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9-06 08:33:55| 人氣44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記賬習慣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AI Photo created by Playground AI

有記賬習慣的人請舉手。

我第一個舉手,雖然我的記賬習慣有點與別不同。

市面上有五花八門的記賬本和記賬應用程式,功能繁多,但沒有一個完全符合我的需求,因此我自行在Excel試算表軟體中建立專屬的記賬系統。

許多人記賬是記下每一筆支出,統計每月的實際開支和消費項目,然而,我並不需要這些資訊。我的理財方式是每月薪金存入銀行賬戶後,按儲蓄計劃將錢分配到不同銀行作儲蓄和投資,留下來的則用來繳交水電煤等生活雜費,再領取固定金額作日常開支,只要日常開支不超出這金額,根本沒必要將每筆開支記下來,當然會有需要額外開支的時候,但由於一開始已經將儲蓄和投資的錢分開,所以能安心使用賬戶裏的餘額。

我的記賬系統有多個檔案,分別追蹤不同銀行賬戶以及股票和基金投資的狀況。雖然存摺記錄了賬戶的資金往來,不過單看金額數目並不清楚是什麼項目,我需要記下所有來歷,並將存款區分成不同項目,例如預留繳付保險和信用卡費用、投資項目、基金供款、教育基金等。我必須弄清楚賬戶內每筆餘額的歸屬和用途,明確知道每個項目的實際餘額。投資股票和基金也有獨立記錄,清楚知道盈虧和股息情況。

我從來沒欠過信用卡費用,因為每次使用信用卡後,也會立即在試算表中記錄下來,確保自己不會花費超過賬戶餘額,後來懶得逐筆消費記賬,索性為常用的信用卡存入一筆金額作日常消費。這樣的理財習慣很傻,誰會先存錢入信用卡啊?我卻堅持這種傻習慣,只因不喜歡欠債的感覺。

不管用什麼理財方式,最重要是養成良好的理財習慣,不管記賬與否,也要清楚自己的資產狀況,量入為出,別讓自己陷入財務困境。

台長: Kitty
人氣(447) | 回應(0)|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財經企管(投資、理財、保險、經濟、企管、人資) | 個人分類: 幸福魔法 |
此分類下一篇:漂亮與舒適之間
此分類上一篇:資訊與我無關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