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0-25 12:09:15| 人氣2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有神的所在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小派最重要的一場球賽取消,失落中,
是說我也沒那個心臟看完整場,是11點起床後發現取消,失落中,故看書)


看《沒有神的所在》,看得很慢
一開始津津有味,當醜惡的人性開始在檯面上私底下惡鬥後
有時候要休息一陣子才看得下一兩章

最近讀到西門慶開始由盛轉衰,面對冥冥中的自然力量
無力的與愛妾對泣的階段

侯文詠說:

一股抑鬱的情緒充滿在字裡行間,金瓶梅毫無預警地把讀者拉到一個聖潔而純淨的高度,讓我們從那樣的高度俯瞰那樣最無能為力的時刻,就像金瓶梅在第一回合開宗明義就說過的:

只有那《金剛經》上兩句說得好﹐他說道:「如夢幻泡影﹐如電復如露。」
(好吧,侯文詠書上沒這句,這是我去《金瓶梅》抄來的開場白
忽然發現兩本書名,攏係金ㄟ~)

見得人生在世﹐一件也少不得﹐到了那結束時﹐一件也用不著。
隨著你舉鼎蕩舟的神力﹐到頭來少不得骨軟筋麻﹔
由著你銅山金穀的奢華﹐正好時卻又要冰消雪散。
假饒傾閉月羞花的容貌﹐一到了垂眉落眼﹐人皆掩鼻而過之﹔
比如你陸賈隋何的機鋒﹐若遇著齒冷脣寒﹐吾未如之何也已。

(我喜歡上面這段,是喜歡原作的文筆,it turns me on
還有幾段的文筆也超讚的,附在最後)

(侯文詠先生寫的下面這段看著看著,
最後一句令我深深感動,文抄公老毛病發作)

在那樣的情緒裡,我們看出了,李瓶兒也好,西門慶也好,甚至就是蘭陵笑笑生,或是我們自己本身---不管是好人或是壞人,都必須面對的終極命運與價值。那時,一種”可憐身是眼中人”的悲憫與同情在我們的心裡油然而生。

或許人的極限就是神的開始吧

雖然說金瓶梅是個沒有神的所在,可是從小說背後那個看不見的終極命運與價值的觀點來看,神在作者的內心卻是存在的。

或許,人之所以無法感受到神,是因為自己先否認,甚至背棄了它吧

(這裡的神,就是書名開宗明義以及上段提到的那個神,
最近對於神的存在感,在我心中常有一番辯證與感動,
看到這一段,不免又激起一番思考的漣漪,故載之)


文抄書時間:

- 那婆娘卻號號地假哭起養家人來。
看官聽說:原來但凡世上婦人,哭有三樣:有淚有聲謂之哭,有淚無聲謂之泣,無淚有聲謂之號。當下那婦人乾號了半夜

--- 這段我小學國中時讀過,每當面對習俗中的號哭景象,
就會連想起來,在心中犯嘀咕,因為是很小讀的,影響暨遠又深
卻始終記不得是在哪裡讀的,這次看這本書幫我解謎了

- 乃是破落戶韓光頭的兒子。..
其人性本虛飄﹐言過其實﹐巧于詞色﹐善于言談。
許人錢﹐如捉影捕風﹔騙人財﹐如探囊取物。)

-- 沒什麼,純粹喜歡那洞悉一切的巧妙文風

台長: 圓寂大師
人氣(2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