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0-13 00:09:55| 人氣7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休息的精確度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痛快淋漓熬夜輸了七百元賭資
然後在幾個月來的第一個了無罣礙的假日
坐下來一邊吃烤鴨一邊看死神的精準度
時而大笑,時而感動垂淚
真是幸福到不行的體驗

這些事很不特別,但是對我來說卻非常重要
以往有時間焦慮症的我
所有度假得來不易,
因此一有空閒絕對不允許自己什麼都不做的就白白過去了

今天卻可以對自己說,沒關係,以後這樣的日子多的很
不用一定要趕在今天同時做好幾件想做的事,慢慢來即可

最近經常累到無力,於是聽到"休息"這兩個字都很敏感

邊聽棒球邊做什麼的
印象最深刻的是聽主播說:所以這些歷經季後賽的球員
身心都需要很長一段的休息才能恢復
然後我就跟著確認,對喔,休息是很重要的
自己還得透過別人的討論去肯定"休息"這件事

也從中發現自己真是逐漸年老力衰了
以前只要某一天稍微提早下班,隔天就活力充沛的我
最近每當ㄍㄧㄥ了一陣子的振作日子後
發現一天的休息是不夠的
應該要一天拿來睡,一天拿來緩和神經
才能又有幾天活力充沛的新生活
難怪我們需要週休二日

以前我總認為把空閒的時間拿來盡情工作,就是對時間的一種極致運用
完全沒想到休閒其實也是一種生活態度
我想人的生活態度,有時候心理是佔了很大的因素
常常你姑息別人對你予取予求,也姑息自己對自己予取予求
長久來就是一種因果循環式的輪迴,得到報應的則是你的身體與你的人生

所有事情都是知易行難,
就算我決定洗心革面,也是經歷了好幾年才能徹底做到公私分明

只是這將近20年的過度使用,
從連睡覺時間都覺得應該拿來工作
一直到設法維持身心的平衡
似乎我到現在都還沒能讓自己從一身的疲憊好好復元


前幾個禮拜,我那位很愛推廣"秘密"這本書的氣功媽媽說
"來吧,你只要認真設想自己可以達成願望,就能成真"
"你現在的願望是什麼"


我:我想好好躺一個月
氣功媽媽:去哪裡躺啊
我:先讓我在家躺一個禮拜我再好好思考這個問題

然後從那天起,我心裡就老是早晚冒出"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這句老話
經過兩三個禮拜對工作進度的精心調配
趁著訂單滿滿之際,善用它擋掉老闆娘的插隊
終於得以有個真正的週休二日

於是在愉快的打了一夜麻將後
我毫不時間焦慮的睡到中午,去租了兩片DVD,好好品味什麼叫做放空

死神的精準度真是一部太好看的電影,主角帥,電影好看,劇情特別
一開始以為黑狗是死神的秘書
結果牠卻更像是引導者的角色,
事後去搜尋網路上的討論與心得
記載下的每個段落的轉折與對白都有許多令人足以細細品味之處

而且對話鋪陳又十分幽默

我想,在死亡這人生一大沉重的議題上

如果少了幽默,就只剩下無謂的壓力了

真是會讓它的重要性大大折扣
去買原著回來收藏,應是下一個一定要的步驟吧

死對一個人來說並不特別,卻是非常重要的事

先不去論死神所謂的人生的目的是否完成
在10歲,20歲,30歲,40歲或更老的時候死亡,
三段故事,藉著中間那位始終忠於自己價值觀的黑道人物的連接與切割
果真細緻又隱約的呈現出了那不同層次的生死之隔的意義

同樣的靈魂,一個是灰心,絕望又任人擺佈的年輕女子
另一個卻是看破世事,孤獨終老,睿智又難纏的老者
不能以此去評斷說死神每次執行死刑的決定是對是錯,
生命的精采度,是自己給予的,而死神只是給你二次機會的非神明而已

同樣一個人,如果在年紀輕輕那時候就死了,人生也不會有多少遺憾吧
只是再晚個幾十年,似乎也才能真的確定自己活著還能做些什麼
死神自以為能掌握人生的目的
但也得跟著經歷一遭真正的人生,才能跟著體會活著的意義
也才能更精確的決定,要不要奪走一個人的生命吧

會想到租這片子,是因為看到同事手上有原著
聽一些人描述其精采度
也就有著某天要去租來看看的 mental note

因為對電影內容完全沒有資訊
剛開始看的時候,以為劇情走向就是電影剛開始提到的那樣子
於是當第一位死者,客服小姐出現
第一個反應是,如果我打電話去跟某人抱怨,大罵對方一頓
然後對方懷著一股憤恨疲憊與自憐的心態下班
結果意外死亡,那...那我豈不是,成了別人生命的補刀者
於是...我開始在心裡盤算著最近被我擺臉色的人

站在自我的立場
我們很會鼓勵自己把每一天當成生命最後一天的盡情揮灑
倒是沒去認真思考,每一天也有可能是別人的最後一天
當然不是說,一定要這樣去想別人
只是當你有這種心態的時候
在做一些反應,表達一些想法,進行一些互動的時候
會不會就能多了一些慈悲與同理,少了很多責備與不滿
也省得用別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
自私的人,也可以試試看這利人利己的行為


不管我的人生目的是什麼,在終於得以精確掌控作息後
好像眼前是有著很多條道路可以依循了

台長: 圓寂大師
人氣(7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