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5-10 16:18:00| 人氣4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有夢想的小職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說漫畫。

我喜歡的漫畫多著啦,今天說兩本。第一本是魚戶修畫,東周齋雅樂作的“亞特蘭提斯傳奇”,尖端出版的。故事說一個在英國考古界鬧出醜聞來的考古學家入矢,回到日本開了舊貨店。然後在德國有一個大企業家,一直相信柏拉圖說到的亞特蘭提斯傳說,想找入矢幫忙,可是還沒出發就被一個有很久歷史的暗殺集團“山中老人”給殺死了。他的女兒到了日本找入矢,可是也給人追殺。兩個人到不同的地方繼續找有關的資料,遇到不同的人。雖然有一些追殺的緊張場面,吸引我的是考古上的情況,不同的民俗傳說互相的關係,現在有出現過的包括馬可波羅的東遊記,荷馬的史詩,日本的大臣若傳說等等,天馬行空之餘又煞有介事地引人入勝。

跟很多好的漫畫一樣,在過程中主角會成長,會對以往所作的有反思,有擔憂也有不願放棄的理由。其中會有一些串場的人物也很有趣。像最新一期中入矢就給了意見,讓一個媽媽看清楚她的新對象是怎樣的人,而且自己的孩子是多好。乍看是主線以外,可就是因為這樣,那新對象,一個心胸狹窄的人把入矢的行蹤送到網上,帶來入矢前路上不可預知的危險(還沒出版嘛),這樣的安排雖然是小事,我覺得倒很有心思。

而引起入矢對那個人的負面評價,在背後其實牽涉到這本漫畫的一個主旨 ── 夢想。書中每人都有夢想,找到亞特蘭提斯是共同的表現,但像書中所想說的,沒有夢想的人生是多麼的可悲。漫畫出到第四集啦,看來有很長的時間才可以看到結局。我相信最後即使找不到,那過程已經是很有意思。

另一本也是尖端出版的,高井研一郎畫,林律雄作的“小職員周記”。已經出到44集,真是乖乖不得了。我記得很久以前買了第一集來看,不是很喜歡,可是後來再看,就愈來愈有趣味,那時到台灣還一家一家書店去找,抱一大堆回來,我是擁有全套的,而且還在出版。

山口六平太,大日汽車總務部總務課的一個小職員,卻被董事長覺得有作下任董事長的潛質。他的同事們,課長,有馬系長,和另外四個同部門的同事,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性格,還有其他業務部的或火爆或無賴或有工作狂的人,互相構成了一段段職場上的故事。

山口六平太是個慢條斯理的人,是俗稱的綿裡針性格,對原則其實看得很重,但又不失靈活地為很多事很多人解決問題。我建議學管理的人多看這本漫畫,當然故事是美化了,甚至神話化了一些情況,可是有一些小小的事上總會看得出智慧來。最新一期說到慢有什麼好處,已經可以叫我警惕自己天天趕,其實還有很多替代的方法。畢竟一本漫畫可以出到44期,十多年我想還真不簡單。這本書到香港通常每家店才幾本,一下子就賣光了,可見還是很有知音,而且一定是成年的讀者。曾經介紹過給學生,他們去找可是舊的又找不到了,一直問我借可是我真的不願借出去。有些舊的期數我看了超過四到五次了,都很值得回味。

大日汽車公司裡的大部分是好人,漫畫嘛。在最新一期裡說到一個年輕人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但就是想把‘阿公的噗噗車’弄得重新可以再動。找上大日這原產商,可是這台汽車是很久很久了,職員不是很想理,不過其中一個業務人員說自己的車自己都不修,那太沒出息了。最後找到顧問,再找到一個退休了的員工,只有他有那技術把車修好。那年輕人,那顧問,退休的員工,業務人員都很欣慰一個夢想的圓滿解決。這篇中我記得六平太好像沒出現過。

亞特蘭提斯傳奇中當找到不同的民俗傳說中有共通的地方時都很興奮,因為這樣接上了就表示有新的路可以走。我也很高興兩本題材完全不同但我都喜愛的漫畫也有接上的地方,而且都接到夢想來啦。

台長: 獨行兔
人氣(4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