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3-31 07:20:37| 人氣1,021|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還沒帶過智乙之前,就已經從創作坊的報紙和各個老師的分享中,瞭解這個孩子,她不僅文章寫得細膩,而且很「真」,不從眾。

爭吵之後   涂智乙   五年級
「碰!」房門的關門聲似乎蓋過了媽媽的聲音,感覺我好像與外面的世界分開了,好安靜,我不想再爭辯,好累,我多想就這樣沉沉的睡去,再也不要踏出房門一步。
客廳裡,總有我的知心好友,我試圖忘記那段爭吵,但爭吵的聲音好像一直在我耳邊迴盪。我只好專心在課業上,我發現原來看書可以讓我完全忘記爭吵,但無情的鐘聲就像鬧鐘一樣,時間一到,便喚醒我的記憶,好無奈、好痛苦。
我的腳,好像被綁了鉛塊一樣,步伐好沈重,自從吵架後,我也認真思考到底誰錯了?但這沒有一定的答案,我的心,好悶,一推開門,媽媽感覺就像什麼事也沒有發生的口吻與我談話,愛,擊碎了我腳上的鉛塊,溶化了我的煩惱,我覺得愛真偉大。
或許,爭吵是天神給我們的考驗,測試我們爭吵後是否從中學習到愛和包容,爭吵之後能讓我們邁入另一個人生階段,這次讓我知道爭吵會使人難過,但若用心包容,爭吵的記憶也被抹去了。

這是智乙的文章,我在聯絡簿上寫著:
智乙是個熱愛寫作的孩子,她在課堂上分享,主動請學校老師讓她參加聯合盃作文比賽,但是,因為題目太簡單,無法發揮創意,更進一步提出「簡單的題目越難書寫」的想法,於是我們讓孩子們共同討論這個議題,希望大家一起去面對,不論遇到什麼樣的題目,我們都要能寫出自己最獨特的感覺與見解。還好,她清楚知道自己擅於細膩的情緒刻劃,只要懂得掌控時間,作品就會出色!果然,在<爭吵之後>這篇文章,幾乎整篇,都被老師畫上代表精彩的圓圈圈佳句紅線,表現很優秀!

智乙媽媽在聯絡簿上回應:「感謝淑儀老師對智乙的指導。」
智乙分享,媽媽因為要招待朋友吃生魚片,拿刀子時,手不小心受傷,這孩子心疼媽媽,請她在聯絡簿上簽名就好,媽媽說:「在創作坊這麼多學期,從來不曾只簽名,即使受傷也要寫一些話。」

聽到這些話,心裡除了感謝還是感謝,自己何徳何能?竟然可以承接這麼多愛,「感謝淑儀老師對智乙的指導。」這12個字,包含了多少支持與鼓勵,12個字,要運筆幾次?握筆的時候,五根指頭,掌心、手臂、手肘,都要跟著移動,這其中,要牽動多少條大大小小的神經與肌肉,又會拉扯出多少疼痛?每次一回想起來,腦中都會浮現智乙媽媽,舉手為艱的畫面,心也跟著糾結,這厚重的情意比千金還要重。這個深情、堅韌的母親,教育出這個優秀的孩子,這篇聯絡簿背後的故事,會一輩子刻在我的心裡。

而在<用一句詩記得淑儀老師>這孩子寫

識之愈真    涂智乙
「我不想和姊姊一樣」,我抱著這種想法來到創作坊,總是嘗試不同的老師,無論發生什麼事,我都不想和姊姊一樣,所以選擇了淑儀老師的課,但我也疑惑,老師到底是什麼樣的人?
酷酷不笑是老師的招牌,我好擔心,但開始談論好多事情後,我感覺老師像是咖啡裡加了點糖,苦中帶甜,微微的笑,但我發現我錯了,原來老師如此活潑、有趣,我開始打開我的心門,勇敢發表意見,期待來到溫暖的創作坊。
當我越來越瞭解老師,我也越來越開心,希望能維持下去。但當老師說以後無法到創作坊,我的心墜落再墜落,彷彿掉進無底的深淵,曾經一起笑的聲音好像消失了,但老師說可以把新聞台當作聯絡工具時,我又找到出口了,好高興。
雖然和老師只有一學期的相處時間,還不夠瞭解,但我相信「識之愈真」,只要去新聞台多瞭解老師,一定能將她深深的烙印在我的記憶裡。

看這篇文章,不得不誇這個孩子真勇敢,她只寫出自己的真實感受,她不是指名上我的課,只因姊姊從小就上秋芳老師的課,「她不想和姊姊一樣」,是沒有選擇中的選擇,雖然知道答案後有點小小傷感,卻又驕傲這孩子擁有的「真性情」,想起李卓吾的<童心說>「求真心、做真人、寫真文」這是每一個人所應該做的,也是我最想教孩子的,認真做自己,而不是去猜想老師要她們寫什麼?才是最動人的好文章。

台長:
人氣(1,021) | 回應(2)|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教學筆記 |
此分類下一篇:細水長美-水美國小夏令營紀錄
此分類上一篇:上山、下山

小豔子
媽媽說:「在創作坊這麼多學期,從來不曾只簽名,即使受傷也要寫一些話。」
-->
好可愛的智乙
好認真的媽媽
2010-03-31 07:24:28
姊姊的作文老師
不想和姊姊一樣!

呵呵,這就是生命的尊榮
好期待看到智乙
真的走出一場風華燦爛
而且與姊姊截然不同的生命風景

無限祝福......
2010-04-01 10:45:3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