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7-01 15:19:11| 人氣91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化作春泥更護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小時候喜歡寫作的我,滿心期望參加作文比賽得第一名。所以,當老師翻閱我的作文簿說:「這篇作文是你寫的嗎?」我高興地點點頭,然而,迎接我的卻是老師冰冷的聲音:「以後不能再抄別人的作文了。」

我小小的身體,顫抖著,被恐懼包圍,只渴望一絲絲溫暖,卻始終等不到。很長一段時間,我一直懷疑自己、否定自己,直到學生時代結束,都沒參加過任何一次作文比賽。這層疼痛,慢慢變冷、變硬,直到變成覆蓋在身上的貧瘠泥土,冰冷而僵硬,只有來不及長大隨即凋零的宿命,從來不知道盛開後的自己是何等模樣。

成長之後,在生命的種種美好當中重新拼組我自己,才發現寫作文真的不必在乎別人怎麼說、怎麼評價,重要的是,守護「自己的心」、「自己的情」。成為老師以後,時時提醒自己謹言慎行,用愛呵護每一個孩子,我學會剝開身上冰冷而僵硬的硬殼,用深情、也用耐性,把所有過去的疼痛都化成護花的春泥,讓學生在能量飽滿的土壤裡,滋養茁壯,孕育出生機燦爛的花園。

然後,我看到繽紛的繁花風景。

開朗的昱庭,像朵鮮紅的「火鶴」,喜歡黏在我身邊,和我分享生活中的點滴和她愛上作文的心情。這學期知道我沒帶基礎班,她說:「淑儀老師被進階班搶走了」遇到我時,她會甜蜜蜜的說:「淑儀老師我好想你。」

只教了一學期的顯佳,恬靜的臉龐經常掛著淺淺的笑容,像一朵嫩嫩的、含苞待放的「小雛菊」,看不出的濃烈情緒,兀自散發著淡淡的香氣。在這學期的字音字形班〈最喜歡的名字〉裡,我看見她綻放出真摯的情感,非常感動,也重新檢視我自己的名字,珍惜我擁有的一切。

第一次看到子誼是在上學期倒數第五堂課,他不安地張望,臉上寫滿排斥,無論同學笑得多大聲,他都無動於衷,我努力解凍他冰封的心,希望慢慢溫熱這株受凍的小種子。這學期看到他續班,好開心,讓孩子們發表最喜歡報紙裡哪一篇文章時,同學們都說出自己心目中的好作品,只有子誼露出微笑說:「老師喜歡哪一篇我就喜歡哪一篇。」我愣住,情緒翻騰,天啊!小種子終於從泥土中冒出一點點新綠,無論他會開出什麼花,我都是這個世界上最開心的老師。

有時候,有些孩子遲遲看不到花信。面對這些把門關起來的孩子,我總是認真尋找,總有一把鑰匙,可以打開這些門。雖然,世界上有各式各樣不同的孩子,必須找到齒痕吻合,鎖才會轉動。不過,我喜歡打造一把萬能鑰匙,開啟所有緊閉的心門。門打開了,新鮮的事物、豐富的常識才得以進門來。

不論孩子到創作坊學作文的初衷如何,始終相信,「喜歡老師」是學習的開始。我謝謝這麼多孩子和我交會。

承載著這麼多愛的我,也希望兩個兒子感受到創作坊老師春泥般的滋養。我堅持兩個在小學就讀的兒子,下課後從桃園搭公車到創作坊來學作文,很多人說我太放心、也太大膽,他們不知道,身兼「老師」與「媽媽」雙重角色的我,多希望所有的孩子都能在柔軟的春泥裡,盛開出自己的獨特與美麗,讓他們和我一起,交會在創作坊的繁花豔色裡,對我來說,就是人間最美的風景。

 

台長:
人氣(913)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教學筆記 |
此分類下一篇:《輕鬆學作文—基礎作文法寶》序言
此分類上一篇:牽手、放手

小豔子
庾澄慶「春泥」--
那些痛的記憶 落在春的泥土裡
滋養了大地 開出下一個花季......

會一直和台長一起守護
這片美麗的花園風景
加油!~~
2008-07-01 22:33:0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