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4-17 10:03:16| 人氣1,24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劍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熱狗基測快要結束了,由於他的成績不好,所以暑假後可能就是去新加坡留學去了。

昨天他有點後悔的跟我說:暑假我們去練劍好嗎?他覺得這輩子沒有練到武術,是很遺憾的事。或許也是受到動漫的影響吧!

我笑說:以前我們練和氣道時就有練了!劍也買了,結果我練了二年拿到紅帶。你半途而廢了。

他跟我保證,這次不會了。

雖然我練了多年的太極拳,但是坦白說與中國的武術比較起來,日本的武術的技擊實用型大很多。中國的武術的強項在於練氣養生。

曾經看過一位國術老前輩寫文章批評中國的武術的套路練法,在技擊中沒有太大的幫助,這點我是深感認同的。

日本武術的練習初級生是練習如何挨打跟如何被學長攻擊的。通常就是單一動作,例如正面打,側面打的接,不然就是出手讓學長摔,剛開始會受傷。久了就習慣了。初級生必須熟習正面,後面,跳躍,空翻等防身倒法來保護自己。

劍也是如此,就是技擊的延伸,正面打五百下,二人對砍100下。揮空劍或許姿勢可以練到很漂亮。

但是竹劍互砍,可以開玩笑的用力亂打。

但是掄起木刀的感覺就不同了,擊中時回振也完全不同。

有次老師拿了開光的武士刀,讓我們空揮練習。

說真的手會抖的,大家都讓得遠遠的。這是中國武術練習上非常欠缺的。

像圖片所示,日本的劍道講求是必須要用最大的力氣來擊中對手的空隙,不需要考慮是否自己會被擊中。光是這點就可以說明技擊的殺傷力了。

不知道啦!或許等到暑假熱狗又變卦了!現在小孩一沒恆心,二沒定性。

拿出以前的竹劍練習空揮也不錯,因為這跟長拳的母勁。只是劍道要跟快狠準。

是鍛鍊核心肌群,逆式呼吸,專注及毅力的好運動。 

台長: 新北市太極經絡養生協會
人氣(1,24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健康樂活(醫學、養生、減重) | 個人分類: 課程資訊 |
此分類下一篇:Happy Birthday -Ray
此分類上一篇:與家人的緣分,就像回數票。每見一次就少一格了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