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9-16 15:50:54| 人氣3,53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從零加大到沒有】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點愚蠢,台灣竟然翻譯成「獻花給倉鼠」,重點根本不在倉鼠,更何況阿爾吉儂是小白鼠。

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是我這個夏天才閱讀的書本,那一陣子心情有點低落,想找本會讓人痛哭流涕的書來發洩,就在網友的推薦下讀了這本書,雖然我沒有得到預期的嚎啕大哭,但是的確流失了我不少水分,看完之後心情沉重的部分多過於悲傷。

這本書讓我直接想到的是電影睡人(羅賓威廉斯+勞勃迪尼諾),在某種程度上都是「失而復得,得而又失」的痛苦,對於這種事,我是十分矛盾的。一個低智商的人後來成為了天才,達到頂峰之後又退化回原點;一個失去知覺失去行為能力的人後來回復健康,過一陣子又再度失去這些能力,這樣的事情對醫學實驗本身是好的,但是實驗的對象是有血有淚有思考有情感的人類,執行實驗的醫生也是一樣有感情的人類,被實驗者的家人朋友亦是,那麼這樣的臨床研究就不單單只是「醫學研究」這麼單純了。當我在看書的時候,查理在自知正在從聰明漸漸變笨,什麼東西都要記不起來的那一段,我的心情像是要被撕裂了般的難過,如果沒有變成聰明的這一段,查理可能一輩子都這樣單純的快樂著,他不會發現自己所處的社會地位是多麼岌岌可危,不會感受到愛人與被愛是多辛苦或多美妙的事,(但是這樣一來好像又把人生推到鴕鳥心態的地步?)。醫學科技與人性究竟要如何取得平衡?這是一本讓人很感傷的作品,不過我極推薦!

我只能說,為了救助許多類似疾病的人,這樣的實驗是必須的,參與這樣實驗的患者,醫生(屏除那些想藉此成名的),家屬都是偉大的。人的很多情緒都是比較得來的,如果不是曾有失而復得的那段期待與快樂,就不會有後來的得而又失的再度煎熬;但也許,有人追求的就是再次擁有的美好,儘管它短暫,任何一段曾經都是值得的。

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在國外有電影版,我很訝異日本人也將它拍成了連續劇,日本的戲劇發展真的是比台灣進步也健全很多啊!是不是有類似版權的問題所以不能直接用「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這個名字?還是台灣人一定要這麼特異獨行,把名字改成「獻花給倉鼠」?讓我看了真是三條線……。

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小知堂出版

日劇
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 Flowers for Algernon
演 員 中山裕介/菅野美穗/吉澤悠/中島知子/石橋/井澤健/岡本龍汰/牛尾田恭代/野口優樹/田中景子/益岡徹/田口浩正/榎本加奈子/山本圭

圖說 日劇版,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
男/女主角:演技一級棒的中山裕介及每次演戲都讓我眼睛為之一亮的菅野美穗
http://www.dorama.info/drama/dramashow_common.php?num=657

台長: 藍寶猴
人氣(3,53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視賞析(綜藝、戲劇、影集、節目)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