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2-30 18:21:54| 人氣4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假如我瞎了 If I was blind*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冬至假的sem break還要回校上workshop,那豈不是沒有假期?放過我吧...我要假期啊!
  
  一連五天的creativity workshop,目的是要為我們〔開腦〕。第2天的workshop,導師要求我們為失明人仕設計一樣物品(可戴或穿上身的〕。對著一張白紙,無從入手。我試著幻想失明後的感受、考慮他們的需要。最後決定設計一雙可感應的鞋子,代替盲公竹。
  
  與同學互相簡述自己的設計後,導師要求我們用布蒙上眼睛,體會失明的感覺。一小時的失明之旅展開,大家互相搭著肩膀組成一隊火車,開始走出campus。其間慘叫聲不絕...
  
  我們蠕動著,小心奕奕地越過梯級,雙手不斷地摸索,雙腳不斷地感受著...感覺到到達了一片草地,導師要求我們分散,獨個兒走。

  〔xxx你o係邊呀?〕,〔你係邊個呀?〕,〔呢度邊度黎架?〕這些聲音不絕於耳。這刻我感覺到的只有無助...
  
  再次組成火車回studio,向高難度挑戰:下樓梯!!期間我幻想剛才設計的物品在這刻用於自己身上...我發現,效果不大。失明人仕,需要的是安全感...這雙感應的鞋子不能給予他們安全感,但至少盲公竹可以。
  
  在遊戲進行前,只是想到如果失明了,世界會變得黑暗,光從此在生命中消失...看不見一切事物,為生活帶來了不便,剩下的只有聽覺、嗅覺等。然而,我低估了觸覺為失明人仕帶來的安全感,正確點來說,是與外界的一種接觸。這種接觸讓他們感覺到,自己的存在。也就是說,透過用指尖摸索、用鞋底踩踏而感受自己身在何處。原來對於失明人仕而言,心靈上的需求與生理上的需求同樣重要。

  當設計師要設身處地體會別人的感受,從而考慮到新意念的可行性...(然而有時候不能單靠空想,還是要我們嘗試過才能體會)

  P.S:暫時上了六節workshop(一天兩節,朝九晚六),走堂走了兩節。從未試過走堂會如此有罪惡感...

台長: 影~.
人氣(4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