊昊拍成電影,難免會有一點期待,而小說開頭的設定確實不錯,不過越看越無趣,結局不但沒有挽回,反而更有一種弱掉了的感覺。

故事說主角米奇是”消耗工”,所謂消耗工就是隨時可以死掉,然後憑著上傳的記憶和人類複製技術重生。

第七任米奇,也就是米奇7號在一次任務中失手掉入深淵,好友拒絕營救讓他等死,米奇7號卻自己找到出路,回到基地卻發現米奇8號已經被做了出來……

這設定讓我以為會有一種你死我亡的刺激感,但往後的劇情發展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越看越無聊,既不緊張又沒懸念,也許到時直接看電影就好。

《瑪麗迷宮》

作者:蘿倫.葛洛芙

喜愛程度:★

短評:老實說,我很討厭這本書,超後悔買了這一本。

看簡介以為是講述主角如何帶領一眾修女自強,但她本身就是一言堂,不見得她的言行如何啟發別人,只覺得她在強迫別人遷就她。

超討厭這個女主角,也因此超討厭這本書。

好啦,我已經勉強自己看完一本討厭的書,所以也不再浪費時間多寫了。

散文

《大概是時間在煮我吧》

作者:張西

喜愛程度:★★★

短評:我喜歡張西的小說《二常公園》,所以找來她的散文來讀,不過很老實說,實在喜歡不起來。

有好多篇一看完就忘了內容,她的散文好像是賣文字帶來的感覺,但我對她的文字無感,有時反而覺得無病呻吟,大概是我年紀大了,不適合年輕人的傷春悲秋,跟她的頻率不對。這本書有好多篇對我來都太平淡太日常,而且許多篇文章也寫得太表面,就是將事件寫出來,沒有深化,讀完一點印象也沒有,沒能令我這個讀者加分。嗯,總覺得散文是應該能讓讀者有所得著,不管是在情感上,或是生活上。

其實這本書除了散文外,也有一點詩和一些極短篇,極短篇還好,至少有點故事性。往後大概還會看她的小說,但散文應該不會再考驗自己了。

靈學

《我們真的有靈魂嗎?》

作者:艾珂.波亭

喜愛程度:★★★★☆

短評:此書作者的另一本書《當我們死後,靈魂去哪了?》就是我走進靈性世界的第一本書,徹底改變了我的人生觀。這本《我們真的有靈魂嗎?》比前者更早出版,這次聚焦的是介紹靈界的運作,譬如天堂的模樣、靈魂的層級、輪迴和指導靈等等。

作者是通靈人,經常會接觸到靈體,也能直接跟自己的指導靈溝通,甚至參觀過天堂。書中一些通靈經歷其實我在《當我們死後,靈魂去哪了?》已看過,不過兩本書同樣好看。

每次看完這種書,人也會變得更豁達,如果連死亡也不是真的,我們的人生有什麼好畏懼呢?勇敢活出我們的靈魂想活出的樣子吧。

從沒接觸過靈學書的話,很適合由這本書開始入手,簡單易讀又有啟發。

文學研究

《只要出問題,小說都能搞定》

作者:朱宥勳

喜愛程度:★★★★

短評:我得承認,我是被書名所吸引,雖然此書跟我預期的不一樣,但還是覺得很有趣味。

簡單來說,就是以小說的寫作手法來觀察世界的運作。每一章都先是導言,講出寫小說的技巧,例如敘事結構、角色塑造、懸置懷疑、細節、轉場等等,然後再加一至兩個案例,由政治新聞到廣告例子等等。

因為書已經出版了好幾年,所以閱讀這些例子時難免會有事過境遷之感,例如當年的選舉大戰,早已成為過去。有些例子我完全沒聽說過,會吸引我找回相關資料來看。

作者將案例分析得深入淺出,感覺世事都被他看透了。

這不是一本容易看的書,作者把世界當成小說來閱讀,讀者跟著學習如何用小說家的眼光來拆解世事。

原來原來,我們一直置身於故事之中。

漫畫

《神明便利商店2》

作者:謝東霖

喜愛程度:★★★★☆

短評:這是台灣作家的漫畫,有別於平常看過的日本漫畫,充滿本土化,而且笑點非常不一樣,之前雖然在連載時就看過,但重看還是覺得很好看。

以神明開便利店服務眾生為主軸,穿插不同的神明,笑話不斷,創意滿滿,當時聽到連載完結還挺失落的,因為真是爆好笑,每次看到都忍俊不住笑起來。

繪本

《這是誰的錯?》

作者:大衛. 卡利(Davide Cali)著;芮吉娜. 盧克-湯貝兒(Regina Lukk-Toompere)繪

喜愛程度:★★★★☆

短評:一隻熊為了證明自己的劍很厲害,將森林裏的樹都砍光了,並用來興建堡壘,但洪水襲來,堡壘毀了,他要找出罪魁首,一路追查下去,發現他根本沒有怪罪的對象…….

很喜歡這個簡單又有意義的故事,很適合與孩子一起閱讀,告訴孩子事出必有因,也不能遇到什麼壞事就怪罪別人,多想想自己能為別人做什麼。

《藏在箱子裡的大象》

作者:陳怡潓

喜愛程度:★★★☆

短評:書中的主角有一個自閉症哥哥,整本書就是從弟弟的角度看待這個自閉症哥哥,哥哥很有個性,要就說要,不要就不要,非常堅持,哥哥的箱子裏有著不存在的大象,他可以整天抱著大象不長大,而弟弟卻必須長大,弟弟有時愛他,有時決定不愛他。 這是一本溫暖的繪本,卻也十分揪心。

台長: Kitty
人氣(1,792)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隨心所閱 |
此分類下一篇:每月閱讀報告(2023/12)
此分類上一篇:每月閱讀報告(2023/1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