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4-28 12:46:08| 人氣1,50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文化探索】范植偉、莫一予、阿賢、以及我的生活

公眾人物是很奇怪的精神支柱典範,有時候我們往往會和這些生活接觸範圍以外的精神典範通過文化傳播媒介相遇,繼而發生非常微妙的聯系,尤其是在我們寂寞的時候。

我們為什麼會寂寞?我想當一個人在無法達成他所期望實現的狀態時,他會感到非常寂寞,直到他的夢想被實現以前,在這個寂寞循環的過程中,酒巴、迪廳這些夜店是一個情感抒發的絕佳場所,然而以儲種文化、政治方式化身的公眾人物,也可以被當成我們寂寞時候理想的精神撫慰。

最近我一直在閱讀關於網絡人氣作家莫一予的評論,還有他對於自己自信滿載的評價,雖然我沒有仔細閱讀他的小說,可是那份在創作中所展現的熱誠,還有持續源源不斷的靈感,那種從容地誇耀著自己的態度,完全感染了我,一個自信而堅定的人,很少有中國人敢於以西方精神一樣地肯定自我價值的存在,相信在他的文字中,所想表達的信息也是可以通過出版的小說傳遞給這個世界的。

而另兩個影響我深遠的人,則是以情欲的化身出現並存在著,例如以《孽子》成為偶像的范植偉和以《台灣水電工》奠定性感AV男星地位的阿賢,這兩個男孩就好象耀眼的火花那樣存在著,形成明顯的色彩對比。

青春而陽光的范植偉,象征著白色的、陽光的主流熱情,而結實不羈的阿賢則代表著黑色的、誘惑的力圖向主流邁進的亞文化,兩者交織成台灣自由民主的風景線並且不斷向上翻騰著,這道風景線一直持續到台北當局采取行動,貿然逮捕阿賢和他的搭檔萱萱。

這讓我聯想起帥哥市長馬英九的廢除公娼運動,還有前陣子日本AV女星旋風襲台受到的熱烈歡迎,我不明白,為什麼在一個自詡為自由民主的社會,還會以冠冕堂皇的名言去壓制民眾內心最本能、最原始的消費欲望和意識,如果說阿賢和萱萱因為敗壞社會風氣有罪,那麼為台灣企業宣傳的日本AV女星、還有她們的附帶產品,難道就可以光明正大地登堂入室嗎,還是台灣在價值判別上有雙重標准,極力模仿的偶像國家日本已經合法產業化的AV產品可以被包容地存在著,但在本土卻以最幼稚的借口受到封殺。

這也讓我反思起最近台灣傳媒的驚恐,新聞局表示要修正傳媒的報導範圍,對於言論自由是最大的損害,台灣似乎想要籍著道德的名義,去進行政治理念上的封鎖和文化清洗運動,這麼一來,台灣和它所抗拒的one more where就沒什麼區別了,在這股風潮下,號稱最大的文學網站鮮網緊隨其後在小說欄目延續的文化清洗運動,可以視之為傳播媒介對於政治立場上的妥協,冰凍三尺,確非一日之寒。

所幸在圍繞非典、文化清洗的眾多負面消息中,還有青春可愛的范植偉能夠給予我們心靈上的安慰,日前東風衛視[亞洲娛樂中心]播出的范植偉訪問片段,前衛的記者對范植偉提出性向的問題時,觀眾們可以看到他坦然地以陽光笑容說:“性向啊,不告訴你?”

相較於劉德華和王力宏這樣的政治鷹派藝人,范植偉展現出一種接近民主黨溫和政治的現代風範,他並沒有否認,而這種包容的立場可以作為他對包容立場的態度表達,因為不認為被判定成同志是件醜聞或是罪證,因此反倒坦誠以對。

記者接著詢問到范植偉,在他相繼傳出的包括合作夥伴楊佑寧和傳聞女友王心淩在內的四名緋聞對象中,如果真要作出選擇,那麼他將會選擇哪一位作為戀人伴隨自己走這條人生路途呢?

范植偉略為意外地笑著羞澀說:“男的啊?!”

接著范植偉所表達的政治立場,對於這開始不久的2003年來說,確實是個令人歡欣的開始,他說:“我會選楊佑寧,我覺得他很好相處,是個nice guy/好家夥,(那你為什麼會選擇他,記者問)交往看看嘛,無所謂的啊。”

在被視為華人改革典範的台灣相繼開展的一系列令人跌破眼鏡的保守專制政治運動以後,最起碼還有范植偉,這個台灣出產的客家男孩的豁達和真誠,能在這個動蕩的時刻照耀和安撫著吃力費盡的我們。

因此不要將心底的話隱藏起來,你可以像范植偉,或者以這篇文章敘說自己觀點和感受的我一樣,通過不同的渠道和方式,為你、為你所追求的生活、為你所關注的事物投注一份心力,也為我們所共同擁有和追求的明天。

台長: 吳騰飛kenwu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