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2-24 13:17:27| 人氣9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鄉關何處《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高奶奶步履蹣跚踏出會場,撐起洋傘將午後的艷陽隔絕在外,掏出手絹兒拭去臉上的汗水,抬頭仰望藍天,雲似柳絮因風起,點綴湛藍的蒼穹。走回窄小的巷道,家家彼鄰而建,對門兒住著張三李四、王五劉六,哪家小孩被打的哇哇叫、哪家夫妻吵架、哪家兄弟爭著電視看,再清楚也不過,時而聽到這家傳出寧靜人心的佛樂聲,一會兒那家傳來悠揚的國樂聲,彷彿時間在這個小世界是凝結不動的。路邊電線桿上高掛著某某立法委員的宣傳標語,慷慨激昂地號召眷村居民要支持他來捍衛眷村權益,隨著選舉熱潮的消逝,也只空留下這標語,頗具諷刺意味。

夕陽西下、炊煙裊裊,幾個軍夫人一起研究廚藝,「要抓住男人的心,就要先抓住他的胃!」更何況丈夫身在軍旅,回家次數總是有限。有時候自己小孩今天去張媽媽家吃飯,明天到王媽媽家吃飯,回到自己家如果不經意說出「別人媽媽的某道菜真好吃」,自己媽媽不服氣之下遲早會端出「青出於藍而更勝於藍」的同等超值好菜。眷村爸爸的最愛就是全家團圓吃頓飯,但爸爸小孩都不在家的時候,每日餐桌上的菜成為媽媽們串門子取經的最好理由。湖南菜重辣,北方媽媽就重新調整;北方菜嗜清淡,四川媽媽也就將酸菜白肉加上麻辣沾醬;安徽豆腐陀太嗆,上海媽媽就將獅子頭豆腐陀融合為「眷村獅子豆腐頭」,這麼天南地北的瞎湊一起,卻也創造了獨樹一幟的「眷村菜」。一到端午節的時候門口兒都吊著艾草,飄來陣陣粽葉香,南方粽、北方粽,包的餡兒各有不一,栗子、金華火腿、玉筍…,大家交換心得分享手藝,小孩可是吃的津津有味。國慶日也是家家高掛國旗,街道上盡是遊行民眾,電視播放著各式慶典的片段。

那天也是旗海飄揚,台海間的戰役一打就是數個月,直到我方勝利舉國歡騰,高彤卻是焦慮的在村口來回踱步,村中多位軍士官早就回家團員。以往一出海就是個把月才回家一趟,高彤也習慣了,平時在家不就是串串門子、做做女紅,再不然就是打個小牌消遣時間。
收音機放送國際局勢動盪不安,伊拉克政變,英美兩國隨即舉兵約旦與黎巴嫩,俄帝叫囂英美侵略,中東局勢日益緊張,中共當局乃於中國大陸沿海地區增加兵力,以謀犯台而與俄帝相呼應,遂台海情勢緊張,已具劍拔駑張的態勢,數日後共軍竟以奇襲方式向我瘋狂射擊,大多對準我方機場、觀測所、各重要設施和料羅灣碼頭。是日砲擊開始時間,正值國軍官兵晚餐時間,在無預警下致使官兵四百餘人傷亡,頓時粉碎了四百多個幸福的家庭,而丈夫所服務的船艦奉命前往戰地運補,於是拍發電報要她在家中等候一切無須擔心。

在那「單打雙不打」的日子裡,戰爭何時結束大家都很想知道,身在村中的她相信丈夫會平安歸來,於是天天穿上最美麗的衣裳,桌上擺滿他最愛吃的菜,早上會在門口引頸企盼,正午時分會倒樹蔭下守候,深怕錯過他的歸期,傍晚則佇立在村口,擔心他體力不支無法步行回家,燈火闌珊處高彤獨自徘徊,等到夜深人靜才返家休息,日復一日她從無怨言,村民總投以關懷的眼神卻欲言又止,直到某軍夫人鼓起勇氣提醒丈夫已經為國捐驅,她才抓著丈夫服役之船艦被擊沉的報紙淚如雨下,「我始終相信會有奇蹟出現…他沒有留下隻字片語…他還欠我一個擁抱…不…」,高彤扶倚門邊從低鳴哽咽轉而放聲大哭,手執絹絲、緊扣衣襟、痛撤心屝,雙腳一軟跪倒在地傷心欲絕,聞之令人鼻酸。臉上胭脂為依人褪色,衣上鮮豔花色換為縞白,牆上徒留他英挺面容,高彤鎮日以淚洗面,多次更興起輕生的念頭,但在軍夫人間感同身受的勸阻,才沒有走上絕路。一個多月後突然接到一封信,信封上熟悉的字跡令她心頭一震,以最快的方式取出信紙。

「小彤,妳好嗎?現在的你應該早已就寢,好久好久沒有抱著妳入睡,感受妳的體溫與氣息,端詳沉睡中的妳是如此寧靜、純真,輕闔的雙眼不禁想要親吻它;好久好久沒有嚐到妳親手下廚的家鄉菜,飯後牽著妳的手漫步在寧靜街道欣賞月光,會緊握妳逐漸放鬆的雙手;好想好想放下手邊繁重工作,邀妳冶遊散心,但這些想來卻是種奢求。我想妳不應該嫁給我,我花了絕大部分的時間在工作上,而妳總是無怨無悔從旁支持、鼓勵我,成為我堅實的後盾。我恨我自己無法給妳應得的幸福,加諸在妳身上只是無盡的苦候。沒有妳的日子裡我會更加珍惜自己,沒有我的歲月裡妳要保重自己。如果我有什麼不幸,請不要追尋我的腳步;如果來世能選擇,我希望與你再續前緣,補償今生對妳的虧欠;如果有機會想告訴妳——我愛妳;如果還能再相見,我要親口對妳說聲——抱歉……

夫  絕筆 凌晨1:09」
 
高彤臉上沒有哀傷的表情,平靜的讓淚水流乾,是一種釋懷的昇華,是一種去蕪存菁後的依戀,為此奉上所有青春歲月,或許可以欽賜一座貞節牌坊,為至高無上的愛情作最好的見證。
 
高奶奶手持丈夫當年生前遺留的信件,坐在安樂椅上,殘陽餘輝將天空渲染成黃橙,炊煙裊裊,不知道是哪家軍夫人烹調著誘人的「眷村菜」等待良人。(待緒)

台長: 城市旅行家
人氣(9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