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3-21 10:42:40| 人氣98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上山、下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人生就像爬山,四周都有一座座的高山等待我們去征服。當然,有「上山」就會有「下山」,站在高峰時,要勇敢下山,才能再攀爬另一座山。雖然,偶而會遇到瓶頸,但也因為這樣的高低起伏,生命變得豐富而多彩。

寫作文也是如此,有的孩子會一步步順利爬上山頭,有的孩子會想要稍稍休息一下或是覺得山頭太高想要往下走。面對這些不一樣的學習狀況,老師要因材施教,因為每個孩子都是獨一二的。其實偶而面臨學習低潮,並不見得會不好,有時反而是進步的動力。這段時間,老師要緊緊抓住他們的手,陪他們走過這一段人生的崎嶇路,就可以在更高的地方看見更不一樣的風景。

博威是個可愛又EQ高的孩子,記得有ㄧ次,他跟弟弟坐在書牆前面的小木椅上,等待媽媽來接他們回家,博威的弟弟卻調皮地,不斷地拍打他,我走過去制止,問這孩子「怎麼不阻止弟弟的行為呢?」他語氣平和的說:「老師,沒關係,我不理他就好了」,我聽了既心疼又覺得他是個懂事的哥哥。

上學期他是我的學生,也曾經是基礎班的小作家,爬作文這座山,他一直爬得很好。這學期,上了進階班的他卻碰到作文瓶頸了,上作文課時笑得很開心,但是,寫作文時,面對比基礎班更有挑戰的題目,他會皺著眉頭,抱怨題目好難,不然,就是東張西望的,不知道該如何下筆?當我走到他身邊時,有時甚至會說:「老師讓我回基礎班,我可以繼續拿小作家」。

看見他的難題,我一方面和秋芳老師討論,要在解說時說得更淺顯些。一方面思索,當我小學四年級遇到難關時,我是什麼心態?用同理心去了解他。一次次站在他的身邊,摸摸他的頭鼓勵他,後來,他抱怨的時間越來越少了,有次他寫「媽媽煮的麵很Q、很滑,像穿著溜冰鞋滑進我的嘴裡」跟同學分享後,全班同學好喜歡他的選材,都覺得他好厲害!從那次分享後,他有了一個新的綽號,就是「蔬菜王子」,聽見這個封號,他臉上雖然露出害羞的神情,但是眼神裡閃閃發光,我知道,他已經找回自信了。

後來,經常在課堂上舉博威的例子跟大家分享,面對難關時,要勇敢迎向敵人,才會凱旋而回,而他驚人的創意,也成為這班同學最美麗的記憶。

在<用一句詩記得老師>
似往已迴 陳博威
我要上作文進階班的時候,心中感覺作文進階班會不會有點困難呢?最後我鼓起了勇氣走進教室,聽完了淑儀老師生動豐富的內容之後,我們就要開始寫作文了,我一聽到作文題目的時候,我就一直說作文題目很難,結果,淑儀老師走了過來,慢慢的用心敎我要怎麼寫,我慢慢的寫出一篇文章,我心裡想,淑儀老師會不會說我寫得太少、內容不夠和退步了,可是淑儀老師沒有,她只是笑著對我說:「下次再努力一點就好了」,我下定決心,我要努力,不要放棄,要相信自己一定會寫得很好,才不會讓淑儀老師失望。

接下來,這幾堂作文課,我都越來越有信心,我覺得,我的分數好像爬樓梯一樣,越來越高,不會再掉下來,我已經知道怎麼寫作文。

有一堂寫(我的媽媽)的作文題目時,我的分數竟然是84分貼貼紙,我覺得自己像似往以迴一樣,永遠不會再像以前一樣了,有可能是淑儀老師給我的愛心和包容我都已經接收到了,但是我還是覺得我要多努力,才能到達我最希望得到的85分貼貼紙,不會像以前一樣說作文題目很難。

***********************************


「永遠不會再像以前一樣了,有可能是淑儀老師給我的愛心和包容我都已經接收到了」沒有埋怨老師講解太難,而是用心接收我的心意。我想,以後當這個孩子面臨「下山」時,他會用微笑去迎接山谷下的風景,然後,用力吸一口飽飽的氣,再奮力衝向山頂。

最後一堂課,這孩子交了作文簿,一直等到同學都離開,走到我身邊問我「老師,你真的不教我們了嗎?什麼時候才會回創作坊?」聽到這些話,想起那段我們一起奮戰的日子,雖然有心酸、有艱難,但是,上山、下山的這一路風景,多麼的動人。

台長:
人氣(981)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教學筆記 |
此分類下一篇:
此分類上一篇:永留心中的一朵雲

秋芳老師
淑儀老師給我的愛心和包容
我都已經接收到了

看到孩子們這樣直接的回應
好感動啊!
2010-03-21 13:32:4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