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2-18 16:32:56| 人氣49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超過8萬人次的點閱:2009年的感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記得二年前好奇將文章po上部落格時,就是要把生活的紀錄寫在網路上讓家人、朋友分享。對自己有信心的是,過去只要是開始作的事,通常就不會輕易放棄,而且越研究愈深入。

第一次買相機時,就選擇Pentax的單眼相機。因為攝影是藝術欣賞的入門,與其買個傻瓜相機亂按,寧願買書來看仔細研究認真的按下快門、進行編輯。好的照片就編輯成冊,昨天熱狗晚上還在看呢!中間還夾這小學二年級的悔過書、作文本。我還輕拍他的頭說:熱狗你寫字退步了,比小學二年級還差!

練習太極拳時,買的參考書不下三十本。有易經、黃帝內經、針灸學、解剖學、拳經拳理,為了搞清楚這之間的相互的關係還去上林兩傳醫生的課弄清楚肌肉、骨骼的連動關係、上陳香蘭老師的課了解脈輪與氣脈的關係、上洪老師的老架一式一式的拆開重學,然後參考陳氏太極拳圖說一字一句的揣摩。

後來才發現,這本書裡面記載了很多人體氣脈運行及肌肉運動的法則,非常珍貴。後來為了證明不是個人練拳時產生的幻覺,也仔細研究了道家養身功法:正呼吸、反呼吸、胎元呼吸、打通丹田與氣海的聯繫、並將正反呼吸連貫起來。現在有上過我課的學生,都可以確定我行拳走架時,確實是以丹田為啟動點,然後藉由腳底的湧泉將氣勁上送、延腎經出腎入腎的接到俞府然後上接手上的經絡。

如此練習,其實只是要證明陳氏太極拳真的是門學問,書上所寫的確有其事,體驗到了還真的難以形容。養生的功效,透過教拳時針對不同狀況的學生試驗,都非常具體。修身的功夫才是精華,潛移默化下都沒脾氣了,每天都在傻笑。熱狗總說我得了老年失智症,要送療養院去。

教拳是無心插柳柳成蔭,本來只是教好玩的。現在變成每天都有課。上課最有意義的事,就是班上都有些非常認真的同學真的想學些東西。這也是我不斷學習的動力。明年會把他們練拳的經過跟大家分享。

人生的體會,由於以前工作有趣,因此對於事情的本質的沉澱觀察有些心得,加上退休後清靜下來看書,因此下山時看到很多事務就格外清楚。其實我們生活中很多困擾都是來自於跟本心的對抗,對很多事物的起心動念都是自己為難自己。看透了這點,人才會輕鬆下來享受坐公車時怠速時的震動,真得很舒服,可以試試看哦!

投資理財是以前的專業,也是退休後主要的現金流入。

其實沒有花很多時間,只是在對的時間作適當的決定,結果二年下來整體所得比上班還多,還買了房子。

這過程,只能說很幸運。至於有任何可以推薦給大家的心法就是不貪心。其實我以前上資產管理課每個小時的鐘點費是5,000元還不含車馬費的。

現在教拳的收入就是我的零用錢,付管理費、買買菜、加加油。這倒是讓我深刻的體認到:人生有價值的東西不用錢-像學問、親情、關愛、快樂等。要錢的東西其實沒有價值-像奢侈品、美食、華服。

平常看到人們熙熙攘攘的上下班,其實都是為了生活,這就會讓我特別珍惜現在的生活。

現在也兼了幾個顧問跟董事職,雖然工作的負擔不是很重,但是對方是老朋友人很好,所以也就盡所能的幫忙不計較了。看起來明年會又要開幾家公司了!

早上有朋友問我人生短中長期的規劃,我笑笑說:人生哪能規劃到短中長期,不就像練拳一樣,扎扎實實、開開心心的練好每一步,至於下一步一定有好的事物在等你,只要你樂觀以對。不是嗎?

 

 

 

 

 

台長: 新北市太極經絡養生協會
人氣(49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課程資訊 |
此分類下一篇:簡單過生活
此分類上一篇:生命中遇見的每個人都有安排:吳秋文醫生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