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2-03 20:45:28| 人氣20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過.年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過年期間的確是什麼都不一樣了

平常一盤50的炒鱔魚漲到100,趁機削觀光客的$$
還貼出不賣其他現炒類的驕傲公告

從小就有的烤麻雀攤子,今年過年忽然消失,害我有點失落(sorry...)

古坑一帶車行舉步維艱,品正問我警察爲什麼不出來指揮交通
阿姨說 : 因為警察現在還塞在山腳下啊
品正 : 哈哈哈

山腰一家民宿餐廳人滿為患,老闆娘毫不積極,態度冷淡驕傲(不愧是過年,店家都驕傲了起來)
一排三個桌子併起來的12人座位,一家五口分據AB兩面
經我提醒老闆娘,他們其實可以移兩個桌子出來
她還是冷冷的說:喔,等一下
後來弟弟說,這人好面熟,跟妹夫研究了一下,原來是某競選立委失利的名人
想必是身段還來不及放下,雖然失利好幾年了..

山下的虎尾我家牛排,我不介意主餐還需要等待一個半小時
只是沙拉吧的菜色實在讓我有點發噱而且迷惘
魯肉飯,麻將麵,包子,鴨血..
聽說這是牛排館?

還是...果然南部就是什麼都不一樣

雖然品正每天都說要把我帶回家
每天都希望我不要回台北
我還是撘了初四晚上十一點半的車子
初五不是開工的好日子
是說,我從一開始就不打算初五開工
而是為了要把口袋的五張三月到期電影套票用掉


很久違的睡到了下午兩點,上網査了一下電影場次
今天下午三點三十放映可能是院線的最後一檔納尼亞傳奇
這我怎能放過,於是便漫步山路往戲院前進
氣喘吁吁的腳步提醒我,體力又下降了
一年前走這山路可是健步如飛
一沒有持續運動,什麼都差了,筋骨也硬了
初二首度抱起了珮珮,馬上右背扭傷,痛了兩天
我原來竟然不是個懶人
而是因為體力得這樣持續不間斷的努力,才能維繫,著實有著深刻的無奈
除了時間一定會消逝以外,這世上還有什麼是永恆的
一想起這件事,人就未免懶了起來


花了三十分鐘吃了從麵包前菜到咖啡的整套餐點
進戲院時時間剛剛好
只是...我以為戲院中應該只有我一個人
怎麼會坐了滿坑滿谷的小孩
小孩我倒是不怕,他們頂多是笑得比大人大聲,也比較勇敢提問
創治的是
一戲院的小矮人,坐我前面的卻正巧是個頭部遮住半個銀幕的高個老先生...

電影當然好看,節奏比想像的稍微慢了些,讓我稍微有些焦慮,
這明明就是主要給小孩子看的電影,寫給孩子看的書
為什麼就有一堆大人要跳出來批判它影射著什麼

衣櫥沒有我家裡那個好看,這點頗令人驕傲(我終於有機會在過年期間驕傲了)
小女孩露西常常跟我心中的珮珮影像重疊
引發了一些思念與比較

初二那天全台大霧,深夜回嘉義的路上
珮珮看著陰暗的馬路一直大喊 : 有鬼,有鬼
讓我有點擔心,能給珮珮看這電影嗎?

大人看電影還真是麻煩

時間有限,我還是捨不得都拿來看電影
於是出了戲院後,在樓下誠品買了兩本書
一本是介紹巴黎時尚的,照片很美
文字的話,因為我是拿來當教科書,也就不在意寫得好不"好看"了
畢竟時尚之於我是另外一個世界
要不是最近接觸了這個世界
遇到了 shop 專賣店, vintage 古著
couturier 訂製時裝, piece 單品...這些火星文
害我興致勃勃了起來
這輩子應該是不會碰這個世界的東西..

回程路上買了炸雞邊走邊吃
這炸雞從八九年前我在公視大樓上班時就已經頗出名
當時待個規定員工吃素的地方
每天偏偏有我們一堆叛逆窩在公視員工餐廳吃炸雞跟烤鴨
氣煞了我的部門主管
今天生意還是很好,我等了約莫快20分鐘
至於味道...火候不夠,不過肉依然鮮嫩好吃

台北真是陰暗濕冷
不像大年初六,而像某個風雨過後的颱風夜
這果然是我每年在南部聽說的北部過年景象

城市被施工得滿面瘡痍
這才是我們多年來對她最印象深刻的一點吧

我趕了回來是為了多看她一眼嗎?
忽然覺得有必要在明天開工前給自己一天時間沉澱
就這樣破天荒的多留了一天時間給台北

依然很難把這裡視為自己的家
只是多年來她接納了我
我也逐漸對她打開了自己有如銅牆鐵壁的心防
於是忍不住就對她說起了
新的一年,請繼續多多指教



圖解:
這是真正的回鄉下過年
初四大家都回去了,我們才去外婆家走了一趟
想抓點什麼鄉下的畫面
看到媽媽拿起磚塊教兩個小孩以大地為畫布,以老磚房為簾幕的一刻
雖然珮珮看到雞群時竟然大喊 : 媽媽,禽流感
幸好我們的家孩子的成長過程,還是沒有離開大地太遠..




台長: 圓寂大師
人氣(20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